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作家教作文:孩子没有写得好坏之分

A-A+2014年1月17日10:11北京青年报评论

  王一梅:儿童文学作家,1999年起开始从事童话创作,共发表短篇童话300余篇。在苏州开设作文辅导班,著有《王一梅教你写作文》等系列丛书。

  生活中,写作文不但没有让孩子们展现才华,反而让他们很沮丧

  青阅读:为什么想到教孩子写作文?

  王一梅:首先是看到孩子们一提到写作文觉得愁眉苦脸的难,我很想帮他们。另外我看到的作文大部分都是大道理,空洞的比较多,尤其是在结尾无论是什么题目都会拔高。有孩子写一只小鸟下蛋,在结尾处都会拔高到“我想到妈妈生我的时候也是这样难,母爱真伟大啊”。我看着很别扭,我觉得孩子不懂这些的,是大人们教的印记太重。

  我当作文大赛的评委,发现孩子们的作文不是一个学校一个地点,写出来的作文都雷同。其实是老师看到几篇好文章,让同学们背出来的,教孩子们默写,或者机械地教孩子文章分几步走,提供几个统一的实例,如果写勤奋的,所有作文都会写爱因斯坦。

  这些情况在生活中我都亲眼看到,我认为这是对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完全的扼杀,我觉得孩子是可以借助作文发挥想象力的,但是孩子们不但没有展现才华,反而让他们很沮丧。越写越觉得写作文应该是那样死板的强调。我就想告诉孩子们我写作文是怎样的姿态,是怎样观察生活的,我是怎样读书和吸收营养了。

  在我的作文课堂上,会一直养一棵狗尾巴草,让孩子们观察它的变化

  青阅读:听闻您开了写作班,也写著了《王一梅教你写作文》系列书,对于小学的孩子来说,写作目标和训练任务分别是什么?

  王一梅:我觉得最重要的学会观察生活,陶行知曾经说要学会写两种动物两种植物。但是现在的孩子不会写,他们在动物园都是走马观花,没有真正观察过生活。文学最重要的就是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我知道一个美国摄影师曾经观察一棵小树一年之久,看它的变化。我也鼓励孩子们尽可能多地走到自然里。在我的作文课堂上,会一直养一棵狗尾巴草,让孩子们观察它的变化。后来孩子们也学会观察小区里的流浪猫,她写了一篇作文,猫怎么生宝宝,小猫的样子,后来小猫被社区里的物业赶走了,她很伤心。我觉得这样的作文是来自于生活的,也不会很不真实。我鼓励孩子们这样写。

  另外观察是智慧的开始,想象力是创造的开始。当孩子有了想象力之后就会有别人没有过的想法。我会追问,让孩子们学会想象。有孩子们想到冬天很冷河里结冰了。我问他河里有什么?孩子说河里有鱼。我问他说,鱼会怎么想。孩子后来写道,鱼会很伤心,然后写一封信在冰上,小鸟看到了这封信,小狗看到这封信。我觉得就很生动有趣。

  作家更能发现生活中的美,然后通过想象教会孩子们文学上的浪漫

  青阅读:作家教学生写作文和传统语文老师教授有何不同?

  王一梅:更多的是教会孩子表达,我会教孩子们古诗,让他们懂得文学语言的运用和诗意的表达。有的时候我和他们说到一种文学的表达方法,孩子们甚至都会情不自禁地鼓掌。我带的孩子如果上别的老师的作文课,可能老师都会不高兴,他会跟我说孩子们连作文的语言都没有。

  作家更能发现生活中的美,然后通过想象教会孩子们文学上的浪漫。有时候文学要在生活的基础上夸张和变形。上一周我们讲课的内容是长大后的自己,一个孩子写长大以后我有了很多钱,但是还是不快乐,后来这个孩子写他到沙漠上去,遛鸵鸟,这就是一个很有想象的浪漫。我会鼓励孩子多发挥这样的想象然后把这种美传递给孩子。

  我觉得我和老师最大的不同,是在我眼里小孩子没有写的不好的,作文老师眼里孩子写作文会像数学一样,这道题错了就是错了,这是不行的。我就是会发现孩子的优点,除非孩子们写到炫富三妻四妾这样道德上的问题我会指出来。老师们教孩子开头结尾必须要总结,中间要分段,其实就是抹杀了孩子很多天性。孩子们写一个词、一个句子是美的我都会表扬他们。

  好的作文老师就是一个生活的领路人

  青阅读:收到学生的反馈吗?在应试评分体系里效果怎么样?

  王一梅:我是这样想,同样一个题目,孩子都会写,为什么不注意人文情怀?小学生很常见的作文题目是《二十年后的我》,谁说这个题目不能写一个情感的故事?比起很多孩子都会写未来科技的发展,我会让孩子想象这样的可能:比如我们一家人在一条狗的葬礼上,这条狗陪伴了我们全家很多年。这样情感就寄托在这篇作文里。我会引导孩子对生活问题进行思考,问他们觉得幸福的生活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有楼房别墅和钻戒,但是引导他们一条狗陪着你20年这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吗?其实好的作文老师就是一个生活的领路人。

  有的时候孩子们拿着老师给了差评的作文来找我,很沮丧,我不会和学生的老师打架,告诉他老师也许有老师的观点,我的观点也是自己的。我会和孩子分析这篇文章中的优点,关键是要孩子知道他这篇文章的长处,怎样写是有文学感的,然后继续努力。

  青阅读:在教孩子写作文的过程中您最大的感受和心得是什么?

  王一梅:我体会到,教作文的老师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人文关怀普世精神,要多读儿童文学里动人的情怀。老师没有情怀只是当一个工作去教,这只是一个工作,没有多少效果的。如果没有文学的体悟,教出来的作文也是有折扣的。好的作文老师一定是懂得欣赏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