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商学院>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过程

A-A+2014年6月12日09:35新浪山东评论

  济南市尚书房教育培训学校是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办学单位。多年从事高考艺术培训,办学诚信。目前开设艺考摄影、文管(编导)、播音与主持、表演、空乘、美术、模特、学前教育(春季高考)数字媒体等专业的考前辅导。学员连续四年专业过关率100%,一大批学生通过我校培训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学院、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院校,还有本科一批次、二批次院校,帮助学生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我们秉承让低分孩子上大学、让高分孩子考名校、让志趣孩子圆梦想的宗旨,一以贯之,不懈余力为学员做好服务。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过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过程

  我校是省内最早从事艺考编导专业考前辅导的学校,编导专业为我校的龙头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过程

  基础学习

  这个阶段基本需要一月左右的时间(时间跨度,因为平时的文化学习也是少不了的),只是说自己可以根据日常的学习来合理的分配时间,不如感觉算数学题累的时候,就可以拿出基础知识来看看。虽然不能说是“逸 ”却也是不错的休闲方式。

  此阶段学习内容主要有:1.世界电影史2.中国电影史3.影视艺术概论4.文艺常识

  (注:以《编导高考培训手册》中的文艺常识为例,此处的电影史,影视艺术概论是学习大纲,简史和概论。了解一些常识性的东西,了解电影的构成,这些都是为以后的影评打下基础。也是自己个人影视艺术修养的第一步。文艺常识则是一些知识点的小册子,《编导高考培训手册》中大约,几百个知识点,非常易资料都有电影史的大纲和重点及其常考内容)

  学习方式上可以用早上晨读的时间,背诵一些文艺常识。晚上可以把电影简史,影视艺术概论方面的东西掌握,通过资料,迅速的了解内容。另外可以在闲暇时间看一些电影名片,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去理解,去实践,而且一定要理解透,比如“景深镜头,长镜头。景别”等常识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世界电影史”,对于一些想考名校,比如北电,中戏等学校的学生来说,则必须掌握,此类名校非常注重电影史的考察:比如北电曾经这么考过:

  1-10题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写出电影名

  1、在小餐馆的卫生间里,他从水箱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手枪,杀了两个人,为了逃避报复远走高飞,后来继承了家业,成为新掌门人。(教父)

  2、将曾经有伤风化而剪掉的胶片连在一起,连续放映,他看着划痕斑驳的胶片,仿佛昨日重现,不禁热泪盈眶。(天堂电影院)

  3、拔掉口中的金牙,铸成一枚戒指,送给一个商人。(辛德勒名单)

  4、为了得到某样特殊的奖品,在跑步比赛中只能得到第三名,而他得到了第一名,不由伤心无比。(小鞋子(中国的译法,意译),答《天堂的孩子》(属直译)也是对的。)

  5、雨天,狐狸嫁女,凡高的《乌鸦》,马丁斯科塞斯。(《梦》(黑泽明) )

  6、躺在地雷上,民族冲突,联合国维和部队,无奈离开,东欧。(无主之地)7、在海边,母亲和女儿,断指,沉入海底,金属指套。(《钢琴课》)

  从这些考题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问题的重要,就是对电影的了解,对导演的了解,考影视类专业必须有大量的电影储备,你一定要看过。或者说是了解。这要求在学习电影史,影视艺术概论的时候捎带着看大量的电影,比如一些大导演的名片,《我的父亲母亲》《辛德勒名单》《铁皮鼓》《公民凯恩》等重要的电影我就不说了,起码你看过,了解,只有这样你才能很好的去答题,甚至是回答面试考官的问题。再有一点是你一定要多思考,这一方面是在看电影的时候,还有就是根据往年考题,判读你理想院校的考试风格,预测考题,有的时候,一些考题,比如影评的欣赏影片,往往比较专业的培训老师是能猜中的。再一个方面就是对于自己看过的电影,看过的文章一定要活学活用。一定要适当的借鉴,比如可以把它利用到你写的影评中,不要害怕别人说你抄袭!因为抄袭的前提是你对“它”的认可,你能认可好的东西,就至少说明你还有明辨优劣的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影评和电视评论的写作中。

  巩固提高

  此阶段可以说是比较关键的,学习内容主要有有影评写作,电视作品分析,电视栏目策划,广告策划,剧本写作,纪录片,散文写作,戏剧故事写作等等。学这些东西可以选择一些往年的培训资料等去学习,因为培训资料是经过历年的总结,整理,可以让考生短时间内掌握这方面考试的要求,最值得推荐的就是中国编导网灵羽传媒的《编导高考培训手册》了,这个可以到淘宝网找一下;对于影评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影评是不是要按照模式化去写!初学先按模式写!一般来说对于初学者可以按照模式去写,但是随着自己学习的深入,一定要慢慢的写出自己的风格,写出自己的东西。对于模式化写作一般是

  第一段用好句子例如排比点题 指出次篇文章将要评什么!

  第二段简要介绍下故事 稍加总结不要太多(这段可有可无,一般是充字数)

  后面分段写,一订要思路清晰 有层次有主次 一般是围绕着一个主题写!!

  但是在写作的过程中不要一会写镜头一会写音乐而不去证明的观点!而是要通过影片的综合去论证你的观点!论据可以很多比如音乐,摄影 编剧但是论点就只有一个!!就是你这篇文章的主题再有一个就是一定好好的利用你手头掌握的歌曲 电影 美术作品等等素材。适当的时候完全可以在影评中写上一小段,甚至可以用歌曲的题目。记得我高三市级二模的时候作文的题目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记得是得到了55分的高分。我个人感觉写的真一般,但是却荣幸的被编在了市级模范作文里面,也许的高分也是很大的原因是题目吧。再比如《生如夏花》完全可以用在一些第六代导演的电影评论中。

  考试冲刺

  学习内容有:编讲故事,即兴评述,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如何把握考官的心理(这就比较深了,心理学)呵呵 。再有就是大部分人该不该上辅导班的问题,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对于潜质高点,有点影视感觉的人,则没有太大的必要去参加辅导班,但是必须找一份好的辅导资料,这样自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辅导班一是时间上可能对于文化课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有相当多的考生都是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掉队的。因此导致了高考文化过低,专业也白考!二是需要大笔的金钱费用。这也是一个额外的开支。如果学自学则省掉了这部分。而对于一些家庭条件很好则可以去上辅导班。但是不能完全依赖这,辅导班有很不规范的地方,一定要选择比较正规的,比如一些电视台主办的专门的应考辅导。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