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山大主校迁址章丘 校友:山大发展新机遇

A-A+2017年2月22日09:03新浪山东评论

  2月20日,是山东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的开学第一天,山大学子在铺满整个校园的明媚暖阳中,迎来了新的起点。就在几天前,学校确认即将在章丘新建济南主校区的消息正式公布,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开学首日,新浪山东走进山东大学校园,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内随机与部分师生、校友进行了交流。

  观点:山大发展的新机遇

  在山东大学将在章丘建设济南主校区的消息获得校方确认后,一位毕业十余年的山大校友分析,筹划迁建主校区理应被视作山大这一百年老校发展的新机遇。目前,山东大学在校区分布方面已经打造出“一校三地八校园”的情态,在济南市区形成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软件园校区(从济南市高新区租用)6个校园共存的局面,并在青岛、威海两地建设了校区。不少受访校友及在校学生认为,山东大学现在现有学科分布较为分散,仅在济南就有6个校区,这对于学科齐备的综合性大学来说,不仅增加了学校管理成本,对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也存在不利因素,跨校区选课、上课的情况时有发生。

  就读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小刘在即将踏上前往中心校区的班车前与新浪山东进行了简短交流,他表示,自己就曾经遇到过一些课程需要到其他校区上课的情况,“我们学院在千佛山校区,有的课要到中心校区去上,有时课程结束的时间很晚,虽然学校很贴心的安排了通勤车,但无论是对于师生的时间成本还是学校的运营成本,这都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尽管从目前的时间规划来看,小刘无法享受到济南主校区整合后的便利,但小刘依旧表示非常期待济南主校区的落成:“学校能够有预见性的规划建立新的主校区,对学校以后的发展很有好处,我和其他同学在讨论的时候也都觉得很有必要这么做。我可能是赶不上在新的主校区读书了,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章丘看看,就算毕业了,那也是我们以后的新家。”

  一位在山东大学任教二十余年的教授表示,新的主校区建设对于学校的科研发展、学生的生活质量提升都将大有裨益。“现阶段,学校的硬件设施窘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才引进和科研发展。新的主校区一旦落成,对于促进学科融合、推动学科间交流进而激发科研创新,都十分有利,也更易于形成更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集群。”此外,这位教授还表示,现在国内各大高校都在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山东大学理应不甘人后、敢居人前,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校方声音:主校区将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

  对于主校区的选址,山东大学在《关于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再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提到,济南章丘区绣源河西侧地块是主校区建设较为理想的选择,济南市政府同意以无偿划拨方式一次性提供6000亩主校区校园建设用地。据了解,这一地块风景优美,地势平坦,形状规整,土地面积符合山东大学长远发展需求,利于规划建设,且具有良好的水文、地质、大气条件,伴随着济南城市重心的快速东移,交通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发展潜力巨大。

  关于校友较为关心的主校区定位,山东大学回应称“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整合集成济南各校区的学科,建设覆盖文理工医等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主校区;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将主校区建设成为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中心。”

  2月19日下午2点,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了“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筹建情况通报会”。会上,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与济南市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通报了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进度安排、资金来源等情况。据悉,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预计2018年3月开工,大致用3年半时间,计划在2021年夏天完工。

  相关阅读:顺应城市“东拓”步伐 山大主校落户章丘带来共赢

  随着章丘撤市划区、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落户章丘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影响,济南东部楼盘,尤其是山东大学拟选址的锦绣河周边楼盘价格也一路上扬。2月20日,章丘区第一批26宗国有土地迎来交易,位于山大未来新校区以北、绣源河西侧的3宗捆绑居住地引来多家房企竞拍,最终激战5个多小时,经过314轮才分出胜负,以约13.68亿元的价格成交;该片区内另外一宗居住地激战217轮以3.94亿元成交。这4宗地无论是楼面价还是溢价率,都超过去年的“12·30”土拍,堪称是章丘史上最激烈的土拍大战。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山东大学的主校区建设提上日程,将能够为章丘带来大量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资源,加之济南“东拓”这一城市战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逐渐落实,大量因山大主校区“东迁”和产业集群带来的人力、资金、资源等,都将为山东大学、章丘区、济南市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