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临沂大学在校友中心会议室举行硕士研究生招生新闻发布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书圣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发布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庆大主持。

  张书圣简要介绍了临沂大学的基本办学情况和硕士学位申报情况,指出,临沂大学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中脱颖而出,成为山东省唯一的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这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千万沂蒙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近几年来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特殊历史发展时期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这是临沂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这所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大学具有非凡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也是拥有1200万人口的沂蒙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件大事,对于提升老区高等教育层次质量,加快推进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意义。

  临沂大学硕士研究生正式招生,既是学校重视学科建设的成果,又是办学内涵质量显著提升的重要标志,更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体现。张书圣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工作,在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教学科研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团队与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打造高素质的导师团队,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确保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最后,张书圣感谢社会各界对临沂大学发展和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全校干部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刘恩允介绍了临沂大学硕士学位点的情况,科技处(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傅尊伟介绍了临沂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有关政策。

  据悉,2019年临沂大学总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0人,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人,专业硕士20人。化学化工学院(生化分析研究院)拟招收化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8人;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拟招收小学教育专业硕士6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拟招收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6人。

  为充分保证研究生在校期间能够享受高质量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学校制定了优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政策。分别是:①每生每年10000元的学校助学金;②每生每年10000元的导师助学金;③每生每年6000元的国家助学金;④每生每年2000-5000元的学业奖学金;⑤根据学生综合入学成绩,每人2000—4000的入学奖学金,以上五项覆盖面为100%。另外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申请最高金额20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并且学校为在校研究生提供助研岗位,每生每年可享受7000-10000元的岗位津贴。

  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主持工作副院长)、科研副院长,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处)、社会科学处、社会服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招生办公室、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负责人,师生代表和省市各级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通讯员: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