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小升初的绑架:每天背单词到深夜12点半

A-A+2014年4月2日11:16南方都市报评论

  每天背单词到深夜12点半,每周上两次辅导班,不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小班留堂辅导,这是罗湖区锦田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飞这一年来备考深圳市外国语学校的生活节奏。虽然政策规定“小升初”应“免试就近入学”,但像小飞这样承受着“小升初”升学压力的小学生却并非少数。

  家长:比高考还难

  据小飞的父亲张先生介绍,为了有机会报考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小飞从去年就开始报名参加了校外的辅导班,而那时候距离考试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成绩本来就好的小飞格外努力,按照辅导班老师的要求,他每周要记50个单词,背诵一篇英文文章,做几道奥数题,几乎每天都要学习到深夜12点半。这让当爸爸的吃不消了,“太变态了,这不是一个小学生应该有的生活”,张先生对南都记者抱怨说。

  据张先生介绍,从五年级开始,老师们就开始给家长强调,想考深外必须努力。而报辅导班,则成了老师和家长们心中考[微博]取深外的必经之路。从六年级开始,锦田小学还会不定期设置校内的小班辅导。学校根据学习成绩从每个班抽出来三四个学生,组成了40多个人的校内“深外备考班”。而按照以往惯例,最终这40多个学生中只有差不多十个人可以被学校推荐参加深外的面试。而最终能被录取的,也只有两三个人而已。“简直比高考还难,”张先生说。

  而这场考试的公平性也让他怀疑。“我就不明白了,10分钟的面谈到底能考察出学生的多少能力?”因为考题很具发散性,“我们现在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张先生说。尤其让他痛苦的是,这样辛苦的准备,却并不一定能获得被学校推荐的资格。而“2014深外招生将会改革”这样的消息,更是让他不知所措。

  事实上,小飞只是庞大备考大军中的一员。像小飞这样的孩子,深圳还有很多。作为试点公办名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是深圳唯一可以进行单独招生的公办学校。该校招生的覆盖范围是福田和罗湖两区的部分小学,以往采用的都是小学推荐加面谈的方式。

  为了报考,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筛选方式。而学校重视的程度,也决定了学生备考的压力大小。据福田区荔园小学一位家长介绍,他的孩子两年前曾备考过深外,当时学校选出100人进行培训。这100个学生经过一次次考试筛选,从100到90,直到最终选出可以参加面试的十几名。而他的孩子,就是在这样的层层选拔中被剔除掉的。

  老师:应考很疲惫

  据一位老师介绍,一所小学争取到几个深外的面试推荐名额,成了民间约定俗成评价一所小学教学水平的指标。而每年的考取数量也会影响下一年将能获得的名额数。为了争取更多的推荐名额,很多学校对这个考试格外重视。

  但对这一考试,老师们却是抱怨重重。据福田区荔园小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为了深外的考试,他们常常要无偿加班来给学生们辅导。“要培训的内容远远超过小学教学范围,都是初中才会学的知识”。该老师表示,深外的面谈考试是不准用笔来答题的,所有的题目都是外语,有时还会用英文来考脑际急转弯之类的考题。而听闻今年招生方案将有变动,这更让他们找不到备考的方向,目前学校仍旧按照以往的方式来准备。而为“深外备考班”的学生辅导,则意味着六年级的老师们要无偿加班,这让老师们疲惫不堪。

  罗湖区桂园小学校长黄先生对这一招生方式也颇为不满。据他介绍,桂园小学以平时考试加综合表现的方式来定出推荐名额,学校没有对这一考试进行任何形式的额外辅导。但仍有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校外辅导班。“都是拿钱去砸,搞的学生很累”,校长说,对这一招生方式,他非常不赞同,“政府应将每一个学校都办好”。刚从香港学习回来的黄校长介绍,香港的公办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几乎都是一样的,甚至学校在占地面积、建筑风格、校内设备上都是标准化了的。在他看来,公办学校初中阶段如果设置实验类学校,就很难保证政府在老师编制、教学经费上让所有学校保持一致。义务教育阶段将好学生全部集中起来,也是教育不够公平的表现。“有考试必有应考”,黄校长说,在义务教育阶段花费很多精力放在应考上是很不正常的。

  培训机构:专设“深外小升初集训班”

  南都记者昨日下午来到位于福田区鲁班大厦的两家培训机构暗访,当提到要为正在读五年级的堂弟报辅导班的时候,前台脱口而出,“是不是准备考深外?”当记者询问五年级就开始准备会不会太早时,课程顾问表示,大多数都是五年级开始准备的,有些学生为了考深外,从四年级就开始辅导了。

  南都记者还看到,这里有一本印刷精致的《2014深圳小升初指南》,但却被告知这本小册子只是内部交流资料,不报名参加辅导班是不能拿出培训机构的。南都记者看到,这本册子重点是教家长们如何准备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考试。而在对外发放的宣传单上,则列出了专门的“深圳市外国语2014小升初集训班”,据课程顾问介绍,来参加辅导班的,基本都是为了升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其中较多的来自附近的荔园小学。南都记者了解到,一般的辅导都是145元一小时,如果每周参加两个小时的单科辅导,一个月也要1000多元。此外,培训机构还有专门的深外考试经验分享会以及深外“全面模拟检测”。没有报名参加辅导班的学生可以参加模拟的10分钟面试,价格是每次50元。

  旁边一家培训机构也同样在大门口就打出“小升初”培训的横幅,该培训机构内墙上的“光荣榜”上,还有着考取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名单。

  热点关注

  深外:新招生方案有望下月出台

  作为试点公办名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一直以来采用的都是小学推荐加外语、综合素质面谈的方式进行单独招生。招生范围涵盖福田和罗湖两个区的部分学校。这所学校可以说是集纳了深圳最优秀的学生资源。曾有匿名的小学校长认为,这种在义务教育阶段单独招生的模式,与当前“免试就近入学”的大方向相悖,应该改革。

  2013年3月,深圳市教育局也曾透露,从2014年起,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将执行由市教育局批准并向社会公告的新招生方案。对新方案的出台,家长们格外期待。据深圳外国语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近期不少家长们打电话来咨询今年的招生方案将会有何改革,不过,具体方案目前市教育局仍旧没有公布。

  南都记者昨日致电深圳市教育局,对方表示目前仍未到公布阶段,改革的详细方案仍在商讨之中。而据深圳外国语学校办公室主任透露,今年深外的面试可能会扩大范围,也就是说,更多的学生可以报考。除了学校推荐之外,还有可能通过学生自荐这种方式来参加考试。而如果报名和推荐的学生太多,超过了深外规定的名额,则可能会采用摇号的方式,从所有推荐和自荐的学生中抽取一部分学生来参加面试。据他介绍,具体的招生方案可能在4月中下旬出台。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