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是山东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是以水利为特色,以工科为优势的综合性院校,具有50多年职业教育办学历史。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水为魂”的办学理念,秉承“上善若水”的品格,敞开“海纳百川”的胸怀,专注内涵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是全国首批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首批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高校就业工作优秀院校和山东省德育工作优秀高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山东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随着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改革和迅速发展,职业教育已经在我省教育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此,新浪山东教育频道走进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独家对话山东水利职业学院院长于纪玉,就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话题一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校企合作开展状况如何?有何具体措施?

  【深化校企合作 工学结合】

  

  于纪玉:对于职业教育而言,要做好校企合作,需要调动几个方面的积极性。从学院内部来讲,首先是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国家政策不配套,企业本身的积极性还不是很高。这也是目前校企合作最大的困境所在。但是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探讨,怎样才能将校企合作实实在在地办好。

  中小型企业的科技研发力量相对比较薄弱,缺乏自身的研发团队,在这方面有所需求。把企业跟学院结合起来,学院的师资也能通过这些项目得到提高和锻炼,也能为学生的实训提供一个比较畅通的路子。这项工作在全国来讲我们也是有所创新的,政、企、校三家联盟。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有很长的校企合作的历史,学院拥有山东省水电设备厂,建筑公司等在职业院校中算是比较大的校内企业,也具有比较多的工程类资质,真正做到了厂中有校,校中有厂,这些都是我们自身的优势。【更多】

话题二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水利职院做了哪些工作,促进学生成人、成材?

  【立德树人 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于纪玉: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山东水利职院在这方面一直遵循从最基本的来“抓”这样一种理念,立德树人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最基本的东西要做好。山东水利职院跷课上网的学生非常少,学校更倾向于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引导学生走向课堂,走向实训场。因此我们的制度相对比较严格,甚至会被部分同学称作“比高中还严格”,但这样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我们也相信,这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有利的。

  除此之外,我们要求德育工作全员参与,也就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除了课堂教育之外,还有思政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活动。为了引导学生及时了解国情,每学期专门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结合社会热点,回应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多】

话题三2014年学院对19个实训室进行了建设、完善与改造。为何下大力气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对学生意味着什么?

  【下大力气建设校内实训基地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于纪玉:“实训条件是高职院校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条件,不仅仅是设备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设备的质量。设备要不断地更新、不断地提高,必须要有先进的设备才能培养出先进的学生。”

  对校内实训基地,我们早在2006年就开始每年投入专项资金进行建设,2014年的专项建设只是我们学院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一个部分。

  我们认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是高职人才质量的根本标志,要实现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建设完善的实训条件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下大力气抓好。为此,我们制定了实训条件建设规划,根据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的需要,明确各实训室开设的实训项目、需要的环境条件、仪器设备的数量规模等具体要求,按照先进性、合理性、生产性结合的原则,将专项资金集中使用,依照急需程度分期分批的对实训室进行了新建、改造和完善等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建成100个功能基本完善的实训室。【更多】

话题四去年学院在多项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3项等奖。为何成绩如此优异?

  2014年,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不仅承办了各项技能大赛,而且在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八届全国水利高等职业院校“红水河杯”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荣获特等奖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3项,优秀奖8项。为何成绩如此优异?

  

  【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突出实训技能训练】

  于纪玉:2014年取得的成绩是我院近年来贯彻“以赛促练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原则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在全国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们共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特等奖20项,一等16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6项。

  这这是我院长期在教学中突出实训技能训练,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的结果。参加技能大赛是为了在学院内部形成一种“学技能”的氛围,而不是单纯的为了奖项。5月份之后我们会开展全校性的技能大赛,提升这种气氛。教师会在赛前对学生进行培训,但这是一种教学的培训,而不仅仅是为了比赛。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学生掌握知识,掌握技能。

  结这是我院长期在教学中突出实训技能训练,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的结果。参加技能大赛是为了在学院内部形成一种“学技能”的氛围,而不是单纯的为了奖项。5月份之后我们会开展全校性的技能大赛,提升这种气氛。教师会在赛前对学生进行培训,但这是一种教学的培训,而不仅仅是为了比赛。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学生掌握知识,掌握技能。【更多】

话题五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以水为魂”的办学理念,秉承“上善若水”品格,敞开“海纳百川”胸怀。具体有何含义?

  【努力使每一位学生的素质得到提高】

  

  于纪玉:学院自身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水。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培养的学生就要有水利学院的特点,要有“水”的烙印,有行业精神,有水利精神。所以我们上课的时候经常要向学生强调“水利精神”,也就是团结、吃苦、奉献、创新的水利行业的精神,学生应当拥有这种品质。这也是我们校训中“上善若水”的含义。海纳百川的意义则更广大一些,更偏向学校育人的理念。要培养学生有一种张扬的个性,在学院当中提供一个学生施展才华的空间。

  学院在加强对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基础上,坚持用大学文化熏陶、感染学生。在校区建设中充分借助地理环境优势,突出水利特色,校园内建设了微缩都江堰、三峡大坝、橡胶溢流坝等多处校内水文化育人基地,积极完善教学设施内的育人文化氛围和实训环境的企业文化氛围建设。

  学院通过建设独具水利特色的先进校园文化,统一师生的精神追求,如:水文化宣传研讨活动、水文化师生朗诵会、水文化有奖征文、水文化师生座谈会、举办水文化讲座、“水文化论坛”专栏、编写“诸子论水”、“伟人与水”校本课程、学唱水利歌曲等,较好地发挥了大学文化凝聚人心、塑造灵魂的作用。【更多】

话题六水利职院2014届毕业生共计39个专业3899人,整体就业率高达为99.8%。为何历年来学院的就业情况如此优异?

  【将就业工作作为“民心工程”】

  

  于纪玉:“职业院校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里,体现在专业上和学生培养的质量上,培养学生的质量高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就小了。学生具备了就业的能力,有自身的竞争力,就业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本着背靠行业,依托系统,面向社会的就业原则,形成了学院统筹、系部为主体的院系两级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使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学院把创业教育作为就业教育的主要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建立了创业指导委员会,从资金、人员和政策上给予学生创业以有利支持。学院以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和大学生创业中心为平台,辐射建立了多个大学生青春创业实践基地和创业见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创业和见习机会。【更多】

话题七 学院作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首批特色名校,在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上有哪些特色?2015年有何规划?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于纪玉:2015年是学校特色名校建设验收的一年,通过这些年的“名校建设”,我们可以总结出来一些自己的东西。名校建设的重点是学院的内涵建设。2015年,我们会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抓内涵。水利是特色,工科是我们的优势,目前不管是全国技能大赛,还是其他的一些活动,山东水利职院在全国22所水利高职院校中,都是走在前列的,今后,我们要继续保持学院特色,发挥扩大优势。

  2015年是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的验收年,也是“十二五”建设规划的收官年,学院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制定“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围绕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特色名校验收为主线,以内涵发展为重点,以特色发展为途径,以创新发展为手段,狠抓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总体办学水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促进学校协调发展。【更多】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