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付法,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他始终坚信“好学生是带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从事学生管理工作5年来,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临沂大学“十佳辅导员”“临沂大学暑期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临沂大学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等荣誉,荣获临沂大学“五四青年奖章”、临沂大学辅导员技能大赛二、三等奖。

  不辞劳怨,呕心沥血,在关爱中学会担当责任

  时光荏苒,转眼间,吴付法已在我校从事辅导员工作4个年头。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琐碎繁杂。送突然疾病的学生就诊;尽自己所能照顾家境贫寒的学生;加班为学生们准备评选材料;为一个知错能改受处分的学生耐心做思想工作;晚上到宿舍里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甚至陪同患有抑郁症的学生聊天到天亮。

  四年来,为了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吴付法不知牺牲了多少个本应休息的夜晚和周末来处理学生事务。有学生这样形容:我们吴老师,走路脚都不沾地,我们和他一起走路是跑步的感觉,完全跟不上。他就这样不辞劳怨、呕心沥血的工作着,为了方便管理学生,主动申请在宿舍住宿,为的就是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同学接触,获得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帮助学生处理突发事件。

  吴付法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着、执着奉献着,所带学生中未出现一例重大违纪和安全事故,150余人次在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比赛中获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优秀红旗团支部。同时,吴付法为学生就业工作用心良苦,在2014届毕业生毕业前期,他主动联系企业近百家,组织招聘宣讲会50多次,和天元建筑、正直驾校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帮助。“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也是一项事业。能看到自己的学生一天天在精神和专业上成长起来,是件非常高兴的事。”他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实践中结出累累硕果

  “好学生是带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对待学生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想要把一项工作做好,不能把这个工作当作一项硬任务去做,不然自己痛苦学生也痛苦,我们要用心努力工作、用爱感化学生。”对于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吴付法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有一天,龚晓丹同学突发疾病。接到电话后,吴老师立即赶到宿舍,陪学生到医院治疗。去年班上的一名学生提出退学的想法,开始只说是家庭经济原因,多方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是感情问题困扰了她。吴付法老师耐心地帮他找出问题的症结,鼓励这位同学坚持自己的想法,帮助他走出了困境。类似的事情很多,吴付法始终怀揣一颗热心,就如对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和心理成长过程。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他结合专业特点,宽口径,多方面,广渠道,给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认真指导、积极组织学生们参与各项国家、省、市、校级活动和比赛,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能力得到了锻炼,综合素质也不断提升。为更好第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临沂市场博览会、电气技术进社区等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学生们优质、专业的服务,赢得校内外一致好评,树立了临沂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品牌形象。在工作实践中他摸索除了不同专业、班级的管理方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管理模式,在活动开展中实现了社团活动项目化、品牌活动常规化、实践活动一体化、志愿服务专业化的“四化”改革。

  服务创新,勤学善思,在工作中寻找快乐

  谈起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吴付法这样说:“其实辅导员并不只是抓好学生迟到早退或者宿舍等问题就行了。辅导员自身应该有个很好的规划,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如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人才测评等,又要有较广的知识面,如具备法律知识、管理学知识、公共关系知识等。同时,还要具备指导学生作长远规划的能力、因材施教的能力、交流沟通的能力等。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锻炼中成长成才时,我内心充满了骄傲和满足,学生对我们的感谢和认可慢慢囤积起来,将成为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无限的工作动力,辅导员的工作可谓累并快乐着!”

  吴付法始终认为,辅导员自身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工作的质量。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工作之余充分的利用时间,参加了教育部、人社厅、辅导员高级研修班等技能提升培训班。通过学习扩充知识、提升能力,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吴老师先后主持横向课题一项,到位资金13.2万元,参与省厅级立项课题2项,市级立项课题1项,校级立项课题1项。发表工作研究论文1篇。

  自信昂扬,认真执着,在平凡中展现青春价值

  在工作中的吴付法充满自信,生活中的他平易近人。他崇尚质朴的生活,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多年来,他以严明的纪律、规范的管理、热情服务于学生,在工作中始终率先垂范。同时,注重“一对一”的帮扶和引导,把枯燥的说教转化为过程教育,真心爱护着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朋友、学业上的导师、思想上的引路人。平时遇见,同学们都热情的叫他“法哥”,这一句称谓,充分体现出了同学们的认可。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展现青春的价值!现在的他,依旧自信昂扬的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他说,“人应该活的阳光、自信,嘴角每天都要保持上扬的弧度,始终抱着乐观平和的心态待人待事,认真执着地工作”。

  时光飞逝,吴付法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着汗水和爱心,在繁琐忙碌的工作中上体会着责任和使命,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收获着快乐和希望,用心工作,用爱管理学生。吴付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雕琢着一幅青春壮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