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晚19时,“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山东省吕剧院走进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本科)专场演出在该校3#楼学术报告厅精彩上演,近千名师生观看演出。

  演出开始前,主持人先向观众介绍了山东吕剧的起源、发展和吕剧的传统剧目,让大家对吕剧这一传统戏剧形式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省吕剧院的艺术家们先后为师生带来了诙谐幽默的吕剧小戏《砖头记》和吕剧经典传统戏《姊妹易嫁》。两部剧目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和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充分体现了吕剧的特色。其中,《砖头记》主要讲述了兄弟俩按月供养老父,相互攀比孝心的故事,让观众们在戏曲中感受了传统文化,在文化中接受了教育,真实地感受了尊老敬老、维护家庭和谐的传统美德。《姊妹易嫁》作为吕剧经典剧目,唱腔优美、旋律动听,用简练的戏曲语言刻画出生动的人物形象。台上演员抑扬顿挫的唱腔、幽默诙谐的演绎,将剧中人物展现得惟妙惟肖,深深吸引着在场观众。

  通过观看演出,师生们了解了吕剧发展史,领略到高雅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思想教育,对传承宣扬吕剧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内容来源于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