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下午,枣庄学院校长李东带领办公室、宣传部、后勤处、学生处、基建处、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对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副校长明清河参加检查。

  检查组先后检查了综合楼地下泵房、南泵房、第三餐厅、西锅炉房、北泵房、2号学生公寓、图书馆、消防体验室、东锅炉房、微型消防站、化学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每到一处,李东都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了解设备设施、人员值班、日常检查等情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李东指出,近期各地发生多起火灾事故,尤其是北京“11.18”事故,造成了惨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留下了极其深刻的教训。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学校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从检查结果看,很有成效,没有发现突出的问题,但也有个别地方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落实不够到位。

  李东要求,一要抓好安全教育,特别是学生的安全教育,这是基础性的工作。要通过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应对能力,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抓好关键环节、责任区域、责任人。保卫处作为全校安全工作的牵头和协调部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健全消防安全网络体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明确责任,落实整改。三是突出重点,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管理。学生公寓要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酒精炉,必须百分百做到位,这是原则性的要求。后勤、国资部门的出租用房一定要严加监管,强化担当,负起应有的责任。

  李东强调,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彻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坚决遏制重大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