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8月入职临沂大学担任辅导员以来,他秉承“用心学习,用心思考”的工作理念,兢兢业业,求真务实,教育学生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他就是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杨厚波。

  勇于担当,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

  杨厚波老师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职业操守,善于创新教育形式与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同时注重业务能力提升,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

  依循常规与创新实践相结合,有效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在开展主题班会、团会,进行“与信仰对话”“与诚信对话”“四进四信”“青年大学习”等常规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杨厚波老师在大一学生中开展信仰教育、梦想教育,入校伊始就悉心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制定自己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将“四信教育”融入各级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励志性奖学金评选环节,并结合实际开展生动而富有特色的主题班会;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避免空洞说教,结合学院不同专业特点进行深入讨论,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注重传承抗大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把准关键节点,充分利用军训等有利时机锻造学生“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引导学生关注时政新闻,组织学生结合学习内容进行热点大讨论,润物细无声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引领,大大提升育人效果。

  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学院特色品牌。杨厚波老师担任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以来,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打造了学院特色品牌——春秋论坛和史学大讲堂,目前已分别举办33讲、25讲,在师生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尽职尽责,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

  辅导员工作日常事务多,杨厚波老师秉持学生事情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第一时间处理解决影响学生生活学习的各种事情,他的高效与热情深深感染每一位同学。

  由于所带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者较多,杨厚波老师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了解困难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并全心全意关爱帮助学生。对于家境十分贫寒的学生,杨厚波老师积极联系餐厅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对因突发变故致贫家庭的学生,杨厚波老师尽心尽力帮助他们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同时,杨厚波老师还对困难学生予以情感上的关心与激励,鼓励他们自立自强、阳光向上。

  学生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无论学生的人身安全,还是心理健康安全,杨厚波老师都始终放在心头,全天候关心关注。建立四级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由学生会、班级负责人、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宣传员)、舍长构成完备的四级体制,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制度,通过这些得力措施为学生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杨厚波老师还擅长通过群体性心理健康咨询活动以及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发现并解决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异常状况,对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发挥着积极作用。

  敢于创新,做学生学习的助推者

  重视阅读在促进学风建设、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参与策划历史文化学院学风建设品牌“阅读+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学院学风涵育”,号召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利用班会、团课、早晚自习等时间开展班级读书会、读书交流分享会、读书沙龙等特色活动,组织班级课堂笔记展示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专业阅读习惯,既浓厚了优良的学风与和谐的班风,更大大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内涵的提升。任课老师对杨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都给予较高的专业评价。

  在杨厚波老师全力引领下,学生取得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 2017级历史学专业本科1班荣获学校“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范焰霞的《弘扬沂蒙精神》荣获山东省第三季青年政治佳“十佳理论文章”奖;郭立晓荣获2018年海峡两岸孙子兵法辩论赛“优秀辩手”称号;岳圆获2018年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征文比赛二等奖。

  成绩卓然,做新时代的奉献者

  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杨厚波老师对于辅导员工作充满热情,勤于耕耘,学院和学校其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杨老师连续两年荣获历史文化学院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2018年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临沂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千村行动”专项证书;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杨厚波老师注重科研与工作的良性互动,立项临沂市社科课题《新时代青少年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路径初探》并结合实际深入研究,以研究成果提升红色基因传承效果。

  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在小学期、寒暑假时间段,结合专业特点,成立口述史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山东省三下乡“千村千项”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并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大中专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心中有爱,脚下有路”,杨厚波老师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满怀深情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