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上午,济南市教研院专家团队一行8人在副院长李勇带领下到济南中学西校区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校长董亚,党委副书记董翠娟,副校长杨封民、石学业以及部分中层干部全程参与了视导活动。

  本次督导活动主要通过听课、评课、汇报、座谈的方式,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西校区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基本状况。教研员对照课表,随机抽取听课班级,在7位学科教研组长的引导陪同下,分别到各班级听课。学校领导、各学科组老师陪同听课。本次听课共涉及7个学科,每学科听课1-2节,累计听课14节,听课累计115人次。

  听课结束后,各科教研组长牵头组织本学科老师聆听了教研员主导的课堂评价。教研员一致认为:本次参与授课的老师精心设计、用心实施,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课堂生成,注重引导和学生参与,很好的贯彻了学校提出的“精导-自主-体验”的课堂教学模式和“33510”数字化评价目标,展现出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学科素养。骨干教师成熟大气,青年教师的大胆创新,各具特色和魅力。

  大课间操场上响起悠扬的小提琴声,吸引了视导专家团队关注的目光。两位初三学子现场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的创意,引发各位专家的热议,并赢得了他们一致点赞。

  座谈会上,西校区教导处副主任李金星从教学目标、评价策略、具体措施三个方面汇报了西校区本学期教学工作,并对本学期后期的工作从牢固树立目标意识、精细化管理、听课全覆盖、集体备课包干制等方面的管理策略进行了阐释。李金星还就初高中直升班与平行班的平衡发展问题征求与会专家的意见

  李勇指出,本次视导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学生和老师们展现出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数学老师林燕的课非常精彩。直升办学是济南中学的一大特色,新一届领导班子要认真思考直升班教学质量的再提升这一项重大课题。结合近几年的中考数据,他给出了直升班提升的目标和具体实现路径。他强调,实现西校区直升和提升办学水平的双提升,必须引入竞争机制,真正唤醒全体教师的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调动工作积极性,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敢想敢做,增强执行力,注重实效,才能真正实现办学水平的提升。

  教科院对济南中学西校区课堂教学质量全方位的评估、诊断和检阅,为学校发展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方向、目标和着力点。董亚代表学校发言表示,感谢教研院一直以来对济南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校将全面落实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建议,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文/李金星 图/张传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