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矫正假日综合征:别忘了幼儿园孩子

A-A+2014年10月9日08:53齐鲁晚报评论

  热热闹闹的“十一”七天长假眼看着就要结束,人们陆续从各种旅行、聚餐回到规律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这一刻,你是否也出现头晕、眼花、四肢乏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类的症状,或者内心有烦躁、沮丧、烦闷等情绪波动?请注意,这就是在医学临床上被称为“假日综合征”的一种表现。现在,我们有请专家支招。

  “吃出来”的病靠吃调节

  “‘假日综合征’以急性胃肠炎、急性咽炎等吃出来的疾病居多,比如消化不良、厌食恶心。”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司敏介绍。其实没等到假期结束,在假期的中后期,医院已经挤满了类似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数是因为吃了过多油腻或不洁的食物、饮酒过量等,加重了胃和肠道的负担,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

  据介绍,急性胃肠炎通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病人多是恶心、呕吐在先,接着出现腹泻,腹泻每日从3-5次甚至达数十次。医生建议,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若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

  另外,如果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再在节假日期间暴饮暴食,就很容易诱发溃疡穿孔。典型症状为,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出现休克症状。出现如上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即使没有出现这些较严重的胃肠反应,但由于假期“大吃大喝”,假后很容易出现厌食的情况。对此,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珍建议,遇到这种厌食症状可以适当吃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同时可增加适当运动,例如慢跑,瑜伽、体操等。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建议到医院就医。

  专家建议,节后饮食调节方面,应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食物,减轻肠胃的负担;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食品;每天多饮用热茶、活性水或纯净水,适当控制零食,以便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如假期摄入过多煎炸、上火的食品,可以适当喝点凉茶,但若假期吃了过多冷冻食品,可喝点姜汤,以调节胃肠的平衡。

  三餐不定加剧高血压

  司敏介绍,秋季天气转凉,市民在外出游玩的过程中,出汗后喜欢脱掉衣物-使颈部受凉,也容易导致颈椎的不适。这类病症最重要的是多休息,注意劳逸结合。

  “年轻人中的伏案工作者、办公室上班族最容易患上颈椎病,预防手段最主要的还是调整不正确的姿势。”山东省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建新提醒,假期内尽量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尽量减少打麻将、上网打游戏的时间;避免长期低头姿势,将文件斜置或者垫高,对着电脑或伏案工作久了应注意休息,“至少一个半小时就该活动一下。”

  倘若假日里三餐不定、坐多动少、加班熬夜、抽烟喝酒、饭局太多,也会加剧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作。济南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冯晓敬表示,尤其是随着秋季气温的逐渐下降,人体血管收缩,将对心脏产生较大的压力。

  冯晓敬表示,每次节假日过后,门诊上类似的患者就会增多。有类似情况的朋友应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油菜、菠菜、小白菜、西红柿等。高危人群尽量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食品,如辛辣调味品。

  “尤其是老年人,节后一段时间是他们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子女离家前,要做好父母的心理疏导工作,尽量多和他们聊天;离开后,要多电话联系。老人自己要注意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大起大落,有冠心病、心梗等病史的老人,一定要坚持服药和治疗。

  单身“漂族”更易节日抑郁

  “假日综合征”既是节日心理疾病也是社会病,许多单身“漂族”容易在节日患上此病。

  山大二院心理咨询科专家郭公社分析,这是因为单身“漂族”们可能内心孤单,在节假日里,看着周围一对对情侣相依,就会产生心灵上的哀伤,造成情绪低落、焦躁,甚至产生敌对心理。另外,由于平时工作忙起来习惯了,一放假,时间归自己反而不会安排了,单身生活单调乏味,无所事事。这样时间一长,就会出现神经衰弱、没有食欲、失眠、头痛等症状。

  “假日综合征”如影随形,让很多患者不胜其扰。据了解,为了缓解痛苦,他们中不少人甚至选择服用药物。相关专家透露,现在与以前相比,治疗焦虑抑郁的药物使用得更加频繁。“但有的患者可能会借酒消愁,但这只会让他们更加忧愁和痛苦。”

  不想上班慢跑来缓解

  长假结束了,你有没有自言自语“我不想上班”?

  除了恐惧上班,对工作有排斥情绪外,还有些人因从节日的玩乐中突然回到平静而出现失落、抑郁、提不起精神等现象。

  郭公社建议,上班后一定要给自己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做好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一天中要做几件重要的事情,把自己的精力放在这些事情上,更多关注这些事情就会慢慢让自己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也可以根据原有的计划与工作任务,给自己安排多一些的工作,多一些压力,让较大一点的压力促使自己快速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

  对于因为假期作息不规律而失眠的人,正常工作日应做到早睡早起,每天保证6-8个小时的睡眠,同时以步行或慢跑等运动来缓解节假日带来的作息紊乱。

  矫正“假日综合征”,别忘了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小朋友。

  幼儿园终究没有在家里自由,小朋友会对上幼儿园产生抗拒,尤其在长假之后,抗拒情绪会更加强烈。

  “这个时候,家长们尤其别拿着像‘你要不怎么怎么样就送你去幼儿园……’之类的话威胁孩子,这样会加深孩子对幼儿园的抵触情绪。”郭公社提醒说,家长应跟孩子多谈论些在幼儿园里发生的事,多鼓励孩子表演一下在幼儿园所学的儿歌或舞蹈,引导孩子对园里生活的美好回忆。(记者 陈晓丽 李钢)

  原标题:关注假日综合征:单身漂族更易节日抑郁

》》更多山东教育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