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新生报名成走秀 女生没特长表演爬门(图)

A-A+2014年1月17日11:53半岛都市报评论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地点及时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地点及时间

  7月6日是青岛市内三区上万名小学新生报名首日,众多小学都是让孩子自己拿着报名材料进行报名,很多孩子都在现场展示所学才艺,跳舞、唱歌、背唐诗、武术,令人眼花缭乱。一位家长的孩子没上过幼儿园,可是仍然会识字、算术、国际象棋 、跆拳道等诸多特长。有关人士提醒,小学生特长与小学入学没有关联,选择特长项目要量力而行。

老师同报名学生交流老师同报名学生交流

  单独面谈吓哭小女孩

  当天,记者在宁安路小学、桦川路小学、市实验小学等处采访时发现,早上6时多就有家长过来排队,学校一般都是采取发放号码的方式,轮到号的家长要把房产证、户口簿等报名相关材料交给老师审阅,然后就不能再陪着孩子了,要由孩子独自一人带着报名材料找老师报名,这被家长们私下称为“面试”。学校安排这种“面试”其实是为了解孩子情况,并不会影响录取。

市实验小学门前,孩子和家长[微博]等待进校报名市实验小学门前,孩子和家长[微博]等待进校报名

  在宁安路小学,一名小女孩听说要自己进去递交材料 ,还要和老师聊天,吓得不得了,直接哇哇大哭起来,不愿意离开父母身边。“坚强些,别让其他小朋友看笑话。”家长和老师不停劝她,待情绪平稳些后,老师才领着这名女孩进去报名。“每年都会有这种学生,我们会耐心劝孩子别紧张,毕竟以后上学也要离开父母,家长也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不能太娇生惯养。”宁安路小学教务处王主任说。

太平路小学,老师正在复核报名学生的资料太平路小学,老师正在复核报名学生的资料

  “我们不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选拔学生,而是希望通过老师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增强对学生们的个人了解,同时也能够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适应今后的小学生活。”桦川路小学副校长郭平表示 ,家长们普遍都认可这种方式,基本上都会提前给孩子叮嘱注意要点。

  男孩小学报名唱High歌

  “你叫什么名字?”、“你有什么特长?”这是报名现场老师们提问次数最多的两个问题,众多报名孩子都会大方地在现场给老师表演才艺:算数、唱歌、跳舞、武术、背唐诗、英文介绍。

  在宁安路小学,男孩王海屹被问会不会唱歌,结果,他唱的歌让老师们都大吃一惊,王海屹完整地唱了一首流行歌曲High歌,不仅歌词全部记下来,而且唱得都在调上,引得一旁老师不停鼓掌。王海屹一口气唱完,一位老师评价说:“这孩子真是新潮 !”王海屹告诉记者,这首歌是他跟着妈妈的手机铃声学的,当天还是头一次在陌生人面前表演,自我感觉发挥还不错。

  女生没特长表演“爬门”

  在桦川路小学报名现场,男孩龚一鸣称自己会跆拳道,老师问他“学会了跆拳道,会不会和小朋友在学校里面打架啊?”龚一鸣没多想就回答:“能用上。”老师又赶紧问他“学跆拳道是打架用的吗?”龚一鸣说:“不是的,是用来保护自己的。”老师就教育他不要随便动手,和小朋友吵架了要及时报告给老师、家长。

  “通过这种和孩子面对面交流,我们也能够了解孩子个人情况和性格特点,及时给予适当引导和教育。”这位女老师称,他们并不是要求孩子非得会特长不可,但一位小女孩由于不会特长,居然说自己会“爬门爬墙”,接着就要手脚并用爬门,老师担心她受伤,赶紧制止住。

  老师们在现场还会问一些简单问题,比如3+4=?图形找规律,识别简单字,还会让报名学生自己写自己的名字,多数孩子都会写自己的名字,就是笔顺不对,有些孩子的名字比较复杂,就用符号代替。

  学校 学特长不应成为孩子负担

  虽然按照要求,幼儿园只能教孩子十以内加减法,也不能教英文、拼音、写字,可是仍有很多孩子都称是在幼儿园学会了特长。在平安路第二小学,学生许傲然让老师们吃了一惊 ,这个男孩会识字、两位数算术、跆拳道、国际象棋 ,可是他并没有上过幼儿园,这些特长有的是妈妈在家里教会的,有的是在特长班上学的。

  “我孩子从小体质比较弱,刚开始上了几天幼儿园就老生病,我总是不放心,就放弃让孩子上幼儿园了,自己在家里照顾和教育儿子。”家长许女士称,数字、算术都是她平时有意识地教孩子,但由于担心自己英文发音不标准,许女士并没有教儿子学英语,可是她担心这些都是基本能力,算不上特长,就去社会上给孩子报辅导班。

  在儿子很小时候,许女士就给他报了国际象棋、跆拳道等特长辅导班,每周都要陪着孩子去练,许傲然尤其喜欢国际象棋,已经是一级棋士,“其实我知道特长与是否上小学没有必然联系,可是现在几乎就没有孩子不会特长的,我不给儿子报特长就落后了,而且也担心儿子不会特长会影响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

  “我们针对学生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特点,鼓励本校老师发挥特长在校内开设了陶泥、油画、心理、舞蹈、合唱、国际象棋、书法等课程,利用周五下午,采取走班选修的形式上课,这些都是让孩子自主选择,没人强迫。我认为家长让孩子学特长也应该是根据自身条件,各自喜好,进行自主选择,不要让学特长成为孩子负担和压力。”宁安路小学校长巩敏表示,小学招生是就近免试入学,是否会特长和招生没有任何联系。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日前出台的省教育厅规定,幼儿园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不得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各种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不得进行奥数培训、珠脑心算、拼音、写字等教学,家长如果发现幼儿园进行小学化倾向教育可以进行举报,而且小学一年级各科教学都必须从零起步开始教。

  今年小学新生将达8.5万人

  根据市教育局统计,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预计85600人,比去年增加3400人;其中市内三区17600人,比去年增加1500人。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各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实行小班化招生的学校,每班不超过40人,其他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

  青岛户口新生6日和7日两天报名,具体学区范围,家长可以登录各区市教育局网站查询,也可以到各学校门口查看招生简章。但需要注意的是,学区内的户口必须同时与落户的房产一致。新市民子女的报名时间为7月8日,父母需要提供包括劳动合同在内的五个证件。

  新市民子女报名,市南区共设北京路小学等6个报名点,市北区共设上海路小学等十个报名点,李沧区共设书院路小学等16个报名点,家长可根据居住地前往相应报名点报名,但报名点并不一定是新生就读学校。李沧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提醒,适龄儿童报名后,将根据家长提报的材料和全区学校的学位空余情况,采取统一调拨的方法,在不超过班额和办学规模的情况下进行安排,外来新生在何校入学,以8月2日各登记报名点张贴的最终榜示为准,家长要于8月2日到报名学校看榜示 ,到相关学校领取义务教育通知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