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文化兴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方针,以“善德志和,精工铸艺”为校训,逐步形成了“尚德慧能”的校风,“精艺垂范”的教风和“崇学竣技”的学风。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主要面向建筑、服装纺织、机电三大行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地处山水秀美的省会城市——泉城济南,占地面积749亩,建筑面积20.48万平方米。在校学生数9000余人。学院内建有40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运动场及多个蓝、排球运动场;图书馆藏纸质图书60余万册,电子图书1024GB,订有国内外报刊700余种。学院设有6系2部2中心,共开设32个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骨干教师队伍。

学院是山东省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德育建设优秀单位。围绕报考该校的相关问题,学校招办负责人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

话题1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概况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文化兴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方针,以“善德志和,精工铸艺”为校训,逐步形成了“尚德慧能”的校风,“精艺垂范”的教风和“崇学竣技”的学风。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主要面向建筑、服装纺织、机电三大行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是山东省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德育建设优秀单位。

        学院位于济南经十东路6088号。学院周边风景宜人、交通便利,分布着十余所高等院校。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是广大青年学子深造的理想之地。学院拥有满足各专业教学需要的实验实训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及计算机中心、图书信息楼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宽带网络覆盖全院。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锐意创新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同时聘请一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

话题2作为一所工程职业类院校,学校都有哪些特色的优势专业?

        学院专业设置主动适应区域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注重内涵发展,形成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为龙头,工程造价、基础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为依托的建筑类专业群;以服装设计、现代纺织技术为龙头,形成了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纺织品设计为依托的服装纺织类专业群;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为龙头,形成了数控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依托的机电类专业群;涵盖建筑工程、城市建设、服装纺织、机电工程、管理工程、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七个专业大类35个专业。拥有4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特色专业,25门省级精品课程。

话题3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有多少,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学院今年招生计划3200名。面向山东、海南、甘肃、吉林、辽宁、山西、江苏、内蒙古、安徽等9个省区招生。计划增加了200,招生省份减少。

        学院今年单独招生已完成招生计划860名。

话题4学院校企合作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学院注重校企合作,本着“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完善学院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全面推动校企合作工作的开展。成立院系两级校企合作机构,学院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负责校企合作相关制度建设、重大校企合作项目的运作审批等工作,系校企合作理事会,依托系校企合作办公室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先后与152个行业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纺织类专业群与省内十余家大型纺织企业联合成立了纺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建筑类专业群与国家特一级资质天齐集团成立了“天齐合作实验实训室”;机电类专业群与山东博远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博远学院。形成了“合作育人,利益共享”的办学体制,同时与政府部门合作成立了济南市职成教研究所,以加强职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与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立订单班、企业专班。2014年学院有主要合作企业 86家,年订单培养328人,合作企业接收毕业生1086人,现有企业专班14个,分别是天齐班、广信班、鲁泰班、汇泉班、安莉芳班、华纺班、绮丽班、鑫山幕墙班、兆龙门窗班、德华班、英特算量班、德众物业班、格瑞特监理班、舜泉园林班。学院人才培养注重工学结合,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实行双证书制度,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建筑工程、城市建设、园林规划、服装纺织、机电工程等企事业单位。

        学院自07年起就成立专门的就业处负责学生的就业工作,各系由总支书记亲自抓就业工作,签订就业责任书,就业工作实行“一票否决”,院系两级齐抓共管,每年举行多场就业洽谈会,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在相关行业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是我们的郑重承诺。

话题5对于报考贵校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请您给他们一些意见和建议?

        学院专业主要集中在建筑、服装纺织、机电、管理等大类,专业群集中度高,适合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社会需求量大。

        专业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考生应根据自身条件、个人兴趣及将来就业取向选择专业,不要人云亦云,随大流。更不要随意选择。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在新生录取、报到期间,一律不准改专业,希望考生慎重选择专业。

        录取按照考生总分及各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今年总计划增加,但上级下达的春季计划较多,单招已完成计划860,估计录取分与往年持平。

话题6请问,学校在学生继续深造,比如升本、或者读研方面提供了哪些服务?

        我院与青岛理工大学2015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收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本科为土木工程专业)新生50名。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高考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段录取手续。新生入学后单独编班,前3年在我院专科段学习,考核合格,后2年转入对口本科高校学习,获取本科学历及学位,享受普通本科毕业生相应待遇。欢迎符合条件考生报考。

        另外,社会已搭建起比较完善的升本、读研的立交桥,既有全日制的,也有在职的。这方面我院也有一些辅导,各系情况不同。我院继续教育学院也有在职培训及成人教育。

        我想强调一点,所有想继续深造的同学,从入学起就必须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这样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话题7最后,请您公布一下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方便考生咨询。

        0531-81296901/02/03/04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