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五单位联合发文,对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朝阳团队、新青年志愿服务队、山海行志愿服务队和青春社会实践服务队获评省级“优秀服务队”;航空旅游学院夏丛丛、等3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外语学院侯钰等8名学生被授予“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8年暑假期间,学院按照团省委统一部署,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动员组织全院学生广泛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共组建校级重点服务团队8支,分别奔赴莒南、卜落崮村和聊城等地,开展扶贫济困、红色老区慰问老党员、义务支教、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积极为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发展贡献力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团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社区服务、扶贫济困、敬老爱幼、红色文化、绿色环保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积极探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活动领域,使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动员广大青年学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其中,开展暑期专业调查活动,通过深入政府、企业、社区、市场、农村等区域,开展“调研式”“服务式”或“寻访型”社会调查活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个1”活动,即走访1个单位。开展1项志愿服务。写1篇调研报告;开展暑期“三下乡”团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政策宣讲、红色教育、文化宣传、教育关爱、生态环保等方面,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