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新增备案专业1804个,新增审批专业70个,撤销专业26个。其中,山东省高校新增112个本科专业,有107个备案专业,5个审批专业。

    山东高校新增112个本科专业

    自2012年7月起,教育部对高校专业设置实行备案和审批两种制度。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校人士称,备案制减少了增高专业过程中繁琐的行政程序,给了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考生报考新增专业,需要了解相关高校是盲目跟风设置,还是有一定办学基础。

    工科:新增物联网专业的高校最多

    葡萄酒酿造专业最“甜蜜”

    据统计,105个专业将于今年秋季对外招生。在新增专业中,工学专业招生最多为42个,涉及酿酒、物联网、材料、机械等各个领域。其中,物联网工程专业是院校新增工科专业最多的一个。滨州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等5所高校均新增了物联网工程。
    滨州学院介绍,物联网专业也是教育部允许高校增设新专业后,高校申请最多的学校,物联网目前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包括交通、物流、安防、电力、家居、医疗、矿业、军事等各个领域,是未来10年IT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目前,滨州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具有专任教师26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博士3人,硕士21人,研究方向覆盖了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全部课程,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专业教师参与了“农产品质量追溯”、“智慧稻草人”等农业物联网项目,实践教学经验都丰富。
    在众多新增工科专业中,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成为最具时代特色的专业。济宁学院、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均开设了酿酒、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座落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祥地曲阜的济宁学院表示,专业涉及啤酒、白酒、葡萄酒、黄酒等我国4大类酒的原料处理、生产工艺控制、机械设备调试、产品分析检验、生产企业管理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原理与技术。
    目前,济宁学院有7个专业实验室及发酵中试生产线供学生实验实训用,与孔府家酒厂、燕京啤酒(曲阜三孔)、燕京啤酒(山东无名)、心酒集团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供学生认知实习和生产实习。

    文科:俄语阿拉伯语等涉外专业凸显

    商务英语人才需求不减

    今年,在山东高校新增专业目录里,文科类的专业共有13个,占新增专业总数的十分之一,是除工学、理学之外的第三大板块。
    新增专业涉及语言类、出版、文秘、网络新媒体等。受全球一体化,中国国力增强等因素影响。俄语、阿拉伯语、商务英语等涉外文科专业占据相当数量。山东女子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均新增加了俄语、阿拉伯语、商务英语等涉外语言专业。
    山东女子学院介绍,俄语国家对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且和中国的经济具有天然互补性。山东省内如威海、青岛等城市对俄语导游人员的需求也非常旺盛。
    该学院俄语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其余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目前学院与海南三亚神龙旅行社、山东东宝集团、山东新茂投资有限公司、潍坊裕凯化工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图书馆拥有俄语专业图书上万册,专业期刊十余种,并开通了EBSCO等多种网络数字资源,可以满足本科教学和学术研究的需要。专业注重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专业发展,与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和彼尔姆国立大学设立了校际师生交流项目。
    对于设立商务英语专业滨州学院介绍,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将有更多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这是国家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各个领域都离不开英语人才,尤其是既懂商业贸易、市场营销、经济管理,又精通英语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紧缺,未来几年全国对商务类外语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
    滨州学院自1993年开始招收外贸英语专科专业,2004年升入本科以来,又添设了英语本科专业商务英语方向,具有多年的办学经验,师资力量雄厚,图书资料丰富,教学设备齐全,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培养的学生曾连续几年在山东省科技外语大赛中获得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在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赛区)中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和优秀奖多名;2013年牛云风同学勇夺首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特等奖。

    法学:新增专业全是知识产权

    今年,山东共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聊城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5所高校增加法学专业,以上高校像事先约定好的一样都选择了法学里的新兴专业-------知识产权专业。
    山东女子学院介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和谐发展,具有全面、系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法学思维,具有系统的知识产权知识和较强的知识产权法律实务能力,能够在法院、知识产权局、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社会中介机构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审判、执法、管理、保护等工作, 胜任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经营和知识产权社会服务等岗位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对于该专业,山东女子学院设有校内实训室模拟法庭、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仪器设备总值近200万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有各级法院、检察院、知识产权业务突出的律师事务所等实习基地20余处。另外,正在积极与省市知识产权局、知名的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等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可完全满足本专业实习、实践教学的需要。

    理学:新兴朝阳专业----康复治疗学

    对于该专业大部分人不是很了解,在今年新增专业的高校名单里,有山东英才学院、山东万杰医学院两所院校增加了该专业。
    山东英才学院介绍,康复治疗学培养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康复治疗技术,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者疗养院开展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的康复治疗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和与本专业有关的现代医学、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康复治疗学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中西医康复治疗技术具有开展康复治疗工作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