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简介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和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始建于1948年,建校67年来,学校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聚向上、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20万名校友遍布海内外。

    学校现设26个学院、2个教学中心。拥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6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2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6193人。
  

话题1请简单介绍一下济南大学的情况。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和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现设26个学院、2个教学中心。拥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6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2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6000余人。

话题2济南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以及品牌、特色专业?

        我校有省级重点学科14个:材料学、应用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眼科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肿瘤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中国古代文学、国民经济学、社会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环境工程。

  

        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有省级特色、品牌专业16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社会工作、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自动化、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网络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

话题3济南大学共有多少个本科专业?有没有文理兼收的专业?所有专业分别在第几批次招生?

        我校目前一共有92个本科专业,很多专业都是文理兼收,比如说经济与贸易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法学等。省外有二十个省份全部或部分进入一批次招生,山东省内有46个专业在一批次招生。

话题42015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我校今年在全国一共计划招生8000人,与2014年相比减少300人。

  

        在山东省内共计划招生5408人,其中包括普通文理计划招生4888人、春季高考计划招生240人、校企合作项目计划招生120人、中外合作项目计划招生160人。

话题5济南大学是否有济南走读计划?走读计划具体会在哪个批次招生呢?

        有济南走读计划, 2015年共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文科计划招生240人,理科计划招生360人,分布在除艺术、体育类之外的几乎所有专业。走读计划的批次取决于所在专业的批次,一批次和二批次都有。

话题6济南大学是否允许入校后二次选专业?

        允许入校后自主选专业,学生有两方面自主权:其一,按照学科(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其二,实行转专业制度,以尊重学生志愿,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原则,除招生特定录取形式或批次的学生外,学校允许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第二学期开学后,经学生报名、转出资格审核、接收学院考核等环节,通过者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话题7济南大学是否开设辅修第二专业(学位)教育,都有哪些专业?如何报名和修习?

        我校自2005年开始开设辅修第二专业(学位)教育。辅修第二专业(学位)招生一般在每学年春季学期进行,已修课程考试合格的大一学生均可提出申请,收费标准按照省物价主管部门规定的学分学费收取。执行单独的培养方案,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80个学分。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末。如主修和辅修专业不属于一个学科门类,则可同时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话题8学校设有哪些形式的奖学金?为帮助经济特困生完成学业采取哪些措施?

        学校通过“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学校鼓励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同时通过各类资助项目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主要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勤工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金、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辅导员家访、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贴、西藏免补专业学生补助、各种社会类助学金等。

  

        我校目前设立的本科生社会类助学金项目有:“同心·光彩助学行动”资助金、天承助学金、学淑助学金、春蕾女大学生资助金、“心?港湾”慈善助学金、济南市环保产业助学金、海可工贸助学金等。

话题9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

        济大学子毕业后有的考研继续深造,有的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大公司,有的自主创业等,他们工作在全国各条战线的岗位上,折射出我校“三实一强”的鲜明育人特色。优秀校友中有以院士、研究院院长等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等教育工作者,有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知名企业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已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输送了近二十万名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话题10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学校录取新生时专业安排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即优先安排分数较高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对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我校认可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投档成绩。

  

        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应选择和自己考分相对适合的专业,如果没有绝对把握,专业应服从调剂。如果在所有填报专业中的排名都不够,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会导致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