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下午,2018年春季南非留学生开学典礼在我校音乐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南非的50名留学生新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启在我校留学生活的新篇章。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校长李东、副校长明清河出席开学典礼,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司勇、枣庄润恒光能集团人力行政总监刘永应邀出席。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及光电工程学院的师生,开学典礼由校长李东主持。

  曹胜强首先对留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留学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曹书记指出,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是衡量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学校把握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发展趋势,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深入推进国际合作,与韩国、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5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了学分互认、学生交换等项目。此次通过与南非中国文化与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成功合作,正是多年来学校国际化工作不断努力的成果。同学们选择山东省、选择枣庄学院,不仅会享受到中国优质的教育资源,更能体验到山东省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人文情怀。同学们不远万里来到枣庄学院求学,学校将竭尽所能,从各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人性化、优质化的服务,创造和谐、良好、美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曹胜强希望同学们在枣庄学院期间能够在学业上积极主动、在生活上丰富多彩,能够以师为友、以书为友、以同学为友、以实践为友。一要遵纪守法,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快适应新的环境,适应中国的大学生活。二要认真学习、了解中国文化,深入感知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深切体悟中华民族的思想光辉。三要加强交流、多交朋友,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努力成为枣庄学院的优秀学生,成为中南文化交流的使者,使中南友谊更进一步。

  李东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将以世界语教学与研究为载体,进一步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提升国际化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希望各位留学生能够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中南友好交流的使者,成为我校的骄傲。

  刘永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与枣庄学院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品牌的企业,作为学校实习实训的合作方,枣庄润恒光能集团将以此次留学生培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实现互动互补互赢,争取树立本地校企合作的典范。

  诺喀什·班德勒和徐海波分别代表留学生和我校教师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开学典礼上,体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节目汇演和我校中国文化课部分获奖项目展示,将我校浓郁的校园文化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得淋漓尽致,引来大家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