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简介

聊城大学是山东省属综合性大学,坐落在有“江北水城”美称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聊城市。1970年山东师范学院迁至聊城办学,1974年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建立,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改为聊城师范学院,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聊城大学。现任党委书记、校长马春林。

  学校拥有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和开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教育硕士等专业学位培养资格。现设有25个学院、88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拥有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23个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日制在校生33362名。

话题1请简单介绍一下聊城大学的情况。

        聊城大学是山东省属综合性大学,1970年山东师范学院迁至聊城办学,1974年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建立,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改为聊城师范学院,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聊城大学。是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我校是研究生培养高校。现有88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12个学科门类,拥有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23个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日制在校生33000余人。

话题2聊城大学有哪些品牌、特色专业?

        我校有化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历史学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我校的化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物理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经济学、通信工程12个专业是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

  

        经济学 、教育学、汉语言文学、英语 数学与应用数学、通信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物医学、法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历史学、地理科学、土木工程、软件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行政管理、旅游管理、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视觉传达设计24个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我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园林专业获批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5年5月份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我校化学学科进入全球化学学科排名前百分之一。

话题3聊城大学共有多少个本科专业?有没有文理兼收的专业?所有专业分别在第几批次招生?

        我校2015年共有84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23个专业是文理兼招的,分别是:朝鲜语、地理科学、法学、知识产权、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国际教育、会计学、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日语、物流管理、应用心理学、英语、哲学。全部在本科二批录取。

话题42015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情况如何?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今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招生,本科计划7300人,其中,山东计划6248人,不招专科。除国防生在本科提前批、艺术体育在本科一批录取外,其余全部在本科二批录取,我校是2015年山东省属本科高校在本科二批招生计划最多的高校。

  

        今年我校招生政策较去年有以下变化:

  

        一是招生计划减少。学校已经全面进入内涵建设发展阶段,招生计划较去年减少了200人。

  

        二是国防生招生。划线批次调整为本科一批分数线;取消普通高中往届毕业生报考限制,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都可以报考。

  

        三是省内美术类投档录取原则调整,我校美术类是考生进档后按专业成绩“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

  

        四是学校新增春季高考招生。6个专业,计划260人。

  

        五是新增对口贯通、分段培养“3+2”招生试点。计划招生50人,专科专业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对接的本科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考生参加夏季高考,按理工类专科批填报志愿,投档成绩必须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以内,录取后前3年专科阶段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后2年本科在聊城大学学习。

  

        六是新增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这个专业目前只有北京大学和我校有。

话题5请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关于招收国防生方面的问题。

        军校、国防生院校今年计划在山东省招1682人,均为本科层次。山东省内招收国防生的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聊城大学三所高校。我校招生计划110人,其中省内93人。

  

        2003年,学校与济南军区签订依托培养协议,为部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经过长期探索,按照部队基层指挥、技术精英人才目标进行培养,逐步形成了“1335”国防生培养模式,就是“一种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理念、专业教育+军政训练+人文素养教育的三大模块教学、专业素养、军政素养、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三种素养、政治思想、专业文化、军事技能、作风养成、身心素质五个过硬”,小班化个性化培养,配备“专业+军事”双导师。

  

        今年国防生有什么政策变化?

  

        (1)与往年相比,今年军校、国防生首次允许往届生报考;

  

        (2)军检程序有所调整,将军检由往年的填报志愿前调整到填报志愿后,志愿填报提前到本科一批以前,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提前批”,即高考成绩公布后,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先在省招考院规定的网址上填报志愿,再根据考生高考成绩与志愿,区分招生院校、性别按照比例通知考生参加军检。

  

        (3)军校国防生的投档录取政策也有所调整。首先是明确了投档方式。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依据院校招生计划,按性别和指挥、非指挥类向高校投档。其次,减少优先录取对象。保留对“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的资格,取消“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科竞赛获奖者、有文体专长并获得省级以上相应证书者”等4类对象的优先录取资格。

  

        报考条件主要有哪些?

  

        (1)身体条件、政治条件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2)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3)外语语种为英语;(4)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未婚等条件。

  

        怎样报考?

  

        全省各县(市、区)人武部已经开始了政治考核工作,到6月29日结束。如果考生感觉自己的高考成绩比较理想,且志愿报考军校或国防生,应尽早到所在县(市、区)人武部登记参加政治考核,避免后期因参加政治考核的考生增多而延误参加军检时间。

  

        按时参加军检。高考成绩公布后,将先集中组织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然后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情况,由军区按招生计划比例确定参加军检人员名单。

  

        今年,全省共设立济南1个军检站,军检时间是6月30日至7月5日。

  

        国防生生享受什么样的待遇?

  

        国防生在校期间,除与同期入校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外,每人每年还享受10000元国防奖学金。同时,不影响享受在校期间的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助学金。

  

        毕业后去向哪里?

  

        国防生毕业后,按照 “需求牵引、面向基层、公平公正、人岗相适”的原则,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

  

        国防生毕业后可以考研究生吗?

  

        培养目标为指挥干部的,不得直接报考或者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到部队工作满规定年限可以现役干部身份报考。培养目标为非指挥干部的,毕业时经批准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报考或者推荐免试攻读研军队招生单位技术专业研究生。

  

        国防生在校期间,和其他学生有何不同?

  

        在校学习期间,除完成学业外,还应按照军队的有关要求,接受并完成必要的军政训练。毕业后须按协议到军队工作。

话题6聊城大学是否允许入校后二次选专业?

        学校提供多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第一学年结束,学业成绩居专业前20%的学生可以在文、理科大类中自主选择专业,如果学习成绩前20%的学生不愿转出,按照学习成绩依次顺延,成绩排在后面的学生仍有机会;按大类招生的学生除可参与上述专业分流方式外,还可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在招生大类自主选择专业。

话题7 聊城大学有哪些特殊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为加大对特殊人才培养的力度,成立了季羡林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实施了卓越教师、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建立了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成立的季羡林学院,新生入学后参与选拔。进入季羡林学院后,小班授课,按照大类编班,集中管理,第一学年进行大类培养。入学一年后可根据个人情况自选专业。还设立了“卓越人才奖”、“季羡林奖学金”。

  

        车辆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英语、小学教育等9个师范类专业实施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法学专业实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园林专业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话题8请介绍一下学校在山东省内的录取规则?

        (1)普通文理科专业录取原则:对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

  

        (2)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

  

        音乐学、舞蹈学、广播电视编导考生进档后,按专业成绩录取;美术类考生进档后按专业成绩“分数优先”原则录取。中外合作办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认可国内其它高校这个专业的合格成绩,按文化成绩录取。

  

        我校艺术文的美术类包含设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美术学、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4个专业,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高考文化成绩1:1.5投档,学校对进档考生按招生计划1:1比例划定美术类的专业资格线,然后对线上考生按专业成绩“分数优先”原则分配专业;如果招生计划1:1比例内的考生存在退档情况,那么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举个例子吧,假如我校2015年美术类招生计划为100人,则省考试院按报考我校考生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按1:1.5比例投档,投档人数为150人。我校再对这150名考生取专业成绩前100名划定参与专业分配的资格线,再对这100人是按专业成绩“分数优先”原则分配专业,也就是谁的专业成绩高,优先满足谁的专业志愿。如果这100名考生中出现因为专业成绩偏低而且又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或体检等情况出现退档考生,那么学校再从专业成绩100名之后的50名考生中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三)体育类专业录取原则

  

        体育教育专业按投档考生的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按投档考生的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话题9 对考生填报志愿时有什么建议吗?

        (1)高校公布的近几年录取分数线只是供考生和家长参考,不能做为衡量的“尺子”,考生要关注自己分数、全省的“位次”与你想报考学校往年录取位次进行比较。

  

        (2)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先想清楚这个问题:自己的分数能上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是好学校的一般专业,还是一般学校的好专业。

  

        好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好大学里也有你不适合的专业,或者你的分数不高进入了名牌大学,那么录取你的专业也不是你理想的专业,其实很多地方高校一些专业也有特色,具有很强的实力。

  

        (3)关于热门专业的问题我再谈一下个人理解。专业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部分考生、家长单纯从眼前就业来考虑的,这其实是一种短期行为。专业的“冷”与“热”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部门、行业垄断逐渐被打破,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专业的冷热也随之变化。很多报考时的“热门”专业,4年之后可能因为学的人太多而就业困难,而现在招生时“冷门”的专业,4年之后就业未必是“冷门”。所以我们不能静止地看待这个专业的冷热。填报专业志愿时要“冷、热”结合。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如果把你学的专业学精,对你来说你学的专业就是热门专业。

  

        (4)大学办学地域并不代表高校的办学水平。一些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城市也有很多名校。地处宁静、远离喧嚣闹市的高校更适宜学生学习。要结合考生自身性格特点、自理能力、考试成绩等因素,选择教风好、学风好,能培养作风务实、不浮躁、基本功扎实毕业生的高校,理性地选择地域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