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元旦来临之际,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学校七年级举办了以“继承传统,心怀感恩”为主题的美育活动。美术教师宋悦精心制作剪纸课件,向学生们介绍剪纸艺术的历史发展和风格特点,具体讲解折纸和剪刻的方法。学生们按照宋老师示范的步骤,在红纸上画出自己喜欢的花样,随后用心折叠,再全神贯注地裁剪。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学生们传承剪纸技艺,感受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流露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伴随着咔嚓咔嚓的欢快的剪纸声,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师生们的巧手中,变成一幅幅年味十足的剪纸作品。“迎春纳福”传递出欢乐的节日气氛;“牛年大吉”预示新的一年好运吉祥;“与福相迎”充盈着福气满满的喜庆味道;“鼠去牛来辞旧岁”则寄寓新的希望,新的梦想。

  学生们将自己的剪纸作品送给父母、老师、同学,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感谢他们的相携相伴,感恩与他们一起经历风雨,一同走过艰难的2020年。

  回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来袭,正是医护人员的英勇逆行,忘我奉献,才换来山河无恙,使师生能够重返校园。在老师的指导下,七年级三班的学生们心怀感恩,热情投入创作,齐心合力制作了名为《逆行者》的剪纸作品,用传统质朴的形式向勇担使命的医护人员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红红的剪纸,浓浓的真情。七年级师生将真挚的情感注入剪纸作品中,充满着对可敬之人、可亲之人、可爱之人的感恩深情,既为校园增添了欢庆的年味气息,也给自己和身边的人留下温馨而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