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全人教育助力思乐特:追求教育的极致

A-A+2014年12月4日14:33新浪山东评论

  后现代人文主义在海外已经深刻地影响着教育,并且颠覆了传统的教育观。2014年5月,美国丹佛Originateve Holistic Education & Cultural Recovery机构的得力干将、教育实践家Carl Emmons加盟了思乐特。从这以后,一股人文主义教育之风席卷思乐特,思乐特和Originateve 结下了不解之缘。

  短短的三个月内,Carl Emmons先生以超乎寻常的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坚毅执着的精神,身体力行,在2-6岁这样一个混合年龄的班级内出色地执行了“全人教育”(Holistic Education)和“文化复原”(Cultural Recovery)教育方式,赢得了家长们的赞誉,让老师们折服。Carl Emmons先生被任命为思乐特国际英语的教育总监,承担对老师的培训和对学校课程的设计以及监督工作。

思乐特 追求教育的极致思乐特 追求教育的极致

  如何将真正的教育发挥到极致?

  如果脱离对教育现状大背景的描述,就很难刻画好Originateve 这样一个后现代人文主义的前沿教育科研机构。

  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取决于时代需求。自机器大工业时代开始,教育也被要求走上了现代化之路。现代化的工业需要大量的具有基础科学知识和操作能力的产业工人,相应地,教育也走向快速高效的以产业为需求的现代化过程,于是,以年龄划分成班级的组织形式,以现代科学为内容的学科课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体系形成了。 

培养孩子的自主化学习培养孩子的自主化学习

  当这一切成为固定模式后,所有人,都认为这就是理所当然的,而不会对这种体系提出质疑。

  然而,近些年中国的公立教育反映出的问题,让家长们不得不深思:在组织形式上,整齐划一的班级制度和课程设置,难以因材施教,学生的个性难以得到尊重和发展;在教育目的和学习内容上,注重知识和知识问题解决,即学术化教育,让学生难以适应社会生活;在考核考试上,从低年级就开始有标准化答案,让学生很小就丧失了创造能力,等等等等。

自主学习自主学习

  一切,看到了问题所在,但,答案在哪里呢? 正在进行的思乐特与Originateve 的深度合作,可以揭开教育真实,把真正的教育发挥到极致!

  打破传统 充分尊重个性

  传统的课堂里,是以课本为本,老师教,学生听说读写的多样化练习方式掌握,通过考试来测评学生的水平。现实情况是,学生通过了六级、八级考试,却还是无法实现很好的和英语为母语的人的交流。

  思乐特课程很注意将语言生活化,在全外教课堂里,通过有趣的游戏故事进行真实的场景交流,让孩子真实地去说英语。在Originateve的指导下,现有的课程会更加注重开放和实效,将开设新项目,延长孩子每周和外教的接触和交流时间,也将把课堂引向更加广阔的领域,甚至户外。

绿色可循环观念从小培养绿色可循环观念从小培养

  所谓的课堂,不仅仅是在教室里,整个生活世界本身就是课堂,在暑期夏令营中,外教老师通过钓鱼、卖果汁、卖报纸、参观消防队等等,学习生活中真实的英语,真正实用的会说的英语。

  Originateve将个性的保护和培养真正落到了实处。比如,在绘画课上,老师不会给出一个范例,让孩子比照绘画,而是让孩子充分发挥他们的想像力。“几岁的孩子能会什么啊?”家长可能会有疑问。“两三岁的孩子,有自然而来的不可思议的想向能力,他们能看到我们成人所看不到的东西。”Carl回答道。老师首先给孩子三个颜色,让他们自己去调颜色。一开始,调配三个颜色,很容易变成一个——那就是黑色,画布一开始也大片的色块,不久,就会有貌似乱糟糟的线条——其实,这是我们需要认识的孩子的思维世界。逐渐地,爸爸妈妈出现了,小动物出现了,房子出现了,树木,整个自然和人物世界出现了。这就是孩子自己个性的自然发展和展现。

提供独立思考环境提供独立思考环境

  模板式的教法,只能埋没孩子自己的灵感。个性的尊重和启发,需要常人做不到的艺术家式的思维,Originateve 提供的就是艺术家式的教育。

  文化复原保护本土文化 加强故事教学

  一般地,在学习外语的同时,教材课本,甚至老师都会介绍外国的人文风情以及如何怎样,潜移默化地,学生也就接受了外国的文化,而本国的文化同时异化,变得不那么纯粹,甚至消失。这就是外语对母语文化的侵蚀。

  Originateve坚持认为,外语学习的同时,一定保护本土文化。这也是为什么在学英语中,学习“龙”文化,制作龙的课程。当然,不同年龄孩子的分组合作,以及互相交流,团队协作在整个过程中都能实现。在手工制作有半个教室那么长的龙的过程中,多种形式的故事和游戏中,孩子在英语中同时学得了传统的文化。

复原本土文化,龙的制作复原本土文化,龙的制作

  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说过,历史就像影子,拉得越长,就越模糊。上古流传下来的故事,就是在讲述模糊的历史事实。人类文化的最初积淀,就是在故事中传下来的。故事本身也许虚幻,但其中的道理,确是最大的真实,不然怎么会传诵数千年呢?

制作成功的龙制作成功的龙

  遥想我们的童年,父母在油灯下,火堆旁,讲述神奇荒诞,有汁有味的故事,让我们享受故事的同时,懂得了人生的道理,学会如何做人。

  孩子的成长,不是在枯燥抽象的说教过程中,而就是在故事中。

  而现在,别说远古故事,就确凿的历史故事,有几位家长会讲呢?

  想学习怎么讲故事吗?思乐特每周一次免费的故事培训可以给您机会。

》》更多山东教育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