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生命因教育而美丽 记历城二中优秀青年班主任王宴明

A-A+2017年1月2日13:03新浪山东评论

  导语:班主任名片王宴明,2006年参加工作,一直担任生物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曾获历城区优秀班主任,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参编校本教材《生命教育》。

  成功总是属于那些对学习和生活抱有积极心态的人!从教10年来,无论是生物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王宴明总是带着激情投入其中,在其文质彬彬的儒雅书生形象下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入职以来,他一直争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在他看来,每一件教育小事都是大事,这也让他拥有了对教育事业最真切的理解和继续前行的力量,也让他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教育的美好。

  让爱的阳光照进学生的心灵

  2007年,王宴明从高二年级开始接管新班,班里有个叫李华(化名)的孩子让他特别头疼。孩子网瘾严重,曾与家长闹翻,甚至要弃学打工挣钱上网,并曾在专门戒网机构待过。为了能让李华步入学习的正轨,王宴明专门到李华家中走访,希望能找到解决办法。

  这次家访,深深地触动了这位年轻的班主任。李华的奶奶拉着他的手,一脸忧郁地告诉他,全家人的眼泪都为孩子流光了。听后,王宴明心中那份责任感更加坚定:一定要改变孩子。当时寒假马上开始了,李华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自己在家里,又会迷恋上网。在和家长的交流中,王宴明感受到了家长的无奈,他提出自己带孩子一起回临沂老家过年。孩子家长非常感动,怕给他添麻烦,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让王宴明把孩子带回了老家。

  王宴明老家在临沂,从小家境贫寒。当他带着李华回到农村老家时,李华还是被这种天壤之别的生活差距触动。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老师一家其乐融融的氛围还是深深感染了李华。王宴明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用朴实的语言与孩子交流,讲述那些老师成长中的小故事,这让李华第一次对老师有了深入的了解。

  睡在农村的大炕上聆听老师的故事,跟着老师探亲访友,这个寒假中所经历的一切,打开了李华的世界,也打破了师生交流的障碍。他开始信任王宴明,同时,王宴明也找到了孩子的症结所在:父亲“棍棒式”的教育方式导致了孩子对家长的不信任,叛逆时期的李华在网络中找到了一种心灵上的平衡。短短十几天的相处,李华和王宴明老师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王宴明清楚,李华的教育其实才刚刚开始。回到学校后,他眼神的“叮嘱”,不经意的“问候”,慢慢打开了李华冰封的心灵。李华在王宴明的关爱下逐渐从网络中走出,阳光再次回到他的脸上,并在老师的“特殊安排下”,与父母深入交流,领悟了父母的良苦用心。

  王宴明说,自己的付出能给一个家庭带去快乐,是自己工作的最大幸福,这是他的责任,他愿意付出。

元旦晚会元旦晚会

  教育是慢的艺术享受它带来的快乐

  当班主任很辛苦,尤其是在寄宿制学校里当班主任。王宴明在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得出一个结论:教育是慢的艺术,不能急于求成,而要循序渐进、细水长流,只有这样才能在最苦最累的班主任工作中享受到特有的工作快乐。

  新高一,他会让家长写一封信,在信中家长会把孩子性格特点、生活环境、特长兴趣等都告诉他。他每每有时间,就会拿出来看,做到对每一个学生了如指掌。他了解到,有的孩子在初三下学期因叛逆严重成绩下降,有的孩子因家庭离异对他人缺失信任……每一个细节他都做标注,学生的特殊情况他也会做记录,铭记于心。在距离高考还有10天的时候,他会给每一位学生写一张鼓励卡片,或是表扬,或是提醒。66张明信片,满满的祝福与期望。每一张卡片,每一封书信,都是王宴明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让学生铭记一生。

  在学校,他总是找准机会给学生惊喜。有年冬至,王宴明提前到饭店订好水饺,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中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温暖;平安夜,向每个学生发一个苹果早已是他每年的必修课;母亲节,学生一走进教室便能听到周杰伦的歌曲《听妈妈的话》……

  每年寒暑假,他都会选择4-5名学生进行家访,他们之中有的因家境贫寒心理自卑,有的学习上吃力需要鼓励,还有的因为刚刚犯了错误在家反省,每次家访,王宴明都会买上一盆蝴蝶兰或者其他绿植,或是带上一本鼓励学生笑对人生的书作为礼物,很多问题在温馨的氛围里就都解决了。

  融洽的师生关系 让教育充满幸福

  教育的成功就是要培育鲜活的生命,有爱的生命才是鲜活的。

  王宴明认为,教育、成长、爱就像三角形的三个顶点,教育意味着师者和学生的共同成长。要想达到共同成长的目标,爱是关键。老师无私地去爱每一个学生,关注他们的优缺点,及时表扬和勉励。学生爱老师,认同老师的教诲。

  有爱的地方就会有奇迹发生。今年军训第一个家长探望日,下午六点,王宴明在检查学生纪律时发现,一个高个子男生情绪非常激动,满脸不高兴地在教室后墙角与其他学生说话。王宴明凭直觉感到有问题,他就把男生喊出教室,仔细询问。原来这个学生本不想让父母来看望,但看到其他同学的父母与孩子有说有笑,又感到特别失落。王宴明留下孩子家长的电话,让孩子先回教室等消息。经过与其父亲沟通,共同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说家长本来要过来,但有特殊情况改为明天过来。当王宴明把这个消息告诉孩子时,孩子激动地一下子抱住他,这个拥抱也让他暖流涌入,他也给了孩子一个坚实的拥抱。

  教育的幸福,源于师生相互的爱。你对学生付出爱,学生会加倍地报答你。2008年圣诞节,恰逢王宴明生日,班里的学生背着他,偷偷买来了生日蛋糕和圣诞老人服。刚开始王宴明以为学生让他穿上圣诞老人服一起庆祝圣诞节,可当他一进班,灯光瞬间暗下来,几十块蛋糕从四面八方砸向他的脑袋。到这时,他才知道,这是学生给他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