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教育:我们知道,山东外国语学院是山东省内唯一一所外语类综合性高等院校,在培养综合性人才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您是否可以先概括性的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情况呢?
    秦改进: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普通高职院校,位于日照大学科技园内,为日照市“平安校园”与“花园式单位”。现下设外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航空旅游学院5个二级学院,33个高职专业。有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教职工500余人,其中,外籍教师25人,专任教师中副高级以上职称的92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馆藏图书66万册。2009年学院顺利通过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0年被山东省商务厅评为山东省重点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在2010、2012年“山东民办高校公众满意度评价调查”中,学院在全省民办高职院校中分别名列第7位、第5位。2012年,被日照市评为“外向型经济研究发展基地”。2013年,被授予“日照市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与“日照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研究基地”;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获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与“全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优秀单位”;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评为“全国商科教育课证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试点院校”;被授予第一批“全国国际贸易职业资质认定培训考试机构”。
    新浪山东教育: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和措施,明确提出要创新职业教育模式。请您谈谈校企合作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作用?
    秦改进:学校一直很注重校企合作。出口和入口必须是平衡的,出口畅,入口才能畅通。出口就是学生的的就业,如果就业不顺畅,就业质量差,入口就比较困难。通过学校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的出口很顺畅,所以赢得了宽敞的入口。为了学生很好的就业,学校采取了很多措施。
     我们创新了学生就业模式,比如生源地就业模式,通过三年学习之后,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眷恋故土,他觉得在家乡有更好地就业机会,愿意回到家乡,对这部分学生,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我们和当地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成立了生源地就业工程。比如在山西、浙江、河北、陕西等省,都有我们的生源地就业工程。学生一毕业就可以回到家乡就业,如果感到不适,还可以更换企业工作,确保学生一毕业就能就业。另外,学校和知名企业成立了名企定向班,学生入校后,我们在全校为名企定向班选拔人才,这些学生在学习原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向定向企业学习优秀文化,以达到企业要求,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去上班。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岗位与学校的零距离对接,在企业学到的东西,也可以反哺到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当中。名企定向班的学生都有两个角色,一个是我校学生,一个是企业员工。企业也为学生提供了奖学金及助学金,包括服装业是名企的工装,保证随时能够感受到企业的文化氛围。
    新浪山东教育:学校建校至今已有10年,近几年学校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秦改进:10年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10年是学校发展的一个关键期,也有可能是瓶颈期。如果现在发展的好,以后也会迎来更好地发展,如果现在的政策有所偏差,以后就可能走弯路。
    就业方面,我们不仅仅注重国内就业,也很注重海外就业。我们积极参与了山东省的海外就业人才工程,最近几年,学校已经有三四百人在海外就业,就业质量也很高,学生也很满意。学生不仅在企业习得了专业技能,也通过在海外的交流,促进了学生外语的进步。海外就业工程是学校近年来大力拓展的一项就业工程。综合来讲,在国内,我们有生源地就业工程、外地就业工程。国外,我们有海外就业工程。学生的就业情况令人满意。
    新浪山东教育:今年省教育厅将“卓越技师”写进了年度工作要点,您感觉这对全省的技师培养现状及未来有何影响?
    秦改进:首先体现了省人社、教育部门等政府部门领导,对“卓越技师”培养计划试点的充分肯定,说明我们工作的方向是非常正确的,能写进政府工作文件中,对今后全省的高职教育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院校来开展这项工作,以此推动技能人才培养趋向高端化,培养出能够适应现代企业要求的一线高端技能人才。
     当时我们开展“卓越技师”培养计划的试点时,充分分析了教育发展形势。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短短十多年,毛入学率从不到20%已经到了现在的将近40%,按照十二五规划,要规划末期要达到将50%的升学率,高等教育普及化。过去主要从没有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选拨优秀的学生,逐步培养成高级技工,给更多的人成才的机会,而现在绝大多数都可以上大学,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起点也应当相应提高,要鼓励引导更多的大学生走技能成才之路。同时,对技能人才的评价标准也更为全面。过去只是注重具有比较高的技能水平,现在首先要求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丰富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这样的基础上又赋予比较高端的技能水平,这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新浪山东教育:据了解,学校经常输送在校生至国外深造,作为一所以外语立校的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
    秦改进:我们是一所外语类院校,外语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学生为加强外语基础,了解国外文化,很有必要到国外交流深造。
    具体而言,首先可以对学生的语言能力进行加强。其次,可以对所在国的文化更充分了解。此外,还增加了学生的见识,开拓了视野。
    还有一些学生出国,是带薪实习,这在提高其工作能力的同时,还缓解了学生的经济压力。
    新浪山东教育:据了解,我们学校外教人数居山东省高校前列,这也是我们学校的优势之一。近年来,学校在引进师资方面,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秦改进:作为一所外语类院校,如果语言学习做不好,那就失去了其最大优势。所以近些年,我们不仅加大力气把学生送出去,也在努力把国外的优秀教师引进来。
    我们已成功举办了5期韩国留学生赴华汉语文化研修体验班。这些学生的到来,丰富了学校的文化,使得外国语学院名副其实。
    一直以来,我们严把外教入口关,主要引进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外教,应聘人员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在应聘过程中,学院同他们进行现场交流和讲解,介绍我院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及国际化办学历程,让他们充分了解校史校情。学院为外教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并专门配备了外国专家公寓,保障舒适的生活条件。同时,我们也积极动员现有的优秀外教,通过他们引进更多外教资源,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外教队伍的稳定,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新聘外教更好更快地适应学院的环境。另外,我们也会向国外合作院校提供一些助教岗位,以此来完善我院的教师结构,做到老中青结合。
    新浪山东教育:我们学校一直在积极推行 “1+4+1”的人才培养模式,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是如何推行和落实的呢?
    秦改进:“1+4+1”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即一身正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质;具备外语听说、中文写作、信息技术应用、人际沟通四项通用能力;掌握一项熟练的职业技能。
    第一个“1”,是指良好的道德品质。我们在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加大力度。在平时教学、教务活动中,围绕学生道德品质的建立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的体育课,我们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以俱乐部形式授课,学生可以根据喜好加入俱乐部。不仅在体育课上,也可以在课余时间学习。高等院校育人是第一位的,是根本,如果育人这个环节忽视了,那么这个教育就是失败的,培养出的人才也是不合格的。
    而这个“4”,指的就是外语听说、中文写作、信息技术应用、人际沟通四项通用能力。
    最后一个“1”,指的是掌握自己的职业技能,学院提出“专业群基础、专业技能模块、顶岗实习”三段式培养要求,并将实践教学与职业考证内容、技能大赛、职业岗位要求相融合。通过实施“课证赛考”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效果更加显著,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日趋增强,更好地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赢。
    新浪山东教育:学校在学术研究方面、包括在著作方面有哪些成就?可否简单介绍一下。
    秦改进:如果把学校比作企业,学校要生产的产品,就是要为社会输出更多有用的、高技能的人才。如何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师资是关键,但有了师资之后,我们教什么?就必须有自己的教材。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学校的生源都不一样,使用别校教材,或使用通用教材,就无法做到因材施教,满足学校的教学实际。因此,我们根据对学生、学校乃至社会情况的了解,编了一些针对性更强的教材。比如《酒店英语》,就是我们根据酒店的实际需要,编写更具实用性的语言知识,此外,还有一些酒店管理方面的知识。目前,这本教材已经列入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
    另外,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对很多学校课程实行双语教材,比如国际贸易专业。山东外国语学院是华信集团投资的一所学校,华信集团就是一所以国际贸易为主的集团公司。所以,学校在此专业有独特的优势,所以,我们和企业一起编写了国际贸易的双语教材。通过两年的使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教材非常符合我们学校的实际,与市场很贴近,和学生的能力也很贴近。所以,这套教材受到了社会好评,尤其是使用这套教材的其他院校,也很看好。
    新浪山东教育:学校在日常管理方面有哪些特点?
    秦改进:学校的管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如果学校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学校是短见的,没有发展前途的。说到底,我们是为人而负责的,我们的产品是人,只有对人负责,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是非常有特色的,学校的管理可以用四个字说明,“严父慈母”。
    我们要求老师对学生向父亲一样,严格、严肃、严厉。我们的制度是铁律,是不容许任何人触碰的红线,学校在这个方面是铁石心肠。但是,对学生的生活,要向母亲一样关怀。老师要为学生的生活负责,有些家长给校领导打电话,都说孩子送到学校很放心。因为孩子在学校受到的关照,比在家中还要多。我们每年中秋都会给学生发月饼,端午节与学生一起包粽子。人是讲感情的,你付出了真情,就会获得应有的回报。
    我们有这样一个理念:学生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任何人如果侵犯学生的利益,他要面对的,就是丢掉自己的饭碗。侵犯学生利益,就代表着对学生不负责任。对学生不负责任,就失去了做老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实事求是讲,我们是用心在办学校。不仅仅是学校领导,我们也要求所有的教职工用心。用心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你的言行举止,体现在你的一日三餐,体现在你的每一堂课中。
    学校的投入,全部是由公司投入的,至今已有5亿余元,到年底将达到6亿元。金融危机后,公司财政相对困难,但对于学校的投入,从来没有间断,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的时候,就更不必说。董事会对学校是用心的,校领导、校教职工对学生也是用心的。我们对学校充满信心,对学校的前景也充满信心。

副董事长秦改进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课堂教学 浓情端午 上课路上 名企定向班-兴业班揭牌 日语实训室 图书楼 外教 运动场 校园春色 校园一角 学生工寓楼、餐厅 语音室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