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由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主办、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承办的全国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与青少年犯罪预防研讨会在鲁东大学开幕。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正司(局)级巡视员李豫黔在开幕式上讲话。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和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张金富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长路琦主持开幕式。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兼职)、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高维俭,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庆,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亢世勇出席,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代表,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代表参加开幕式。

  李豫黔代表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近年来研究会建设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积极构筑全新、高效预防工作载体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人才培训、调查研究和帮教关爱行动情况。他表示,鲁东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博士人才培养单位,致力于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究工作,深入开展问题青少年研究,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取得的成绩在全国范围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他指出,青少年的问题行为历来是引人注目的问题,引起党和国家高度关注,预防和矫正青少年的问题行为已经成为青少年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动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建设,不断加强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构筑家庭、学校、社会三道防线,结合当前社会环境和青少年特点,深化对预防青少年犯罪和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中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建立和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预防犯罪理论和模型。

  就进一步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工作,李豫黔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服务预防工作大局,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融入发展大局,共同开展法制宣传、调查研究、人才培养、研讨交流和关爱行动等预防工作;二是要加强机制建设,不断探索新时期开展预防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为预防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探索建立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预警机制,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四是要建立科学的研究成果转化机制,积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着力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并推动成果的转化运用。他希望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担重任、齐心协力,不断开创青少年犯罪研究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平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徐东升在致辞中代表鲁东大学全体师生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88年的发展历史,重点讲述了学校成立之初注入的红色基因和文学基因的传承和发扬,尤其是在法学、中国青少年犯罪学研究方面涌现出的各类人才。他指出,如今的鲁东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文理工农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充分利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综合优势,成立了由司法部、行业领域和学校的专家教授共同组成的“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共建了10余个博士生实习基地,与芝罘区人民检察院共建了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分析研究中心,与武城县人民检察院共同探索构建了“互联网+部门联动机制”的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工作“武城模式”,获批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究基地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最近获批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这为鲁东大学进一步加强问题青少年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社会管理创新搭建了新的平台,必将为我国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究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一定能够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出更多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一些新思路,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新力量。

  张金富表示,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将本届研讨会设在烟台,不仅是对烟台近年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更为烟台学习预青领域先进理论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他介绍了共青团烟台市委重视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全面推开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着力抓好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农村留守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讨青少年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持续加强预青领域工作创新实践,推动烟台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更上一层楼,同时希望大家共同携手,戮力前行,齐心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共同推进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路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鲁东大学作为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博士人才培养单位全国唯此一家,取得的一系列重量级研究成果为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她表示,能够在山清水秀的烟台,在历史悠久的鲁东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并介绍了国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及各成员单位协调沟通、搭建载体,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分析了目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现状和严峻形势,呼吁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开展和研究工作,促进全国青少年教育矫正与青少年犯罪预防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本次会议对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了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和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的新进展,着力推出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动青少年犯罪研究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发展。此外,会议举办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实务”主题培训,了解未成年心理特点,维护个人心理健康。会议呼吁、引导大家关注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工作,把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究与青少年犯罪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以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为依据,结合实务工作中的生动鲜活的事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讨青少年问题行为矫治和青少年犯罪预防。研讨会还将对各研究基地研究报告、论文、案例等进行结集交流,评选优秀作品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等杂志公开发表。

  (来源:鲁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