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另类教子经:努力做一个无所作为的父母

A-A+2015年1月20日10:59新浪教育评论

  你向我取教育小孩的经,我没有教育的经书给你,如果你要:我只能给你无字经。做一个无所作为的父母吧,开一座心灵的超市,让孩子为他的自我教育的需要,到你的自选商场里购买他所需要的东西吧。

  能让他做他自己,是我的“目标”

  我的小孩今年小学三年级,我几乎对他没有管过。也许在一些人看来,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天知道这样对孩子好还是不好?因为我实际不知道到底什么对他更好,所以我从不在他身上多加额外的心。我所能帮他的,就是让他独自成长。能让他做他自己,是我的“目标”。让他做他自己,我也解放了我,何乐而不为?

  他是上帝的小孩,他属于他自己。在送他上学的路上,在接回家的路上,和他在院子里站着玩,我看到我和他是完全的平等:他是小孩,我也是;我是大人,他也是。他没有一处和我不平等,我们具有相同的头脑,相同的信念,相同的心灵创造机制。在一个家庭里,我们是同学,我不是他的家长;我们不但是同学,还是同事,因为我们共同创造彼此的生活。他使我变成父亲的角色,我使他成为儿子,我们做了相同的贡献。

  我对我的小孩大放心

  我对我的小孩“大放心”,放心到我可以完全不必管他,而没有我的恐惧。通常一般的家长做不到,他们自己心里生了自己的恐惧,然后把这份恐惧加在孩子身上——然后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改造他、改变他、改革他,努力地在使他不是他。孩子变成了一块被雕琢的大理石像,而你成了一个工匠。在你塑造他的过程中,两人都受尽了辛苦。你干吗要费那劲?都是因为你的恐惧!因为你没目睹过你想法之外的世界。

  如果我对他有什么担心,那担心一旦被我的心生出来,就会遭到解构,直到最后,我的心什么也不生,它像个空一样。这样,我的小孩就自由地出入我,我没问题,我有一个没问题的他!—我有一个绝对优秀的小孩,即使他考了零分(当然不是,他的成绩比我想象的好)。在对小孩的教育上,我领悟到,似乎你对他投资越少,收效越好,而不是相反。我对我自己投资,我做一个无论穷富、无论生病与健康、无论如何都没问题的父亲,他也必然是另一个我。有什么能比“我教育我”,更能教育他人的呢?我找不到能比自我教育是更好的教导他人的方式了。

  我对他没那么重要,没有我,整个宇宙都在合成他需要的

  我经常行走在外,但我从没有因为我不在他的身边而心生愧疚,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我到底在他身边好还是不好,也许他也认为我在他身边好,但天知道真正的答案。我在他身边,我能立刻找出一千条好处;但我不在他身边,我也能找出一千条好处。我到底在他身边好还是不在他身边好?上帝说,无论如何都好。多么让人满意的答案。我不在我小孩的身边,他有更多的机会品尝到别人的爱以及他自己的爱——这是我无法代替的。

  我对我的小孩没有教育目标,也没有教育方法,一切他自己达成——缺了我,整个宇宙都在合成他需要的。我的缺席也是一种给予,也在为合成他的需要做贡献。我在家里是一个无为的父亲,无为到我什么也不对他做——当然,他向我请求帮助,我会尽我所能。我是一缸装满琼浆的饮料,如果他渴,他自己舀来喝。我不推销给他我的方法、我的方式、我的知识、我的饮料。我做一个清闲的父亲,他做一个自由的小孩,如此做父做子,赚了双倍。

  我对小孩的教育就是不教育,我的教育朝向我自己

  你向我取教育小孩的经,我没有教育的经书给你,如果你要:我只能给你无字经。做一个无所作为的父母吧,开一座心灵的超市,让孩子为他的自我教育的需要,到你的自选商场里购买他所需要的东西吧。我的心大如宇宙,即空、也丰富,我让我的小孩来到我,犹如来到宇宙的超市,据他所需,择他所要。不管他人或他如何评价我,我决定对他做个即吝啬又懒惰的父亲——当然不是有意的。掉在地上的东西,你为他捡起来,他自己就不会弯腰,而人生需要弯腰。他的人生是他的,让他过他的日子吧——无论他几岁,我过我的。我们俩都做自己,宇宙是完美的!

  事实上,所有的有效教育都是自我教育,当外在教育不能转换化自我教育时,它无效。在家庭这个道场里,你能试着对你的小孩不教育吗?当你做不到,你的修行功课来了——你做不到的地方,就是你自由卡壳的地方;那也是你小孩该向你学习的地方。你过了自己一个关卡,他就会也过去那个关卡。当你完全成为一个自由的人,他必然会成为一个好孩子。人生所有的知识、技能是为自由开路的,当你人生有足够的自由——那说明你的智慧足够了。如果你准备教出一个智慧的小孩,先开发你自己的智慧吧。这智慧就是把你、把他带入道:做一个永远没有问题的人,从现在开始!

  教育,就是努力的变成一个非教育者。

  【教育感悟】事实上大部分和小孩无关,和你有关。孩子是一面反光镜,他的出现是为了让你看见你。当你完善了自己,你眼中必出现一个完善的小孩,你不信你试试?你不必撬动地球来改变世界,你只需撬动你的信念即可。无为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做你自己,然后你的小孩自然变了,变成你理想中的他——他怎么变,都是你理想中的他的样子。 

》》更多山东教育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