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记曲师大驻南陈村第一书记季中:夯实基层党建 助推精准扶贫

A-A+2017年1月13日17:24新浪山东评论

  南陈村是附近最大的一个村庄,489户,1886人,村内人多地少,村民贫富差距大;村两委刚刚换届上来,缺乏治村经验,集体收入不仅是“空壳”,而且还是负债经营。在党建工作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村委班子涣散、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级党组织工作经费不足、部分党支部书记对党建责任认识不清、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以及村“两委”班子能力弱化、“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等问题。

  领导重视,党建先行

  面对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主要从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班子建设、完善制度规范、服务群众、健全办公设施等方面,强化党建工作,与广大党员共同探讨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让党建工作真正“活”起来。村里规定每月25号为全体党员学习日,向党员发放了“共产党员户”光荣牌、便民服务卡、新党章等,创办了“乡村儒学讲堂”,集中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式,不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村共召开42次全体党员大会,分赴临沂、菏泽、泰安等多地考察学习,开展各类培训学习活动26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为3位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人,1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

  农村发展要依靠党员的带动作用,党员队伍的建设则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就能带出一支队伍,干好一番事业,惠及一方群众。第一书记从帮扶村支书做起,共同做党性的坚定者、政策的执行者,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核心,明确岗位职责,不断完善村务各项工作制度,使村务民主管理逐步规范化、经常化,村务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经过两年多的党建工作,村内做到了党内重大节日有活动,重大事项有商量,党员活动经常化,议事规程民主化,村班子从散到聚,向心力明显增强,村支部书记素质明显提高。

村两委为村内致富带头人发放牌匾村两委为村内致富带头人发放牌匾

  驻村工作以来,县里和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安排针对扶贫的会议和调研,其中,学校主要领导到到村考察调研16次,县里领导到村考察18次,了解扶贫最新进展,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行业扶贫,实施村内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等“五化”工程,改变村容村貌,村民生产生活大大改善。完成村内3公里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2公里70万元生产路项目。实施绿化项目,总共栽种3000多棵柳树、百日红、木槿、女贞等苗木;实施了河道清淤,清理村内垃圾、制作墙绘、规划2106年卫厕改造等美化、净化工程;亮化工程,安装了74盏LED路灯。5万元文化大院提升项目给村委配备电脑、投影仪、电视、功放、各种乐器和艺术道具,设施齐全,村内办公设施齐全。20万元水利项目(旱涝保收田)已经完成,水井182米已经打出水,管道已经铺设已完工,全村土地基本都水浇覆盖,为农业种植打下了良好基础。

  村内实现有线电视、无线网络全覆盖,重新架设了高压线,解决了农村“低电压”问题。为南陈小学协调资金10万元安装了8台空调和9台电视,改善小学教学设施。20万元的一事一议项目解决了成为热点、焦点、难点的饮水安全问题,建设了水囤,铺设了管道,村内安装了监控设备。

  产业致富项目

  发挥村内合作社的作用,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把传统农作物玉米、小麦、地瓜种植,改为发展黄姜、土豆、大葱特色种植。南陈村每亩黄姜亩产5000多斤,按每斤3元计算,每亩收入多15000多元,农民的收入得到显著的提高;另一方面,村内采取鼓励开挖地窖措施,村内又增加220口储存黄姜地窖,南陈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黄姜种植基地,产品销往四川、浙江、江西等地。在黄姜、土豆特色种植的带领下,村内有25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得以脱贫。《中国网》的地方视窗以《特色种植富了一村人》做了专题报道。南陈村1886人中有1/3的村民,大约600人从事与木材加工相关的产业,木材加工是村内经济发展最大的经济支柱。“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理念指导南陈村支两委积极支持这一产业,村内成立了木材加工协会,共同分享产品销路,共同采购原材料,防止恶性竞争,共同抵御经营风险,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村委实施了“村委+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持项目,为板材业扶持10万元资金,村民、企业、村委会产生了互动,拉动了就业,工人每月工资在1200--4500元不等,一年收入1万多元,远远超出省定每年人均3402的脱贫标准。《泗水大众》对这一项目用《“点穴式”帮扶点亮精准扶贫》做了专题报道。

  在发展特色种植、扶持加工业的同时,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积极扶持村内致富能手走合作化养殖的路子,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利用现代畜牧业养殖示范县项目协调县财政配套资金100万元建成了山东洪瑞养殖有限公司,建成了种养一体化的立体农业模式,周边形成了500余亩的有机农作物基地,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粮食作物的销售问题,带动了贫困户,更有效的拉动当地其他经济的发展。

  为更好地发展村内经济,解决村内贫困人口的脱贫,村两委充分利用山村优良的光照资源、村内闲置屋顶房檐,投资30万元新上国家提倡的清洁能源、低碳环保的4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国家每度电补贴0.98元,村内每年收益6万元,平均4—5年收回成本,可连续收益20—25年,该项目成为村内贫困户稳定可靠的经济来源。

  利用学校10万资金,收回沿河部分违章宅基地,清除地面垃圾,扩大农贸市场,使荒滩变为生金长银的“宝地”;投资20万元修建便民桥;争取资金50万元修成2公里柏油路。

  文化教育扶贫

  村内公共文化活动经常开展,活动由自发到自觉,由贫乏到丰富,村里建立了广场舞队伍,注册成立了“晨光演艺有限公司”,承接红白喜事、开业庆典等文化对外演出,成为全县最有名的村级文化演出公司。

  利用“六一”,举办了庆“六一”联合文艺演出,曲阜师范大学舞蹈队、南陈村舞蹈队、南陈小学、南陈幼儿园四家单位联合汇演,引来十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

  村内组织了爱心募捐、设立了爱心基金(村内捐款捐物3万余元)、为贫困儿童发放了助学金、成立了第一个村级关工委组织,有力调动了更大的社会力量关心关注留守儿童。在关工委的指导下,开展了暑期“入户支教”、四点半学校、“送教下乡”、“心理学教授走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大学游”等活动。特别是入户支教活动,较好地解决了贫困村教育缺失的现状,促进了大学生对“三农”问题的认识,结成长期帮扶的对子,一举多赢,活动有终结,帮扶不停止,对村内留守儿童的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改善南陈小学教育教学设施,捐助南陈小学电脑60台、一台投影仪、5000余元的儿童读物、100套课桌椅及校园安全警示标志等设施,大大改善了村内办学条件。

  关注民生

  发挥派出单位的作用,发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捐款,制定了长期结对形式的帮扶措施:《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的实施方案》,筹集捐款6万余元,逢年过节实施送米、送面、送煤炭等“送温暖”活动。2015年11月,泗水县遭遇58年以来最大降雪,第一书记在第一时间为本村特困户送去棉衣、棉被及取暖用煤,并组织全村党员开展抗灾自救,为贫困户修缮门窗、屋顶,确保了本村无一户贫困户老人因天气突变导致的罹难;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村内两处受灾严重厂房申请政府救济。在村民面前树立了“大灾无情、集体有爱”的良好形象。

  参与村内风灾、火灾、雪灾等灾害的救助工作,解决村内信访、纠纷等21件,促进了村内和谐。争取县卫生局资金10万元为村民建起了村卫生室,配套了全新的医疗设备,成为全村“党员服务群众示范岗”。开发研制《第一书记村级帮扶管理系统》,为提高帮扶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增强精准扶贫的的效果,及时掌握精准扶贫的动态过程,第一书记请曲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开发研制出了《第一书记村级帮扶管理系统》,该系统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拓宽了精准扶贫的思路。

  两年的帮扶工作,2016年南陈村被评为泗水县文明村。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