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精神,不断加深教师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概念的认识,让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挖掘学科里包涵的思政元素,达到教书育人目的。

  为此,10月11日,济南大学举办“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教学沙龙。数学科学学院苗丽安教授、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商学院宋磊教授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邵明辉副教授受邀做嘉宾。活动在教师发展活动室举行,宋磊教授主持,50余位教师参加了交流学习。

  活动中,四位嘉宾分别结合在暑假期间所参加的“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2019高校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与现场老师分享学习收获和体会,并结合教学实践,围绕学校教师如何开展和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实践进行了交流。苗丽安教授以“以学为中心的教育”为主题,分享了教育部的专家、清华大学以及上海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在研讨会上交流的课程思政体会,并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实践方法。邵明辉副教授以“课程思政的前世今生”为主题,详细介绍“课程思政”的概念及内涵,并向大家分享了上海大学“双顾”(顾骏、顾晓英)团队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何畏教授从课程思政的理念与策略、课程与设计、历史与内涵、意义与实施四个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宋磊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通过课程思政的方式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思考。

  通过研讨,学校的教师们普遍认为,“课程”和“思政”的有机融合,根本在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有助于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统一,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通讯员: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