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的精神,根据《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与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结对帮扶协议》和《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与湖南永顺县教体局结对帮扶协议》的要求, 8月11日至8月18日,历下区教育局为来自重庆市武隆区和湖南省永顺县的40名中小学生和四名带队老师组织了为期8天的齐鲁研学活动。

  同学们游览了大明湖、趵突泉以及济南的老街老巷,深刻感受了“家家泉水  户户垂杨”的泉城文化;又登上了泰山,领略了泰山“五岳独尊”的巍峨气势与深厚底蕴;参观了“三孔”和“孟府”,感悟了儒家圣地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以及丰富文物珍藏、科学艺术价值;同学们还游览了千年古村落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上九古村落,参观了台儿庄运河古城。

  此次研学,行程紧凑,内容充实,基本涵盖了齐鲁大地“一山一水一圣人”地域风格和文化特色。为确保活动质量,此次研学还特别编制了“重庆武隆区、湖南永顺县中小学生齐鲁文化研学手册”,同学们进行了认真的作业和积极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