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至20日,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小学分会第10届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本次会议由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承办,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文报协办。大会紧紧围绕“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这个主题,展示教学成果,交流各方经验,共享前沿理念,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外语教学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前来参加此次年会的有全国外国语工作研究会的领导和专家,全国外国语工作研究会小学分会会员单位的校长、代表、济南市英语骨干教师代表,特邀嘉宾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信息化处处长现中国教育装备研究员副院长乔玉全、全国外国语学校国内工作研究会秘书长邢三多、上海市英语教研员朱浦、中国日报《二十一世纪英文报》教育传媒副总经理张海港,以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韩天霖等。

  10月19日上午8:00,大会正式开始。开幕式上,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畅舞金秋,乐聚泉城”文艺演出。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激昂澎湃的管乐齐奏表达出开元分校的好客热情;活力四射的街舞秀出开元学子的青春风采;古典优雅的古筝重奏展示出开元学子不仅拥有国际视野,而且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作为学校艺术教育名片,芭蕾、钢琴、合唱节目都有精彩演绎,特别是开元分校自编自导自演,荣获2017年度“希望中国”青少年英语教育戏剧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英语剧《起航》更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整台节目体现出开元分校卓有成效的艺术教育成果和英语教学水平,演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传达出开元师生对与会代表的似火热情。

  开幕式结束后,精彩的专家报告轮番登场。紧紧围绕“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这一主题,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发人深思。上外黄埔外国语倪鸿幸校长作了题为《点亮自信之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报告;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叶和丽校长强调要“优化核心课程,培育文化自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高小部奚敏主任更是强调要“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车其文校长的《课程筑根基,文化绽芳华》同样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

  19日下午,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向与会的专家、领导和嘉宾展示了三节特色鲜明、精彩异呈的英语课堂教学。其中,张莉莉老师执教的是绘本故事《A Big, Big Day》。扎实的语音教学,培养学生“见词能读,听音知形”这种自然拼读的能力,拓展延伸提升了学生的文化意识。由齐文姿老师执教的高年级英语阅读辩论课,阅读、思考与辩论同堂,激活思维,开启智慧的天窗,实力演绎了过脑走心与真实运用相结合的英语课堂。曹艳老师则执教了一节阅读拓展课,通过对家乡济南的介绍,将“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特点呈现在了学生面前,将立体式阅读、赏析式阅读、任务式活动和拓展阅读、进阶式评价多方融为一体,真正体现了济外英语教学的鲜明特色。

  观摩课结束后,参会代表分四个小组就课堂展示以及“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这个主题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20日上午,闭幕式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报告厅举行,上海市英语教研员朱浦做了题为《外语类学校课堂教学中的文化特征》报告。

  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小学分会第10届年会在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的振奋与反思中落下了帷幕。短短两天的交流与碰撞却给每一个人都带了一场激烈而持久的头脑风暴。培育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本届年会又为外语学校的新发展与小学英语课程的革新注入鲜活的生命力。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外语学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