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机器人大赛暨第七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在青岛理工大学开幕。

  开幕式上,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张伟星致欢迎辞。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于洪文致辞并宣布大赛开幕。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下届大赛承办高校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君先后致辞。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崇江,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葛兆培,山东省科协常委、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秘书长栾文杰出席开幕式。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周玉国主持开幕式。大赛裁判员,各参赛队领队、指导教师,青岛理工大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张伟星在致辞时对本次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上级领导部门、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参赛选手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青岛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长服务平台,推动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先后获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等多项国家级表彰。本次比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省委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活动,将有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我省机器人等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于洪文在致辞时指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已经举办了十年,其规模层次、社会影响、竞赛质量等都逐年提升,逐渐在高校大学生中培养了热爱科学、敢于竞争的良好氛围,丰富了学校教学实践,推进了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器人大赛作为科技节重要板块之一,对于重视机器人技术、产品、业态的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赛受到了全省高校的重视,参赛人数、规模都创历年新高。随着机器人大赛的日益深入,将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和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李岷指出,教育部制定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山东省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信息化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服务模式等的转变。青岛市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本次机器人大赛积极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应用推广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做到了以赛带训、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全面提升了大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

  隋斌指出,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机器人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竞技平台。青岛理工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与西海岸新区同发展同进步,为新区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区围绕“一个主题、两大战略、三大任务”的发展定位,秉承高校引建和人才引进的战略,打造大学与城市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集聚区。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人才优先”作为推动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出台了“梧桐树”聚才计划,着力构建引才新模式,培育人才新生态。西海岸新区欢迎齐鲁学子扎根西海岸,与新区共发展。

  王永君表示,机器人大赛提供了大学生接触机器人前沿知识和实践技能创新的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山东科技大学将全力好第八届机器人大赛的准备筹办工作,以优质的服务为全省高校师生提供良好条件,保证大赛顺利举办。

  裁判代表黄鹤松发言,表示作为裁判代表,要认真履行裁判职责,遵守大赛规程,严守大赛纪律,服从组委会指挥,秉公执裁、严肃评判,保证大赛公平、公正。

  学生代表张铭洋发言,表示作为参赛代表,要发扬科学精神,遵守比赛规则,互相学习,相互借鉴,攻坚克难,团结协作,为大赛成功举办做出贡献。

  第七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由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和青岛理工大学承办,以智能机器人为主题,是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核心赛事之一。

  智能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自动化装备,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次比赛将有力地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提升,对接现代企业对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需求,推动全省机器人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国家的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人才成长。今年的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面向全省高校,共设立了65项赛事活动,为历年之最。

  第七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是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核心赛事之一,由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和青岛理工大学承办,以智能机器人为主题。智能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自动化装备,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次比赛将有力地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提升,对接现代企业对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需求,推动全省机器人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国家的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本次大赛共有省内38所高校、692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师生共有1612人(含外聘裁判员21人),校内工作人员300人(含学生志愿者150人),总参与人数在2000人左右,参赛院校和人数均为历届之最。

  大赛分为预赛、决赛阶段,每支参赛队伍的参赛队员需要综合应用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控制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设计制作了避障、灭火、竞步、空中无人机、舞蹈、娱乐等多种智能机器人。经过一天的激烈对决,6大类14个项目共决出一等奖156项,二等奖202项,三等奖247项。其中,青岛理工大学参赛队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