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上午,历下区学前教育“互联网+”家园共育系列活动之“情牵社区 绘梦童年”社区共育现场会在历下区姚家党群活动中心举行,学前教育同仁齐聚云端,以线上互动直播的形式,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家园社如何携手促进孩子的发展。

  济南市教育电视台台长王希顺、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传银、历下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丁宇、姚家派出所副所长丁世海、姚家村委副书记蒋峰、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科负责人金迪应邀出席会议。

  作为历下区首所入选济南市“泉家共成长”项目工程的幼儿园,历下区雁翔苑幼儿园马炳秀园长以“雁落社区惠泉家“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缤纷活动齐参与、教育引领促提升、三方携手助发展”的家园社共育模式引发了大家对社区促进幼儿成长的新思考。经验分享后,各会场开启了别开生面的家园社共育活动。

  “记住乡愁”民俗博物馆内通过收集农具、农村生活用品等供社区居民观赏,给那些因城市化进程而“上楼”的失地农民一处寄托乡愁的地方。历下区雁翔苑幼儿园的孩子与家长们漫步于姚家党群中心内的“红色广场”与“记住乡愁”民俗馆之间,听“济南第一团”的英雄故事,看百姓生活的万千变化,体会当下幸福的生活。

  分会场连线:历下区锦屏幼教集团

  历下区锦屏幼教集团华府一幼的师生们在家委会的组织下,登山赏景亲子游,在“采落叶”“切西瓜”“丢手绢”“打水漂”等亲子游戏中,感受自然的变幻多彩,体验亲子游戏的快乐。

  分会场连线:历下区甸柳中心幼儿园

  历下区甸柳中心幼儿园第二届亲子环保作品展评进社区活动中,师生、家长、社区居民齐聚社区文化广场,观看亲子环保小制作,聆听垃圾分类大讲堂,趣味新颖的亲子环保活动,让环保新理念走进家园社区,将环保的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的心田。

  分会场连线:历下区十亩园小学幼儿园

  历下区十亩园小学幼儿园以泉水文化为依托,通过听泉、赏泉、画泉与品泉等活动,家园携手滋养泉城新一代,为孩子的成长打好爱泉、爱家、爱国的人生底色。

  分会场连线:历下区万科幼儿园

  历下区万科幼儿园的雏鹰展翅志愿队走进社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幼儿及家长进行成长规划,为社区舞蹈队进行动作指导,为社区图书馆进行书籍募捐,一系列的活动搭建起家、园、社三位一体的社区共育平台。

  会议最后,丁宇作总结发言,要求幼儿园要充分挖掘社区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从幼儿成长出发,以全新的形式,把幼儿园、家庭与社区紧密聚拢在一起,让“爱”架起幼儿成长的桥梁,让“情”成为连接社区共建的聚能环。

  今天,全区127所幼儿园在同一时间、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内容,融爱汇智,和合共育,历下教育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进家园社之间的共建协作,使社区成为助推园所发展和幼儿成长的“新动能”,在共育的道路上,一路同心、同向、同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