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村长"李锐分享超级奶爸育儿经

A-A+2014年9月19日15:03长沙晚报评论

  “工作忙,平时没时间教育孩子”“孩子和我越来越陌生了”……为了养家糊口,不少父亲一方面不得不挑起家庭重任,另一方面却又成为家庭教育的局外人,如何化解成了难题。近日,记者专访了“全球最火老爸”“村长”李锐,请他分享了超级奶爸育儿经。

  每天给女儿打电话是“村长”必修课

  李锐有一个乖巧、可爱、懂事的女儿叫跳跳,今年5岁多。与许多城市父母一样,李锐也是一位到处奔波劳碌的父亲,有时候一个星期都无法与女儿见上一面。无论再忙,他都会想方设法让女儿感受他的牵挂。

  一次,李锐主持《勇往直前》一期节目,第一天在昆明录制,第二天在丽江,两天中间有一白天转场时间,他没有和其他同事去古城观光,直接从昆明打“飞的”到长沙,第二天一早又从长沙飞昆明,再转丽江。“为了在家待上几个小时,闻闻宝贝女儿的味道。”

  如果没有“忙里偷闲”回家的好机会,李锐还有一招,那就是无论他在欧洲、澳大利亚、美国、日本,还是在沙漠、海边,在女儿成长的每一天里,都不忘给女儿煲“爱心电话粥”。

  “长沙下雪了,澳大利亚还是夏天哦。妈妈有没有跟你讲过美人鱼的故事?这个白白胖胖的动物就是美人鱼了,它的真名叫海牛,头上顶着水草,像不像美人鱼的头发?”李锐说,孩子不一定要爸爸每天在身边陪伴,但要让他们知道父母时时刻刻在牵挂着他们,他们的心里就会有安全感。

  虽然平时陪伴女儿的时间较少,可在家里跳跳最爱的人就是李锐。懂事的她,想到李锐工作忙,在很小的时候就会在李锐的包里放水果,如果回到家看到李锐没吃会生气;当她听到家人批评李锐衣柜乱时,她会去为李锐叠衣服。“有天早上我还在睡觉,听到一旁窸窸窣窣,后来发现跳跳正在一边叠衣服,嘴上一边还念叨‘长大都不用你们管了,我一个人管爸爸’。”

  对于因工作忙,十天半个月不回家看孩子,甚至连个电话、短信也没有的父亲缺位行为,李锐并不认同,他表示,当家长们如果有一天发现孩子“跟自己一点也不亲”“想法完全不一样”,或者等到年老,孩子也根本不会回家看望他们,就已经太晚了。

  育儿秘诀:无论你多忙,都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牵挂。

  想当“孩子王”?大声表达你的爱吧

  与母爱相比,中国式的父爱更加内敛,因养家糊口早出晚归,与孩子缺乏心灵沟通,让“父亲”成了“背影”和“概念”。同为父亲,可李锐在圈内圈外,小孩缘是出了名的好。无论是《爸爸》两季里的萌娃、朋友的孩子,还是自己的女儿,他总能和他们打成一片,让人不禁琢磨他到底有什么“秘诀”?“没有什么秘诀,如果孩子们觉得你真的很爱他们,就会在心里接受你和爱你。”

  张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村长在第一季的孩子们心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而第二季,李锐延续了这“神一样的存在。因为萌娃们都爱和村长玩,为了不影响节目录制的节奏,在现场很多拍摄环节,李锐都要躲得远远的。有时候因为地形,要躲在一个地方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加上穿得少,经常还会挨冻。当他觉得艰难的时候,手机突然就亮了,收到一条微信,一点开微信是女儿跳跳发来的语音。“老爸,你在哪里呀,你渴不渴,累不累,饿不饿、冷不冷啊?”“别的爸爸都有宝贝陪,只有你没有宝贝陪,你是不是很难过呀?但是没关系哦,我爱你、我想你,亲一下。”听到女儿的声音,李锐说,一下子就觉得暖和了!

  育儿心经:爸爸不要羞于向孩子表达爱。

  父亲要成为儿女的行为标杆

  在李锐看来,父亲不仅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不可或缺,而且还应成为孩子们的标杆。为了把女儿培养成善良、充满爱、自信、勇敢、不怕困难和坚强的孩子,他这个标杆自然少不了“以身作则”。

  跳跳三个月大的时候,李锐和曹颖一起主持了《智勇大冲关》,一次节目录制过程中,他的妻子带着女儿来到了节目现场,导演趁机撺掇说“锐哥,为女儿跑一个。”被导演戳中软肋,李锐甘愿“中计”,拿起撑杆起跳,可在空中飞了很久落下来的时候,腰重重砸在了铁杆上,“瞬间感觉腰快断了”。

  当节目组手忙脚乱准备把李锐抬走的时候,他朝着女儿看了一眼,随后忍着钻心疼痛,从垫子上爬起来,趟过水坑,走到距离最近的摄像机前,对着镜头说:“宝贝,老爸不是在主持节目,我要专门为你再跑一次,老爸要告诉你一个道理,等你长大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指望别人帮你,也不要退缩,唯一的办法就是咬着牙挺过去。”李锐说,当时不管节目组工作人员如何阻拦,他还要再跑一次,坚持要给女儿上这人生第一课,给她树立榜样。

  正因为这份信念支撑,尽管在每一关都会掉进水里,呛几口水,被安全员捞上来继续又冲下一关,再掉进水里……就这样他坚持到了最后。当曹颖将话筒递给他发表感想时,他说:“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可幸福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搞懂。有人觉得是升官,有人觉得是发财,有人一辈子都得不到。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上有老下有小。我现在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父亲!”

  育儿心经: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上有老,下有小。

  男孩女孩真有“穷养”与“富养”区别吗

  在穷养儿富养女观念上,李锐认为,虽然男女有别,但如果拿捏好“穷养”与“富养”的分寸,其实就没有明显的差别。

  李锐以曹格对待“姐姐”Grace和哥哥Joe的不同方式向记者介绍,对于这两个孩子来说,内心可能会比较父亲更宠谁,对谁好、对谁差,但“其实都是一样的,男孩需要多一些历练,女孩可以娇点。”李锐认为,所谓的穷养和富养不是钱和物质方面的差别,更多是教育方式上的差别。“比如曹格抱Grace多一些,但是抱Joe就少一些,这就是穷与富的差别。”

  谈到自己对女儿的富养,李锐说,他的妻子和岳父岳母都是教师,提倡对孩子严厉管教,但他不一样,“一般的错误我不批评,但原则性的比如对人不礼貌,我对她也会非常严厉。”

  育儿心经:精神上的“富养”不可缺,通过阅读和旅行开拓孩子视野,丰富精神。

》》更多山东教育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