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学生的作文写作困扰,切实提高写作能力,进一步丰富写作技巧,激发培养写作兴趣,提升文学阅读素养,大学城实验高中邀请《课堂内外•创新作文》资深编辑周永强老师举办作文写作能力提升专题课程。

  周永强老师从文采准备、内容准备以及思想准备三个层面,结合精彩范文,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们讲授了写作中的众多技巧问题,引导学生从遣词造句、修辞手法的运用,到寻找典型,学会从各种资源中积累作文素材,再到学会发现独特的角度,为学生们写出优秀作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法。

  周老师强调:考生要想写出优秀作文,必须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不仅要对自己的写作现状清楚明了,还要对作文本质、作文命题、作文阅卷和作文评分标准进行认真研究。同时,他以2019年全国卷的三篇作文为例,对作文评价的三重标准即评分标准、阅卷感受和文本特质进行了生动详细地解读,就作文命题的方向进行了分析总结。

  本次专题课程周老师以方法引导和事例呈现为学生们提供了具体的、可操作的、有针对性的突围策略。听完周老师的讲座,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写作就是要体验生活、分析生活、解读生活、提炼生活,他们也更加明确:只有在生活中汲取创作的养分,在生活中积累创作的素材,在生活中拓宽创作的视野,在生活中积淀创作的底蕴,才能创作出闪烁着生命光芒的文章。(通讯员:王丽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