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上午, 由济南大学主办,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 菏泽市群众艺术馆、 山东省演出公司、 山东省会大剧院协办,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 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 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艺术空间揭幕。

  启动仪式由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主持,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项目总顾问叶小纲,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院长张积强,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尹慧萍, 菏泽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国家一级作曲苏本栋, 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在仪式上分别致辞。 国家艺术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项目组的专家代表以及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搭建平台, 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山东菏泽弦索乐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距今已有 1000 余年的历史, 融合了器乐、 曲艺、 戏曲等多种元素, 是唯一活态传承的“北方风格”弦索乐。 《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 项目是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精神的重要途径。

  项目总顾问叶小纲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联对仪式的如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指出: “山东菏泽弦索乐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传承意义, 希望本次项目顺利展开, 能够为“弦索乐” 的传承发展与表演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好基础, 深化和拓展山东特色音乐文化软实力理论, 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

  名家云集, 共建山东菏泽弦索乐人才培养体系

  《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 项目旨在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培养一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较高的文化修养、 扎实的表演技能和学术基础的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 为弦索乐事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项目集结国家、 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国内知名音乐学者、 专家协同合作, 采取专家讲座、 研讨交流、 采风考察和艺术实践等多样的授课方式, 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传统音乐的形式与创作、 菏泽弦索乐的传统与传承等理论课程和教学观摩、 曲目研习、 乐器演奏技巧训练等实践课程, 为创新传承、 建设弦索乐演奏人才梯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深入挖掘, 释放山东菏泽弦索乐时代新活力

  项目负责人——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山东省“泰山学者” 特聘教授郑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到,项目团队正在筹备建设“山东菏泽弦索乐艺术研究中心”及资料库, 进一步记录、 出版、 整理菏泽弦索传统曲目, 同时, 启动对苏本栋、王振刚、 胡化山等弦索乐艺术家的音响资料数字化转换和“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的记录与整理工作, 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曲目积累与理论史料支撑。

  郑中教授提前向记者透露: 《乡音·乡愁——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音乐会》 将首次探索弦索乐与古琴和民族管弦乐队的融合与互动,对地域音乐风格有崭新的诠释, 非常值得期待, 音乐会拟于 10 月中旬举行。 ”

  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对于此次项目给予了高度地重视, 并承诺该项目将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 发挥在“非遗” 保护传承工作中的学科专业优势, 把项目实施好、 建设好, 为传播中国声音、 阐发中国精神、 展现中国风貌、 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贡献应有的力量, 让山东弦索乐重新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芒。

  启动仪式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 作曲教授叶小纲,以《民间音乐素材在中国交响音乐创作中的应用》 为题, 分享了自己进行音乐创作的经历和经验, 他用音乐“书写” “中国故事” , 丰富的创作经验、 精彩的演讲以及广博的学识让在场的学员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