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解剖儿童培训:在校生教古筝 一年轻松赚十万

A-A+2015年6月2日10:3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儿童节前的这个周日,8岁的刘易晴下午在学舞蹈,晚上还要学书法。像刘易晴这般年纪的孩子,若是没上几个培训班,似乎就成了异类,父母也会觉得不安。这样的需求下,儿童培训不火才怪。省城一所大学的在校生靠兼职教古筝,一年能挣十万块。她的同学,有的甚至靠这个买了房。

在校生教古筝 一年轻松赚十万在校生教古筝 一年轻松赚十万

  “六一”再聚焦孩子的课余时间,要“自由”还是要“充实”,局外人怕是说不清楚的。正如一位爸爸说的:“我现在不让儿子多学点东西,等他长大点,会不会怪我呢?”

  小区还未交房,培训学校就来抢市场了

  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旁,一条与新建小区配套的商业街仍略显空荡。该小区还未交房,但在商业街的最西端,三家紧邻着的儿童培训机构已有模有样地开门营业。从舞蹈到跆拳道,从绘画到魔术,这三家培训机构几乎囊括了一个孩子能学到的所有课外兴趣科目。

  主要从事美术培训的维亚尔艺术培训学校是其中一家。老板赵刚不到30岁,5名核心教师,两三名行政人员,一周之前,这个不到十人的小团队开了这个培训学校。至今,十几个孩子已报班,大多在6岁至8岁。“虽然刚开业不久,但很久之前我们就开始筹划了,再加上装修,已经几个月了。”在这个不算繁华的商业街,每天每平米租金5-7毛钱,再加上招租人打了折,一百多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只有2000块。“装修也从简,一方面可以节省成本,另一方面也环保。”赵刚说。

  这不是他第一次创业。还在上学时,赵刚就帮助导师陈天强在科院路附近开了一家培训学校,教授他的专业油画。如今他瞅准了这个市场,出来单干。“这个小区虽然还没交房,但附近小区不少,学校也不少,我们来这儿就是为了抢占市场。”他的助手王维说,将来的竞争会很激烈,这从另两家培训机构比邻而居,就能感受到了。

  何时能收回房租、装修和师资等成本?赵刚和王维似乎并不担心。“如果口碑立好,周围的市场是足够大的。”王维说。

  “现在不让他学,长大了会不会怪我”

  5月31日下午,就在赵刚的学校隔壁,8岁的刘易晴在父亲的陪同下赶来学习舞蹈。“女孩子小时候就得学学音乐、画画、跳舞什么的,要不然以后连个特长都没有。”除了舞蹈,刘易晴当晚还要参加一个书法班。按照父亲的话,就是要“修身养性”。像刘易晴父亲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历下区市民赵先生的女儿今年七岁,上一年级,从去年起报了跆拳道和古筝两个培训班。“学跆拳道,是希望她强身健体,将来能保护自己。另外,女孩子最好能掌握一种乐器。”赵先生说,刚开始学的时候,孩子有抵触情绪,但现在情况好多了。

  目前,赵先生的女儿一周上一次古筝课、两次跆拳道课,一年的培训费至少一万元,尽管很难衡量这些培训项目的效果,赵先生还是要求女儿至少练到十五岁。这样算起来,等到孩子学成,单培训费一项就要近10万元。这对普通工薪阶层的赵先生一家来说,不算小数目。

  公务员陈国兵的儿子报的班更多,一周4个,书法、钢琴、英语、游泳,几乎占据整个周末。为了孩子学习,老陈和妻子轮班,这个接孩子那个就做饭,周末难得清闲。朋友们调侃他“生活质量太低”,老陈很嘴硬:“我这生活质量是低,但我心甘情愿。”老陈的想法是,他小时候胡打乱闹啥都没学会,现在虽衣食无忧,也只能“等退休”。他不希望儿子和他一样,一辈子过得无聊:“如果我现在不让他多学点东西,等他长大一点,会不会怪我呢?”

  声乐专业大学生 靠兼职培训买了房

  成千上万个老陈,带动了儿童培训的大热。

  程军(化名)是省城一所重点大学艺术系的研三学生。之前,她在两所艺术培训学校兼职教古筝,如今干脆单干,自己做家教。相对于培训学校,程军的家教价格低一些,半年教25节课左右,学费2500元。如今,固定跟她学的学生有20多人,不耽误研究生课程的情况下,她一年轻松赚十万。“我的同学或多或少都在一些培训机构兼职,我的收入不算太多,有的同学靠这个给家人买了房子。”程军说的同学,是与她同级的声乐专业学生,尽管还没毕业,但已经靠兼职培训,赚够了首付,在章丘买了一套房。

  而这种家教模式,也吸引了很多文工团及学校在职教师。秦清(化名)是一所学校的音乐老师,从业十多年,工资两三千块。从去年开始,他在家带学生弹钢琴,年收入暴涨了近十万。

  “每个周末平均上课10小时,再加上寒暑假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每小时100块,也能挣小十万了。”秦清说,他的这些外快远远超过了很多语数外老师的收入。“小学生不怎么会去补习这些科目,反倒是艺术类的课程更受家长青睐。”这样的培训,几乎不需要成本,因为在家里就可以,也不需要去工商、教育部门登记。程军说,若说成本,那就是他们这些年来学艺术,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这给赵刚的艺术培训学校带来偌大的压力。“在家带学生,活多了多干,活少了少干,但对我们来说,各种支出天天都在增加。”赵刚说,他们的优势在于办学正规、师资稳定,“当然,收费也高,这一情况在大型培训学校更明显。”

  两万元的智力提高班值不值,家长不知

  “想当初我给孩子报了一个智力提高班,花了两万元,谁能说清有什么效果呢?”济南市民彭先生说,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打着智力提升、情商培养等名号的培训班,看起来很诱人,但培训内容实在太虚,很难看到具体效果。课程设置上,则是一些团队游戏、活动等,所谓“让孩子头脑得到锻炼”。既然如此,为何为孩子报名?“宁可信其有呗!”彭先生说。

  而对大多数艺术培训的考核办法,就是考级。陈国兵说,虽然他没指望儿子成为钢琴家或者走专业道路,但为了督促他练琴,也打算让孩子一级级地往上考。刚刚参加工作的杨轶远自小练习小提琴,并且考取了六级证书。虽然初中之后就没再练下去,但他认为,那段经历还是有用的,至少培养了乐感,让他在接触其他乐器时得心应手。

  一边是可能出现的受益,一边是对培训科目、方式和目标的模糊,很多家长最终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为孩子报了很多个班。“钱白花了还能再赚,耽误了孩子,就后悔未及了。”有家长如是说。

  究竟是给孩子一个“成功的童年”,还是“自由的童年”,家长们很难想清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由于人的兴趣天赋不同,培训班的存在有其必然性。不过,部分家长不考虑孩子的兴趣或是报班过多,体现的是家长的焦虑心理。“这些家长害怕孩子在竞争中不占优势,因此一味求多求全。”孙云晓认为,目前中国的青少年较为缺乏的是动手操作类和社会实践类培训,运动方面的教育也应加强,社会更需要这样的培训机构。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5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