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儿,早上好,今天你选择什么方式和老师打招呼呢”,清晨7:40,在大地全运村幼儿园月季班,唐照玉老师陆续从家长身边接过班内的孩子。每个孩子可以选择今天和老师打招呼的方式,有比心、拥抱、握手、击掌等等。

  在月季班,入园有三部曲。孩子们和老师问好后,会手拿晨检牌插在自己对应的学号处。绿色牌代表健康,黄色牌代表多喝水。由老师进行了二次晨检后,孩子们会在班级区域内自由的玩游戏。

  8:10,随着配班老师拿来早饭,孩子们陆续排成一队,有序的领取自己的早餐。唐照玉在早餐前会和孩子们进行简单的互动,报菜名,讲营养,增进幼儿的食欲。进餐结束后,孩子们能主动把餐具送回到固定地点,养成了良好的进餐习惯。

  前几天,唐照玉给小朋友们讲解了“小动物是怎么过冬的”,今天的游戏仍然以复习这个主题展开。唐照玉准备了燕子、小猫、小狗、松鼠等不同动物的卡片,随机贴在每个孩子的胸前,并让大家开始回忆,自己所代表的动物,是如何过冬的。

  “答对问题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个小奖励”,游戏是最好的教学形式,唐照玉设计了跳软梯、跳蹦床等闯关游戏,让小朋友在闯关中收获知识、收获兴趣、收获能力。

  在学龄前儿童阶段,培养合作意识、运动能力是必要的环节。唐照玉带着月季班的小朋友,每人骑乘一辆小车,展开了交通游戏。“我这辆是出租车”“我开的是公交车”……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身体协调能力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训练。

  回到室内后,唐照玉准备了毛笔、毛毡、颜料,让孩子们一边触摸、感受宣纸的薄厚手感,一边根据描绘的线条练习想象力。同时也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第一感觉,去体验毛笔和水彩笔等有怎样的区别。

  唐照玉在黑板上画了一条曲线,孩子们给出了五花八门的答案。有人想到了滑梯,有人想到了大海。

  “用毛笔蘸颜料,轻轻地画”孩子们互相提醒着,5、6个人围成一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拿毛笔,在宣纸上画出自己想象的线条和事物。随后,用颜料进行填色,一起感受颜色的魅力。

  当3组小朋友合力完成了画作后,唐照玉手拿每组小朋友的成果开始点评。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无穷无尽的,面对同一幅作品,有人觉得像海豚,有人觉得像小鱼。想象力就像一颗小树苗,在孩子们的脑海中生根发芽。

  在午饭之前,月季班有一个“保留节目”,那就是金话筒才艺表演。今天的才艺表演主题是独唱或者合唱一首歌,小朋友们或是在座位上打着节拍,或是一起跟着轻声哼唱。孩子们的表现能力、才艺能力都在无形之中得到孕育。

  在小朋友的世界中,有时候难免会发生小小的矛盾。这时候,唐照玉的做法并不是立即参与到孩子们的矛盾中,她说,“当孩子们产生冲突时,我会先把问题给孩子,让孩子先尝试解决,如果他们不能有效的协商解决,我再介入协调。”

  值得一提的是大地全运村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可口的三餐两点,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和健康,每一餐都由大地幼儿园的厨师们亲自制作,拒绝从外面采购,在源头杜绝了由食物产生的隐患。

  “哈密瓜切、火龙果切”,午饭后,孩子们站成一队,以“水果切”的形式,进行散步游戏。

  午休时间到了,午检是幼儿园的一个重要环节,午休前,唐照玉会依次为孩子测量体温,检查孩子的手口,是否口鼻有异物、手部、咽部有疱疹。

  将最后一个孩子的被子盖好后,唐照玉才去食堂吃饭。忙碌又充实的一个上午,不知不觉间悄然溜走,而这仅仅是她职业生涯中的一个缩影。

  新学期为了给孩子创设一个温馨的生活、学习、游戏的环境,下午,唐照玉和同事们承担下了创新学校环境的任务。她手拿剪刀和彩纸,熟练地裁剪、勾画曼妙的图案,正如她为月季班的小朋友编织的一个个童年回忆。

  作为大地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和教研组组长,每周唐照玉都会和配班老师一起针对班级里孩子出现的情况、孩子们的特点、未来班级活动的教学安排,进行总结和计划。

  今年是唐照玉从事幼儿教育行业的第16个年头,这份职业对于她而言更像是和孩子们之间的一种承诺,她始终相信用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等八心陪伴每位孩子独一无二的童年,她说“这是对我而言最好的礼物”。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程冉 摄影:马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