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全国550多个县区同步举行,作为协议单位,历下区所属济南市趵突泉小学等12所小学、济南燕山学校等8所初中作为样本校参加了本年度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监测对象包括样本校中随机抽取的四、八年级共600名学生,样本校校长与2018年春季学期四年级和八年级数学、体育及班主任共261名教师接受了网络问卷调查,监测内容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除问卷填答和信息化采集外,体育监测还有室、内外现场测试的部分。

  为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实施,历下区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召开活动启动和专题培训会议,发放工作手册、视频资料、监测工具,为样本校统一配备学生文具、体育器材,确定责任督学,组建监测队伍,现场检查指导样本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测试当天,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视导专家王祺主任、李艳华老师和历下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视导员及20名责任督学全程监督、答疑解惑。32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了整个测试工作。

  截止25日上午,历下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具按要求回邮,顺利完成本年度监测任务测试工作。

  ◎相关链接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每三年为一个监测周期,以义务教育四、八年级学生为对象,采用分层抽样方法抽取样本校。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为了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