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教育频道从临沂大学了解到, 来自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这间“学霸宿舍”中6位同学通过不懈努力分别考入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延安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全部取得研究生入学资格。她们用四年的努力,为本科大学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雷雪瑶:湖南师范大学英语口译专业

雷雪瑶

  高考完填志愿时,本着对英语的热爱想选择英语专业,结果因为分数原因阴差阳错被录入了历史学。尽管如此,她也没有遗忘初心,带着对英语的热爱辅修了英语,如今顺利考研进入了湖南师范大学英语口译专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开始发光发热。雷雪瑶的跨专业考研之路并不容易,幸好她怀着最初的炙热之心坚持了下去。

  跨专业的学生需要异常大的勇气和努力,在最后的考研期间你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如果你真的喜欢某个专业,就勇敢的选择,坚持下去吧。” 这是雷雪瑶想对跨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说的,也是她自己刚刚亲身经历过的。提及考研复习,雷雪瑶讲到,学习语言这种东西,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她从未停止过学英语,这也促成了她考研的成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17年3月份着手考研到现在,雷雪瑶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她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华文慧: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华文慧

  对于华文慧来说,考研之路困难重重,在考研的中后期尤为突出。“知识点背不下来,早上起不来,做题出错率高。”但也没有其他办法,唯有坚持才是王道!早上六点半到图书馆,晚上十一点半睡觉,从17年3月份计划考研开始,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华文慧说:“每位考研人都会有自己的时间规划,但我觉得大可不必打时间战,提高效率才是关键。

  华文慧再三强调,专业课是重中之重。最后华文慧说到,由于她本身具有名校情结,所以一开始就很坚定地定下了目标,选择了南开大学这所名校,虽然也曾因学校报得过高而备受困扰,但她也坚信只要勇敢地走下去,坚持下来总会看到曙光的。

  田钰: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专业

田钰

  提及考研,田钰说道:“首先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喜欢什么专业,喜欢哪个城市,然后就是要坚持下去了。备考时间这么长,也曾有无数次冒出想要放弃的念头,看看励志电影什么的也是不错的方法。

  关于英语的学习,每天记一下单词,不断地刷题,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很多的考研英语辅导老师,不管跟谁,找一个对自己口味的,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下走就好了。考研政治不要死记硬背,要找准方法,比如关键词记忆等等,选择题要注意理解,最后肖秀荣老师的肖四肖八一定要重视。”

  田钰是从三月份决定考研的,在复习方面颇有心得,“英语的学习要从始至终,每天都要学每天都要练。政治从暑假开始学习基础知识,配套做选择题,后期再开始着重背诵大题,考研不要闭门造车,多关注一下考研相关的公众号,复习也就有数了。”在交谈的过程中,田钰也一直在强调效率的重要性。越努力越幸运,希望我们都能顺利抵达彼方。

  孔祥萍:山东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孔祥萍

  当被问及是出于什么因素确定的这个学校和专业时,她回答说是因为自己本身就对文物与博物馆这个专业特别感兴趣,本科也是历史学。“至于报考学校,因为这个专业是个专硕,自己本身就想报考一个好一点的学校,于是就选择了山东大学。”

  孔祥萍的备考时间安排及状态都非常好。从暑假开始正式开始备战考研。夏天的时候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到图书馆,一般是上午六点半到九点半背书,九点半到十一点多学习英语看网课,下午两点到五点接着背书,晚上复习英语或政治,每天晚上十一点睡觉。十一月份以后每周六进行一次自我模拟考试。

  谈到效率问题时,她认为提高效率的方法应该自己慢慢摸索,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比如她习惯上午背书,晚上做题,但有的同学就习惯晚上背书。关于许多人关心的自学还是报班的问题,孔祥萍也做出了详细解答。“要不要报班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比如说,有的人可能自制力不够强,就建议报那种面授班跟着人家学,可能效果会好一点。但是如果觉得自己不需要报班或者自制力比较强的同学就可以选择看网课或是自己买一些相关书籍来看。”像她的话专业课没有报班,英语和政治都看的是网课。英语看的是考虫和何凯文,五夜十篇再加那个英语二解析;政治看的是文都。“道虽迩,不行径;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她的座右铭,愿我们共勉。

  胡甜甜:山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专业

胡甜甜

  因为她以后想当老师,所以在选择专业时便想报考学科教学的专业。选择报山师是因为它是山东省内比较好的师范类学校,另外她在考研的同时还在准备考教师编。经过了权衡考研和考编所用时间和精力,她选择了山师。游子思乡,山师离家较近,这也是山师成为不二之选的一个理由。

  另外学科教学类这样的专业,非常注重实践性。胡甜甜经常参加教学技能类的比赛,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关于面试时她说到:“在山师的复试中有一些非常基础的专业问题,所以专业知识还是很重要的,需要靠平常的积累。另外,心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结果的好坏,信心满满地去迎接考试,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那么结果也不会太令人失望。

  崔正阳:延安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专业

  每个人的考研之路都一样,一样的艰辛和成长,她也不例外。崔正阳从去年3月份开始考虑报考什么学校,到5月正式开始考研的学习。她在备战时,英语和政治报的都是实体课。她认为自己刷题也行,也可以选择报网课,考虫、文都的都可以。

  另外她认为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习和调整,同时戒骄戒躁。考研没有捷径,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才会看到成效,努力是不会骗人的。努力半年,到最后自己都会看淡结果,坚持到最后就是最好的结果。

  最后,她强调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也十分重要,每个考研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压力就是用来承受的,困难也都是用来克服的。一个个清晨,一个个夜晚,每一次的执着都是一份感动,每一次的坚持都是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