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了解到,根据《关于评选表彰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的通知》(鲁文明办〔2019〕11号)要求,日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五个融合”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开展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提名学校创建,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坚持“党建+创建”相融合。

  加强党对文明校园提名学校创建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确保创建工作方向。发挥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樊兆杰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根据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对创建工作部署,着眼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人人受益原则,集体研究并顶层设计创建工作方案,落实相关人员责任,层层传达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召开会议,主动查找创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时间结点任务,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示范作用,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为创建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思政+创建”相融合。

  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摆布创建各项工作。校领导同志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与创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教务部门将创建工作融入到思政教育之中,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学校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融入创建工作目的、意义、要求,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坚持“课程思政”的理念,在专业课教学中挖掘与创建工作相通的内容、案例。坚持师德师风建设与创建工作相结合,搭建师德教育有效平台,鼓励教师通过参加实践活动,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并开展师德师风与创建工作研究。引导大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公益、西部支教、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学生在创建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打造品牌。

  三是坚持“宣传+创建”相融合。

  发挥宣传“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将创建工作融入宣传工作,在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开辟创建工作专栏,开发体现创建工作的文化创意作品,定期发布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创建工作特色、亮点、先进典型、案例,激发全校师生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校良好的形象。

  四是坚持“文化+创建”相融合。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融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红色文化、工匠精神和世界优秀文化,丰富学校德能特色文化内涵。发挥中华德能鼎、德州十大历史人物铜像浮雕长廊等文化景观的育人功能,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德能兼修、德能并进,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充分利用文化课程平台,发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精神对创建工作的启示。利用学校传统文化研究会开展与创建工作相关的活动,鼓励将德能文化研究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开展校园读书节助力创建活动,引导师生阅读经典、撰写文章,陶冶情操。以各类节日为依托,传承文明,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让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进青少年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更好服务创建工作。

  五是坚持“生态+创建”相融合。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校园建设,规划植被、树木布局,开发百果园等生态景观,校园“三季有花”、百鸟云集,成为德州最美的园子。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设置提示,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师生节水节粮节电,学校被评选为“省级节水型单位”。发挥全省廉政文化示范点作用,大力弘扬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建设省优质高职院校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保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