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少儿辅导>正文

小学性教育驶入“盲区”缺乏专业教材老师

A-A+2013年12月29日17:25内蒙古晨报评论

“性”成小学教育盲点“性”成小学教育盲点

  “性”成小学教育盲点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巨华第二小学了解到,在目前小学生的教学大纲里,并未明确地将小学生性教育等相关内容纳入,只在体育与健康方面的课程中虽略有涉及。巨华第二小学的一位老师说:“孩子太小,讲了也听不懂,如果孩子问到比较敏感的话题,不知道怎么开口。”

  呼和浩特市巨华第二小学副校长房仁华说:“受到网络等外界信息传播的影响,现在的小学生表现得有些早熟,由于缺乏对有害信息的过滤和甄别能力,孩子们很容易受到误导,目前学校只是针对个别出现问题的学生,私下引导式教育。”

  记者又走访了呼市新桥小学、南门外小学、新华小学等多个学校发现,关于性教育的内容鲜有涉及。

  新华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丁丽春告诉记者,由于国家没有对小学生性教育方面的硬性要求,所以在学校里并没有开展此方面的课程。

  在家长中,四年级(含四年级)以上学生的家长认为,学校应该对小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性教育。一、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则认为,现在孩子年纪太小,对性没有概念,但有必要到3年级时进行性安全知识宣传和讲解。但大多数家长在被孩子问及此类相关的问题时,多选择避而不谈。

  房仁华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如果用不恰当的方式展开这项工作,可能就会适得其反,没有起到教育作用,反而误导了孩子,这对孩子成长来说是很不利的。房仁华还认为,由于低年级的小学生对性的理解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在开展的时候可能比较困难,但是高年级的小学生有必要进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

  缺乏专业教材和老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呼市的小学内并没有专业性教育课本和授课老师。丁丽春认为,目前我们的小学生性教育仍然是一个盲点,由于这项课程的特殊性,需要有更科学的教学依据,光是凭着教师的个人生活经验去讲授是不可以的,由于缺乏专业的教学指导,性教育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怎样把握好一个“度”,让学生们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来学习和保护自己。

  记者从呼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尚未要求针对小学生开展性教育。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呼市各学校执行的都是国家的课程计划。“对于性教育没有相关的专业教材和指导。针对小学生展开性教育是有必要的,但学校教授内容是由国家来定的,如果地方来做不是特别稳妥。如果开展不好,可能会起反作用。”

  小学性教育亟待开展

  截至目前,呼市虽然并没有关于小学生性侵案件明确的统计数据,但有关性侵幼女的案例仍时有发生。

  前不久,家住回民区光明大街附近的王某某到回民区刑警二中队报案,称其13岁的女儿王某,因同网友约会,被父母责骂离家出走一夜未归。经查,王某离家出走后,直奔网友姜某居住的某旅店314房间。之后,被姜某连哄带骗发生了性关系。虽然犯罪嫌疑人对强奸受害人王某一事供认不讳,但此事对王某及其家庭所造成的伤害仍无可挽回。

  长期以来,由于家庭、学校及社会很少对儿童开展性教育,致使一些儿童性安全意识薄弱,而遭受性侵害的案件也屡有发生。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儿童在受到性侵害后没有及时向家长或社会求助,没有得到及时的心理疏导,最后变得极度自卑、压抑、孤僻,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二十几位小学生中,15名小学生不知道性侵的危害,10名小学生缺乏性安全防护意识,仅有少数几个小学生知道在受到侵害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爸爸妈妈。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女儿田田(化名)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还算优秀。但李女士发现女儿有早恋倾向,这让李女士很是焦虑,担心女儿自我保护意识差,怕受到伤害。记者采访中发现,和李女士有同样担忧的家长不在少数。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学校对小学生开展性教育,给予正确引导。

  性教育应“三位一体”

  性侵小学生案件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关注。而在呼和浩特关于保护小学生的治安管理与建设也在不断加强。然而,除了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外,小学生自身的性安全意识也同样需要加强。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新桥小学副校长常文荣认为,管理缺位以及师资考核和师资教育缺失,确实是小学生性教育的短板。但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监护人,也同样有义务为孩子灌输这方面的知识。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阿娜分析认为,在案被害人多为学龄初期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被害主要人群。这部分人群工作、学习条件相对较差,居所环境较为恶劣,治安力量相对薄弱。同时,家长监护不到位,也是一定原因。

  阿娜建议,除了要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还应通过一些具体内容且具有可操作性的以案说法、关爱提示、歌谣等形式,提高儿童的自我防范能力和法律意识。

  除此之外,要提高家长的监护制度及教育职责,防止熟人作案的可能性。学校应加强管理和监督,预防和杜绝侵犯学生权益的行为发生,并开展常规性的学校人身安全的检查评估活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