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在山东艺术学院全校师生全力以赴深入开展“黄河入海”主题艺术创作的火热氛围下,在学校团委的部署指导下,7月11日,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近40人,在党总支王志军、团总支马萃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菏泽市郓城县徐屯社区,按照走进生活深处、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和在实践中成长、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要求,深入黄河滩区,深入一线群众,通过请老党员上党课、举办文艺汇演、参访考察采风等形式,以华美音符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与呼,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请老党员上党课,讲述初心使命故事助力“第一书记”帮扶

  本次活动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特色品牌、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活力团支部”的“泉城义工”大学生艺术团年度计划之一,也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的系列活动之一。所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便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总要求,通过邀请老党员讲党课,进行守初心、担使命的党的宗旨教育。

  怀着尊崇与敬重之心,实践团成员探访了88岁的老党员徐子银和74岁的老党员孙朝生。徐子银创立了徐屯村党支部,担任了20多年支部书记。孙朝生于1976年接任村支书,一干就是30多年。他们用时光与汗水,为村抓党建、谋发展、促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老党员家中,实践团成员快步上前来到老人身边,拉起老人的手,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身体和家庭情况。在村党委“党员之家”,大家认真聆听老党员讲党课,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通过朴素的话语,老人激动而自豪地讲述了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希望实践团成员坚定“四个自信”,铭记初心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多吃苦、肯吃亏,为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实践团成员表示,老党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令我们感动和敬仰,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将不忘艺术初心、刻苦努力学习,成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才,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进行汇演采风,接受人民检阅汲取艺术养分

  以人民为中心,植根人民、贴近生活,为国家培养优秀艺术人才,是山艺60余年砥砺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精品奉献人民,赓续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把高雅的艺术带到社区百姓家门口,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以精品奉献人民,并接受人民的检阅,通过演出感恩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充分展现了音乐学院“建设高水平音乐学院、服务山东文化建设”的实力与担当。实践团成员为村民们带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美丽家园》等朗朗上口的歌曲,还有《好汉歌》等各种器乐演奏和舞蹈节目,用最美的艺术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新时代的礼赞和深深祝福,表达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执着追求。

  音乐学院老一辈音乐教育家和民族声乐歌唱家王音旋历来倡导向民间学习,从民间艺术中汲取养分。实践团成员追随王音旋先生的脚步,在黄河滩区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艺术考察、采风。他们沿途参观村落,感受民间原生态,邀请民间艺人同台演出,和老乡们打成一片,同台同乐,同圆同梦,领略到不同民间艺术的别样魅力,并采集、带回录像素材,以待今后深入学习。

  开展参访学习,珍惜幸福生活自勉永远奋斗

  2018年6月2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到山东艺术学院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讲话,要求山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文艺的方式来再现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的伟大意义和滩区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和社会主义文艺繁荣作出新贡献”。一年来,学校按照刘家义同志的指示要求,紧密围绕黄河滩区迁建主题开展艺术创作,制定实施“黄河入海”主题艺术创作方案。在去、来的大巴车上,实践团成员通过车载电视,观看了已经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山东艺术学院“黄河入海”主题艺术创作阶段性成果——纪录片《初心辞》和《河水洋洋》。在郓城县,他们参访了 “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和郓城一中。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建立新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十分宝贵,现在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机会来之不易,必须珍惜,懂得感恩;必须脚踏实地,进行艰苦卓绝的努力,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筑梦黄河”、圆梦中华;必须将热爱伟大祖国与树立远大理想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用奋斗这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华美乐章。

  (通讯员:武玲娟 张馨渝 倪云飞 曲梦祺 谢嫣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