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冬令营里孩子变“小恶魔” 家长该自诊

A-A+2014年1月16日18:01新文化网评论

  快乐寒假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进“冬令营”锻炼,远离父母、独自生活、考验自理能力……记者刚刚跟随一个七天六夜的“冬季特训营”出行,近距离观察了这些7岁~10岁的孩子们的表现。尽管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够做到起居有节,跟小伙伴们和平相处,但是,仍有一些孩子面对集体生活完全不适应———“爱哭精”太自我、“小霸王”打遍全营队、爱科学的孩子完全没办法过集体生活……一场冬令营,让带队老师惊呼小天使变身“小恶魔”,问题到底出在哪?记者采访了教育专家,他们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以上问题,家长们该为家庭教育进行自诊了。

  能力超强“小红人”变成“爱哭精”

  别看妙妙(化名)年纪小,才8岁,她却是个当之无愧的“小红人”,她长得漂亮、学习好,还广泛参与各项活动,不只校内活动当主持人、跳独舞,在校外的外语培训机构还当英文主持人,能力超强。可是,就这么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走进“冬令营”之后,却跟同宿舍的女孩们关系降到冰点,还数次跟好朋友“绝交”,而且,她的伤心事一件接一件,“每日一哭”成了她的标志。

  进入营地的第一天,妙妙就因为手机屏幕坏了, 躲在寝室里大哭不已,集合的哨声已经吹响,全队的小伙伴等着她,妙妙却哭着说她不参加活动了,带队老师劝了很久才劝好;第二天,因为嫌寝室人多吵闹,妙妙躺在床上,赌气地把枕套套在头上,就因为一个小伙伴开玩笑地说:“哎呀,好像木乃伊。”妙妙就气得哭着离开寝室,还说室友们都“太讨厌了”,晚上不在寝室住;大家团坐吃饭的时候,因为一个盘子里的菜先转给其他小朋友夹,妙妙没夹到,她就气哭着说:“我都没吃到这个菜,你们都不许吃。 ”同桌的孩子们都吓得不敢动筷子;住两人寝的时候,室友因为有事出去了一会儿,回寝的时候怎么敲门妙妙都不给开门,最后室友只能委屈地住进另外一个寝室……

  为什么一个懂事、能力强的小女生,进入集体生活变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爱哭精”, 还出现这么多状况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专家诊脉:父母引导人生目标错位

  长春卓伦家长学校负责人孟羡慧认为,孩子出现上面的问题,是家长引导的人生目标错位。家长一味地推崇培养孩子个人能力,所谓的“精英教育”,让家长理解成以个人为核心的教育,教育的结果反倒害了孩子。

  专家支招:引导孩子欣赏他人专家介绍,要改变妙妙的情况,家长要做到三点,首先,引导孩子学会欣赏他人, 让孩子以平和心态看待比他能力强的人;其次,注重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不能因为孩子某方面能力突出, 而忽略孩子社会环境适应性的培养;第三,培养孩子应挫能力, 当孩子的心愿不能被满足时, 要让孩子知道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

  “小霸王”爱逞强 打遍全营队

  “我在学校是中队长,各个班长有事情都向我汇报,有时候汇报的问题太简单,真让人怀疑这些班长长没长脑子。 ”小志(化名)是营队里年纪最小、个子最小的小男孩,却有着与年龄和身高极不相称的成熟头脑,不只唠“大人嗑儿”让人眼镜大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他还是个小“暴君”,稍不如意,便撸胳膊挽袖子,往碰着他的大孩子身边凑,嘴里还嘀嘀咕咕:“敢推我,我灭了你们。”

  在营队里, 别看他个子最小,每天打哭一个孩子, 老师批评几句,完全不在意。同寝室的孩子跟他关系也不好,几乎没有朋友跟他一起玩。 看演出的时候,小志永远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离大家最远的位置,看起来也没有要交朋友的打算。

  有一天跟人发生了矛盾,小志郑重地给自己想办法,没想到他的计划是:你们都对我不好,看来我得出阴招儿了……特别不可思议。

  专家诊脉:家长“身教”缺失

  小志的情况是家长没有教会孩子成长,从根本上说,家长的“身教”没做到位。家长过于关注孩子的成绩或者某方面能力,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忽略孩子内心世界的健康发展。

  专家支招:家长学会赞美

  没错, 家长要补上培养孩子社会交往能力这一课, 而最简单的做法是,家长要学会由衷地赞美孩子、赞美同事、赞美身边的人。面对孩子的时候, 永远要记得,“身教” 重于“言教”。

  爱科学的少年 搬离大宿舍

  小海(化名)在家是个很乖的孩子,每天晚上七点睡觉,早上五点起床,平时爱看科学、奥数等方面的书籍,是个爱科学的小少年。来到了冬令营,因为有很多活动安排在晚间,打乱了小海的作息规律,小海特别不适应。而这不是最让他痛苦的,为了锻炼孩子们适应集体生活,活动主办方安排三天时间住10人以上多人寝室,小海立刻大哭起来,他说自己以往出去玩,都是一个人住,住大宿舍人太多、太吵闹,他住不了。就这样止不住地哭哭啼啼,最后没办法,小海被安排进一个只有他自己住的大宿舍,为了他的安全,安排一个男老师住在他卧室的外间,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在跟老师沟通住宿问题的时候,小海强调自己必须晚上七点睡,不想参加看电影、联欢会的活动;而一听老师说晚上还安排看杂技表演、参观地标建筑的活动,他又表示能参加此类活动。 前后矛盾,却咬紧牙关固执己见。

  专家诊脉:没有安全感

  吉林省仁爱心理学校校长、心理学博士赵会华分析, 小海的问题,一种可能是孩子在母婴期,0~6岁之间,没有充分得到父爱和母爱,尤其没有充分母爱,从情感上没有获得足够安全感;另外一方面,是家长对社会环境缺少信任感, 而在耳濡目染中,孩子渐渐也关闭心门, 不再相信别人。总之, 孩子所有问题都是家长的投影,家长要做好言传身教。

  专家支招:家长传递正能量

  家长要多爱孩子, 多关心孩子,从而培养起孩子的安全感。 另外,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 彼此体贴、尊重,才会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 第三,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对社会失望的不良言论,应该多向孩子传递积极情绪,从而帮助孩子培养对他人的信任感,孩子长大后,才会迅速融入社会,有所成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