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六大妙招提高幼升小跨区择校成功率

A-A+2014年4月23日14:22新浪教育评论

  幼升小是孩子学习生涯的第一步,选择一所优质的小学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对于北京市来说,各区的教育资源不均衡,跨区升学困难重重。如何在幼升小阶段实现跨区择校呢?请看业内人士的六个妙招吧。

  一、“牛孩”挤战超常班

  超常教育就是“为超常儿童(也有人称‘天才儿童’)提供的教育”,它属于教育领域中“特殊教育”的范畴。

  超常班与寄宿制学校一样,同样是面向全市招生,面对条子生、择校费这些幼升小的潜规则,“超常”似乎成了一条捷径,一块通往名校的敲门砖。进了超常班能省下大笔择校费,即使最后没过复试进不了育民和育才,初试通过也能为幼升小加分不少。

  北京市举办超常班的学校有北京八中、北京育民小学、育才小学,性质类似的还有RDF中的“超常实验班”,首师大附中的“六年一贯制创新教育实验班”等。

  每年四月是京城名校招收“少年班”、神童超常班的考试季。这两年,超常班的热度不断升温,报考人数每年都创出新高。今年,报考育民的孩子2200多 人,报考育才的孩子将近1000人,报考八中少年班的有1200人。随着这股热潮,一些少儿培训机构也纷纷转行做起“超常培训”,家长[微博]为报名差点打破头。

  二、提前“占坑”小学学前班

  正如小升初点招需要进“坑班”提前占坑类似。现在,为了把孩子送进一所知名小学,有些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某小学有着某种“特殊关系”的学前班。

  记者在新浪博客上看到这样一篇博文,博主讲述了他的孩子参加北燕学校学前班面试的经历,接待这位博主的咨询老师说只要进了这所学前班就有机会参见XX 附小的面试,据另一篇关于11年北燕学校学前班学生参加XX附小面试的帖子显示,该学前班大概有30%的学生被XX附小录取,但是从明年开始,北燕学校的 学前班的学生将不再具有面试资格。

  所以,很多家长不遗余力的想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学龄前“坑班”。

  三、选择寄宿制学校或者小学寄宿部(班)

  由于寄宿制小学或小学寄宿部(班)的最大特点之一便是可以面向全市招生,学生毕业时既可按学籍选择本区上初中,也可回户籍所在区县上学。目前本市设有寄宿部的小学大[微博]多数均为优质校,招生时便对学生进行挑选。

  海淀区知春里小学校长尹军表示,寄宿生的自主能力和合作意识,在初中入学选拔时不一定能体现出来,但长期来看更为中学欣赏,该校之前入围原崇文区推优名单的学生,四成属于寄宿生。

  因此,很多家长把让孩子上寄宿学校来作为进入理想重点学校的一种途径,这似乎是幼升小跨区择校最简单的一种方法,也不失为进入理想小学的一种有效途 径。但同时,一些优质小学限于办学场地,或由于小学生寄宿对学校校园安全、食品卫生以及学校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学校在是否办寄宿这一问题上表 现谨慎,所以有条件办寄宿的学校并没有增加多少。

  另外,一般幼升小的孩子才只有6岁,年龄太小,自理能力很差,对家长的依赖性很大。在一些幼升小论坛里,很多家长反对将孩子送进寄宿学校,认为那样会 让孩子从小缺少家庭教育和温暖,同时,也是家长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现在很多家长们自身对于是否让孩子上寄宿学校也都很犹豫。

  目前,北京城区招收寄宿生的小学集中在5个区,名单如下:东城:史家小学、丁香小学、分司厅小学、黑芝麻小学、光明小学、前门小学、崇文小学;西城: 奋斗小学、银河小学、北京小学、北京实验一小、育才学校小学部、康乐里小学;朝阳:芳草地小学、白家庄小学、朝师附小、朝阳实验小学、安慧北小学;海淀: 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RDF小、北大附小、海淀实验小学、七一小学、育英学校小学部。

  四、买学区房,迁入户籍,再等三年!

  北京市海淀区四环内的两栋楼房,两者相距20多米。都建于1988年,建筑风格和楼层结构也完全相同。两楼之间仅仅隔着一道铁栅栏,但是,相距只有 20多米的这两栋楼房,价格却有着天壤之别。中关村东南小区,均价是38000元/平方米左右,而相邻的大泥湾小区均价只有30000元/平方米。

  为何这两个小区价格差异如此之大呢?答案就是中关村东南小区属于学区房,是中关村一小等重点小学的划片范围。有很多家长在在孩子升小学之前两三年就提前物色学区房,做到这样“运筹帷幄之中”的家长不在少数,但是真正能“决胜千里之外”的却寥寥可数。

  学区房来源于现阶段施行的幼升小招生政策,现在施行的“划片”、“就近入学”入学政策,就近入学本来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而提出的政策,可现在,对不少家长来说,却意外结出了学区房这颗吞不下又吐不出的苦果,甚至成为一场停不下来的金钱比拼游戏。

  家长买学区房纯粹是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重点学校的资格,房子大小无所谓,环境差点也能接受。一旦孩子毕业之后,他们就会把房子卖掉。

  其实,即使花费重金购买了学区房,家长们还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小学学区划片,每年都会有些许变动,你三年前买的学区房,三年后说不准就不在这小学 片区之内了。另外还有学校对迁入年限有要求,一般都要求迁入并居住三年以上。有的学校还要求一所房子6年之内只能提供一个入学名额……,所有这些都不是家 长能提前预想到的!

  五、“烫手山芋”——条子生

  条子生,也就是后门生,在各阶段升学中某些具有特殊社会关系和背景的家长总能行使一些“规则”,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满意的升学机会。进入所谓的牛校。

  这是最好理解的方法,也是众多普通家长反映最强烈、最抵触的一类方法,多少有点“以权谋私”的嫌疑。如果孩子家长或者亲戚是市教委的某位干部,一个电话或开个“条子”,学生便有学上了。

  公众“既患寡更患不均”,在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择校难、成本大普遍存在的情况下,“条子生”现象更是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加剧了公众的不公平感和焦虑感。

  教育资源失衡问题一直广为诟病,但迟迟得不到解决,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受到一些利益群体强烈抵制和阻挠。现在义务教育各阶段升学制度,往往让人一头雾水。方方面面的模糊、不透明更是给寻租、暗箱操作提供了“方便”。

  据《中国教育报》采访过的一位校长表示:“这些‘条子生’都是‘烫山芋’。对外校长不敢拒绝‘条子生’,对内却是很难安排这些“条子生”。老师们反映,这类学生很难管理,考试成绩低不说,还不服从教师的管教,这类学生在编班的时候就成了一个个‘烫手山芋’。”

  六、最后的途径:托关系+赞助费

  孩子不是特别聪明,上不得超常班。没有过硬的关系,递不得条子,走不得后门。腰包又不是很鼓,买不起学区房。又舍不得把孩子放到学校寄宿的,便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了!这也是家长们讨论最多的一种方法。

  这种择校方法,实际上成本也极大。很多家长在学校招生的前一年就开始准备。记者在一个专门讨论幼升小的群里遇见一位母亲,她的宝宝今年升小学。为 了升入理想中的某所牛校,这位母亲年前就托关系找到了教委的某位“内部人士”。之后,就是请客、送钱、还得为这位“内部人士”的亲戚解决工作问题。孩子是 否能参加学校考试还不知道的时候,这位家长已经花去了10万。之后,如果孩子幸运的被录取,还要再给学校交上10万的“赞助费”。真是劳民伤财啊!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