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家长课堂:教育女孩千万不能犯的五个错误

A-A+2014年12月19日09:31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评论

  对于如何养育女孩,不少父母会有这样那样的误解。在静观育儿微信平台上,便有爸妈提出过一些典型的养育女儿的问题。今天这篇文章,就对这些问题做一个统一的回复,同时也给家有女儿的父母一些建议吧。

  错误一:女儿很乖很温顺,就不用太操心吗?

  好带的女宝同样需要父母花心思去陪伴

  罗老师好。我女儿二岁多了,在家活泼开朗,出门不太爱说话,表现的很听话。我们工作忙,但是总体上感觉我女儿都是比较让我们省心的。可是他们说,听话的孩子是因为家长比较厉害,要求太严格的原因,会对孩子有伤害。我是不是做错什么了?

  经过和妈妈的进一步交谈发现,这是老人带大的孩子,父母工作忙,也很少带孩子出门,顶多是在附近熟悉的公园玩玩。所以,孩子多半时间是待在家里。这样的教养环境很容易养出胆小、认生的宝宝,倒不一定是这位妈妈自己说的“严厉”。其实,严厉与否,我们自己完全可以通过反观自我找到答案。

  我认识一个女宝。很乖。她爸妈常常自己都说,我家孩子特别好带,把她放在那里不管她,她都能坐半天,并且似乎引以为豪。但是当别的孩子陆续开始走路、说话的时候,这个女宝明显发育迟缓。有一段时间好像开口说话多一些,能喊出身边亲人的称呼了,后来又闭口不说话了。一问才知道,说话欲望多的那段时间,是妈妈休假,陪孩子的时间较多,常会带孩子出门遛弯去。

  所以,对很多女宝来说,也许她们跟男孩比在气质类型上会更安静、温顺一些,但是这不意味着她们不需要更为丰富的刺激、体验、父母陪伴。所以,大人应常带孩子外出活动,多接触同龄小朋友,多接触新鲜人和新鲜事等。

  不过,要提醒一点,对于已经偏胆小、怕生的孩子,父母带孩子到集体活动的场合前,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局面,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比如事先带她们到熟悉环境。集体活动中要避免众多陌生的面孔同时出现,或众多的陌生人七嘴八舌地一起与她打招呼或争抢着抱她,逗她。这些会使她缺少安全感,增加害怕或认生的程度,反而抵触去接触新环境和新事物。

  错误二:我的女儿是不是太爱臭美了?

  妈妈先要做好榜样

  我现在碰到的问题是我们家丫头总是要穿裙子,不分季节。爱美倒也没什么,但是总觉得一个小姑娘,还是端庄些的好。如今我们宝四周岁一个月。我讲理也好,粗暴也行,都无法让她放弃要穿裙子的念想,还有涂指甲油之类,让我很无措,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忙罗老师。

  一般孩子行为上出现一些偏差的时候,父母都会认为是孩子自身哪里有问题。但是,其实遇到类似情况,妈妈们需要这样去想一想:

  首先,妈妈自己是不是一个爱美爱装扮自己的女性?对于女儿来说,妈妈是女儿成长的榜样,如果妈妈是个喜欢打扮的人,言传身教中对女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做好榜样,比妈妈对女儿讲多少道理都管用。如果女儿的确是在模仿妈妈,那妈妈就要从改变自身做起了。

  其次,看看女儿身边是不是有经常穿裙子,涂抹指甲油的女孩儿,并且这个女孩儿时常得到周边人的赞美和其他小朋友们的关注。这样,孩子就会想要通过模仿同伴而得到相同的关注和赞美。若是如此,妈妈要恰当地引导孩子,平时多关注和赞美孩子,培养孩子一些自己喜欢的爱好,比如唱歌或跳舞等。要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有很多其他选择,比如优雅的举止,广泛的爱好都是吸引他人关注的好方法,远胜过于外在的装扮。

  总之,父母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受欢迎的,是被家人关爱,是被老师和同学们喜欢的人。这很重要。有爱的孩子,不会过度依靠一些外在的东西去凸显自己的存在。

  错误三:把女儿单独交给别人带着,应该没问题吧?

  这位妈妈,你是不是有些太放心你的女儿了?

  我的女儿5岁多,这个暑假,我送她回老家在亲戚家玩了一段时间。我亲戚家有个10岁的男孩,她的哥哥。亲戚总是让她哥哥给她洗澡。我觉得不好,我女儿回来还跟我说哥哥还跟她亲亲,我有点紧张,该如何处理不伤害孩子?又能正确引导?

  其实,这位妈妈早就应该给女儿做一些安全教育和性教育了。从孩子能够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我们就需要告诉孩子,自己的私密部位,除了妈妈,其他人都是不能看不能碰的。女孩的教育尤其需要小心。孩子爸爸从3.、4岁开始,也就不应该再给女儿洗澡了,需要做回避。当然,那些带女儿出外,直接让女儿当众尿尿的,也请结束这种行为吧,不仅是不文明的问题,还会给孩子带去误导。父母先有意识地呵护好孩子,孩子才能懂得区分、习得自我保护意识。

  遇到上面案例中妈妈所忧虑的情况,即担心孩子遇到了一些事,而父母又不知道孩子具体遇到了什么,那可以买一些绘本,借助绘本,去给孩子进行性教育。顺势可以聊聊,问问孩子之前可能经历过了什么,并针对孩子所表露的,做适时提醒,比如告之:亲亲、抱抱等,这是只在爸爸妈妈和你之间、或者爷爷奶奶和你之间才可以有的动作。

  当然,若发现孩子有错误的意识或者行为,千万不要批评指责,这只会给孩子带去负担,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正常性心理的发展。父母要做的,是随时关注孩子的情绪、情感和日常生活,并给予孩子及时的提醒。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请所有家有女儿的父母要记住:不要随意把12岁以下的女孩单独丢给别人,或者让他们长时间脱离有效的监护视线。即使迫不得已,也请跟代为照顾的他人讲清楚,做好安全提醒和保护。

  错误四:让女儿远离异性,就不容易受到异性的影响/欺负?

  爸爸请多陪陪你的女儿,帮女儿学会处理与异性之间的关系

  我女儿上一年级了,近来她多次和我讲,想换座位,因为同桌男生总捣乱她,影响到了她的学习。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她,并且开始担心她以后会被男生欺负。请问老师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办?要跟老师交流,让给孩子换座位,去离那些捣乱的男生远一些吗?

  经过和妈妈的谈话了解到,孩子的爸爸属于“大男孩”类型,多是自己玩自己的,平时很少参与到育儿中来,所以,女儿很少有机会接触异性(玩伴、老师、亲人),她根本不知道要如何与异性打交道,才会经常被欺负。

  换座位虽然能够很快并有效地处理这个问题,但是孩子却容易学会以逃避面对问题。其实父母,尤其是爸爸这个时候应该去关注女儿遇到的问题,进一步问问孩子同桌的男孩是怎样捣乱的,孩子又是怎样应对和处理的。通过跟孩子沟通和交流问题,与孩子共同讨论和分析问题,引导孩子找到适当地解决办法,并且陪伴和鼓励孩子面对和解决困难。

  一般跟孩子沟通过后,我们都会发现,容易在学校被欺负的孩子,往往是因为他们偏于怯懦,不敢干脆地对那些捣蛋的孩子说不。被欺负、被骚扰的情况,在女孩身上尤其高发。所以,爸爸多陪伴很有必要。爸爸参与女孩的成长,并非要用自己的勇武去处处保护自己的贴心小棉袄,而是给女孩们的内心注入更多坚定果敢的能量。这样,孩子要么会对欺负自己的人直接说不,要么会主动请求老师帮助,而不是将委屈憋在自己心里。

  很多爸爸在女儿大了以后,都会注意和女儿保持一定的距离,而养女儿就成为了母亲的主要责任。其实不然,父亲对女儿持续的爱和关注至关重要。父亲常跟女儿沟通,既能让女儿知道你从心里珍视她,视她为宝贝,也慢慢教会她如何与男性相处并建立健康的友谊。小女孩们还应从父亲的臂膀中享受父爱与温情,这样,她们就无需过早地从其他男人身上寻找爱与满足。

  错误五:满足了女儿的物质,她就不会自卑了吗?

  物质只是表象,请多陪伴、多肯定、多鼓励你的女儿

  女孩9岁,与一位同班同学玩得很好,但这位同学比较喜欢吃零食,而且她的父母也给很多钱给她自己买东西吃,这样我的孩子就会感觉自卑,而且成绩也有下降,我们又住同一个小区,放学都一块儿,她的同学就会去买零食。请帮帮我,我应该怎么做?

  在与妈妈的互动中我了解到,这位妈妈平时很少关注孩子,是个事业型妈妈。关注和陪伴的少,更无从谈起对孩子的鼓励、肯定和称赞了。

  如果仅仅是同学有钱买零食,自己没钱买零食,还不至于令孩子因此而自卑。我们要通过零食看到背后的意义,比如孩子误以为同学的妈妈给她钱买零食,是对孩子一种爱的表现,而自己妈妈不给自己买零食,即不够爱自己。

  虽然孩子这样的认知并不正确,但是却反映出了一个现实:孩子需要妈妈有行动,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注和爱。因此,零食只是一个表现诱因。妈妈在给孩子讲清吃零食危害的同时,应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和孩子聊天,关注孩子的情绪和情感。

  做父母的,若真懂得欣赏自己女儿的优势,给她们及时、恰如其分的鼓励、肯定和赞美,孩子就不会陷入自卑。相反,在父母爱的注视下,我们的女儿会很容易成长为亭亭玉立,落落大方的优秀女性。

 

 

》》更多山东教育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