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赛区组委会、赛项执委会领导下,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整个比赛阶段执行“公平、公正、公开、阳光”的竞赛原则,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赛事总计决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董旭、许世袁组成的代表队以94.5分的成绩荣获第一名。两位选手比规定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完成全部比赛任务,竞技状态好,造型、加工、装配、调试操作过程规范,时间分配合理,遇到问题冷静分析,处理得当,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展现出过硬的职业技能。指导老师张秀军表示,本次大赛级别高,各参赛院校高度重视,强队林立,竞争激烈,裁判把关严格,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最终以0.42分的优势取胜,这与两位参赛选手的认真细致,扎实的专业技能密不可分,与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响应“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争做中国制造技能人才”的主题号召,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完善评价机制,规范人才培养密不可分。

  本赛项全公开赛题,着重对选手的操作技能、刀具运用、心理素质、临场发挥、竞技精神、综合技能进行评测。赛项设计延续了高职组数控加工技术及多轴联动数控加工技术比赛好的传统,保留数控加工基本技能部分、工艺设计部分、零部件装配等部分,而多轴数控技术内容和方式上又有所推新。赛项命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是在广泛征求企业、高职院校意见的基础上,瞄准装备制造业发展,立足产教结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对接,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

  在闭幕式上,国赛赛项专家组组长郭士义从分数分布、任务完成、数字化工艺设计等方面对比赛结果进行分析。指出各参赛队伍完成率高,选手们通过高超的技能展示,展现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凸显了未来“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们的自信与专注,让现场的评委和观众们看到了“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的明天。同时,郭士义也对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在承办赛事过程中严谨的组织和周到的服务表达了赞许和感谢。

  在实践教学工作中,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响应政策引导,建立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为本次大赛提供比赛场所。在大赛筹备期间,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训中心领导和老师精心组织,认真筹备,26支队伍在大赛舞台上大放异彩,同场竞技,赛出了风格也赛出了水平,进一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校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进一步实现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业界水平、话语权和存在感的提升,体现学校特色,对接产业需求。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标志着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大赛承办能力进一步提升,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将不辜负省教育厅,省教科院给予的高度信任,力求继续承办各项省级赛事,营造职业教育氛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

  拓展阅读: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简介

  实训中心设有机械制造、物流机械、电子电气3个实训教研室,现有教工44人,其中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高级技师20人,4人享受省市优秀人才津贴。中心设备设施先进,教学场地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人次的开展实践教学,拥有国内面积最大的校内港口机械综合实训基地,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的多轴数控加工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中心秉承“以德立身,以技立业”育人理念,拥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积极组织承办国家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多次荣获国家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先后申请建立了“国家交通运输部职业技能鉴定站”、“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训鉴定基地”、“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站”,可开展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电工、钳工、焊工、车工、计算机等职业(工种)的培训鉴定工作,组织教师参与“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制定工作,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组建了全国首个“军地人才技能提升培训基地”。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下,中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积极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拓展社会服务能力。

  指导老师张秀军:

  张秀军,男,高级技师,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教师,1974年9月19日出生,山东临沂人,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企业工作经历13年,学校工作经历12年。青岛市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状元;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第二名。青岛市机械工程委员会成员,青岛市、山东省高级考评员,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命题组成员,曾担任过青岛市中职技能大赛机械赛项裁判长,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铣赛项)裁判,2016全国模具大赛裁判,2016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数控车赛项)大赛裁判,2017年全国第一届智能制造技能大赛裁判员,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综合加工赛项)裁判,青岛市44届世界技能大赛青岛市集训队(2/3人)教练组主要成员。2016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裁判员”荣誉。2016-2019年被聘为“青岛市职业教育数控加工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自2007年至今,一直从事数控、模具专业教学一线工作,指导学生多次在省、及国家技能大赛上获奖,成绩较为突出。多次获得“山东省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建设主讲“数控加工实训”省级精品课程(3/13),“大型船舶柴油机关键零件行为误差检测仪的研制”获高职高专科学技术一等奖(8/2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