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解决信息不对称艺考生避免走弯路 了解了录取规则感觉不再是"局外人"

A-A+2017年1月4日09:53齐鲁晚报评论

  山东是艺考大省,2016年共有10万多人报考艺术类专业。近几年来,各高校招收的艺术门类,也由起初的三个大类、十几个小类发展到了今天接近十个大类、几十个小类。报考日渐复杂,录取率却有所降低,从2013年开始,山东艺考生的录取率在40%左右徘徊,比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还低。

  对于艺考生,在高二从学习文化课突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艺术领域,很容易面临考生不懂,家长不懂,高中老师也不专业的尴尬境地。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报考偏差,避免艺考生走弯路,这正是本报举办全媒艺考推介会的初衷。

  “一年就招七八个,你说你怎么报考”

  1月1日开始,齐鲁晚报全媒艺考推介会在济南召开,为时三天。家在菏泽鄄城的冯女士2日凌晨就开始乘车从家里走。“雾霾太大,高速封闭,紧赶慢赶到了。”从2日到3日,冯女士手里捧着一个笔记本,碰到胸前挂着橙色工作证的老师,就上去跟人家聊天,一边问一边记,像一个好学的学生。

  冯女士的儿子小王是2017年文学编导类的艺考生,3日上午,听完最后一场大师课,老师准备离开时,冯女士还拽着他不放,“老师,您看我这孩子,考四川传媒学院能靠谱不?”这个问题,让讲课老师很头疼,“您孩子平时学习成绩怎么样?专业课模拟训练过吗?您知道投档线是多少吗?”讲课老师反问了三个问题,冯女士一脸茫然。讲课老师说:“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非常急切,她应该先向我介绍孩子的整体情况,我才能根据学校往年的招生情况,为孩子提供针对性建议。”

  “你不是考生家长,不能理解我们的心情,我真想拽着老师问上一天一夜。”冯女士说起来竟然眼里泛起泪花,“你知道我做得最傻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吗?我去找大师算过卦,问孩子能考上哪个学校。那么多学校,一个学校一年就招七八个学生,你说你怎么报考?”

  在推介会现场,济南市民张成忠是瞒着女儿来的,他的女儿才刚读高二。和他不同的是,现场不少考生是单独前来。据了解,70%的艺考生在备考路上很少能从家长或高中老师身上获取专业报考建议,就算有家长陪同,最多只能给予孩子精神上的鼓励。所以,每年3月份中国近百万名艺考生,大多数是孤军奋战,他们中很多人结伴而行,奔向一个又一个自己盲目选择的院校,最后又折戟而归。

  两年间同一学校分数最大能差100分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16年山东共有10万多人报考艺术类专业。当年,我省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4.3%,艺术类本科录取率为39%左右。也是在这一年,山东本科录取率数值在连续下降后首次回升,但艺术类录取率仅提高了不到1个百分点。王阳是“二战”的美术类考生,美术类统考成绩还未公布,他也来到推介会现场,一方面是想咨询学校的招生政策,另外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假如美术统考过不了线,他可以再选择其他专业。

  想起2016年的艺考经历,王阳还是有点心痛。他2016年综合分数是576分,失利的主要原因是专业课成绩过低。其中,报考的四川宜宾学院,2015年的综合录取分数线是508分,王阳觉得自己肯定没问题,出来结果后这个学校2016年的分数线到了580分。“两年的分数线相差太多,其他院校也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大能差到100分。”

  还有的考生为了了解自己要报考的学校,需要不远万里跑到大学所在地,甚至一天几遍十几遍地打招生电话才能获取相关信息。“虽然网络通讯发达,但高校地域分布广、信息分布零散、招生信息充实度不高,而且专业性强,这就使报考信息检索的难度和复杂性大大增加。‘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种现象艺考比普通文理考试更加明显。”菏泽闻艺传媒学校校长聂玉告诉记者。

  在参加完推介会后,想报考播音主持类的考生解天宇表示,他想去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这一次最大的收获是:“终于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局外人’。”他知道了几所目标院校考试过程中的即兴评述环节究竟是侧重新闻播报还是散文朗读,了解了他们的录取政策,大大降低选择难度。

  已经走上艺考道路开始羡慕普通考生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很多人并不了解参加艺考需要准备什么,有些人已经走上艺考道路,反过来却开始羡慕普通考生。

  “很多人看不上空乘专业,觉得我们就是刷脸。可是你知道吗,我这副身材,是用魔鬼般的训练练出来的,这就是我的名片。”小严今年报考的专业是空中安保专业,他刚刚结束模拟考试,大冬天光脚光腿套着羽绒服,额头却还冒汗,因为模拟考试太“紧张”。高二之前,小严还是160斤的“小胖子”,“我之前觉得自己真的没希望了,文化课成绩比较低,偶然的机会,觉得自己长得还不错,就决定走艺考的道路。”

  空乘专业对身高体重有严格要求,为了减肥,小严每天只能吃早餐,喝特制牛奶吃全麦面包,中午和晚上不能吃饭。“饿了怎么办?”记者问道。“吃水果、冲葡萄糖。”自从参加艺考培训后,小严一个月就练出了8块腹肌。在这一个月内,他一天要做近千个俯卧撑,长跑、仰卧起坐、深蹲、哑铃等项目轮番上阵。

  音乐类考生王腾则告诉记者,艺考生所承受的,比普通考生要多很多,“决定走艺考这条道路后,才发现趴在教室里专心学习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据王腾介绍,从选择培训机构,到请名师,艺考生比普通文理考生多走很多路,“以前贪玩欠下的功课,正在慢慢还。为了获得名师的指点,有时不是只交课时费就能解决的,你需要跑很多趟。如果你再想从高校那里获取一点信息,比如北京的学校,你就要前去拜访,有时候去很多次,才能获取可靠的信息。”王腾还表示,“非常感谢这次推介会,让我们可以不用东奔西跑,就能获取学校透明的招生信息,而且还有高校的教授专家,对我们的表现现场点评。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