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了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全国共有1172所本科院校进入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临沂大学位居第265名,较之2019年2月发布了的2014-2018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跃升了15位。

  在我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大学生思维能力实战化训练、培育创新创业能力和劳动精神的有效途径,也为新时代大学生展示创新能力和成果搭建了重要舞台。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为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服务性参考信息,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推动和发挥学科竞赛类活动在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供了规范和引导。 

  自临沂大学确定以建设“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为办学目标以来,在“五依托、五着力”方面下功夫,积极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建设高水平学科竞赛平台,不断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学中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的理念,积极推动实践教学改革。近三年,临沂大学学生每年参加的各级各类赛事近200项,参赛人数达1.2万人次以上,获得各类奖项超过2500项,其中国家级、省级奖励120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有重大影响的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参赛人数、获奖层次和获奖数量逐年提高。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守建设“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以做好学科竞赛工作为重要抓手,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