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临沂大学师生在暑假第一天就踏上了“重走抗大路”的征程,追根溯源,寻访抗大足迹,继承和发扬抗大的优良传统,把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7月10日,“重走抗大路”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省外路线实践团、沂蒙路线实践团、抗大总校路线实践团)历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4省9市/县,跨越4000余里,在费县大青山会师。

  活动中,由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代表的3支“重走抗大路”实践团队,由专业老师带队指导,追寻抗大足迹、探访抗大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感悟老一辈抗大人胸怀祖国、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的精神。

  省外路线实践团以“追寻足迹”为重点,带领学生奔赴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故县、壶关县和河北省邢台县等地,分别参观了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展览馆、抗大一分校女生队旧址、八路军总司令部故县旧址陈列馆、壶关神郊真泽宫抗大一分校旧址及位于邢台县浆水镇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抗大碑林等,沿着抗大一分校东迁路线、抗大总校重要办学地一路追寻,使实践队员们对抗大办学历史及抗大精神有了切身的认识和体会。

  沂蒙路线实践团以“寻根溯源”为主题,赶赴费县、沂南、莒南3县近10个乡镇,对抗大一分校旧址、岸堤干校旧址、滨海中学旧址及抗大一分校相关遗迹、纪念地等进行寻访,听当地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与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座谈交流,收集整理了有关抗大一分校的文献资料和口述史资料,对于系统梳理抗大一分校在沂蒙的办学历史奠定良好基础。

  抗大总校路线实践团则跟随抗大陈列馆发起举办的“站在最前线——纪念抗大挺进敌后办学80周年”活动,从延安出发,沿抗大总校挺进华北敌后路线,历经陕西、山西、河北等地,参观革命纪念馆、抗大旧址等十余地,在追寻先辈足迹、重温抗大历史的过程中,深刻感悟抗大敌后办学的大无畏精神和责任担当。

  “抗大路”上,大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开展主题团日、重温入团誓词、共唱抗大校歌、进行现场教学,体验“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的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徒步行军,体验抗大学员边行军边学习的艰苦;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体验军民鱼水情深。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磨练了意志,增强了团队观念,更对抗大精神、抗大红色基因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实践团成员王雪薇说,以光荣的抗大后人的身份,追随抗大总校及一分校东迁北上的伟大征程,重温那段血与热泪的历史,既找寻来处,更坚定去处,脚踏雄关漫道,追问正道沧桑。抗大一分校扎根沂蒙办学六年,与临沂大学文脉相承、精神相续、基因相传,传承抗大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是临大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自觉“站在新时代最前线”,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真学真信中砥砺报国之志,在奋斗中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时代华章,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实践团带队老师王忠慧表示,今天重走抗大路,回顾光辉革命历程,目的在于不忘初心,传承抗大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特别是传承抗大学员们坚定不移的精神信仰。任凭条件多么艰苦、战争多么残酷,他们还是凭借自己坚强的斗志及崇高的信仰继续坚持下去并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重走抗大路,走的是一条追寻初心之路、追寻真知之路、坚定信念之路。“重走抗大路,砥砺报国志”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抗大精神真正“走入”学生心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涵养家国情怀,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有助于激励学生走出象牙塔、贴近大社会,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有助于培养学生注重实践、知行合一的良好作风,增强青年学子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抗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