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鼓励先进,弘扬正能量,学校每周推出先进师生。希望通过身边生动的事例来为全校师生树立榜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本期人物:

  优秀教师:石海华

  优秀学生:李宗达

  推荐部门:高一级部

  章丘五中语文教师、备课组长

  石海华

  兰生幽谷淡淡香,静水流深默默渊

  石海华老师,200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同年进入章丘五中,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多年担任备课组长。二十年来,她始终恪尽职守,辛勤耕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视综合素质培养,重视学生兴趣培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其爱心、耐心勇毅前行,守得芳林新叶催陈叶。曾多次被评为校级、区教体局优秀教师,在素质大赛和一师一优课中也有突出的表现。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选择教书,意味着将远离繁华与荣耀;选择育人,意味着将远离功名与利禄。面对这样的境况,依然有很多人,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书,选择了育人,也选择了默默无闻。章丘五中语文组,石海华老师就是芸芸从教者中的一位。自成为五中的一名教师以来,她就立志做一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语文教师。二十年来,她扎根一线,立足讲台,默默耕耘;二十年来,她甘于寂寞,乐于奉献;二十年来,她没有高光与光环,远离鲜花与掌声,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去。

  一颗丹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二十年来,石老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信念,既教书又育人,把“让每个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语言,热爱祖国的文化”作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底线。在实际教学中,她能够运用教学智慧,巧妙地在教授语文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当学到《离骚》时,她会引导学生通过反复吟诵,体会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拳拳爱国之心;当学到《兵车行》时,她会通过背景介绍,让学生感受杜甫“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忧民爱民之心;当学到《书愤》时,她会带领学生大声朗诵,让“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报国豪情感染学生。

  石老师就是这样,立足课堂,用一首首诗,一篇篇文章,去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让学生爱党爱祖国,来实践自己对党的教育的一颗丹心。

  一颗爱心,给学生内心注一股暖流

  二十年来,石老师把“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自己与学生相处交流的准则,因为她深信“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学生的成长,不仅仅是身体的长高和知识的积累,更是心灵的升华。而老师的爱,是学生心灵最好的滋养;石老师就是带着一颗爱心,在课堂上,在办公室,在校园里,与学生畅谈交流,将自己的一腔爱,像一股股暖流注入孩子的心田。

  石老师在爱学生的同时,注重在实际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去培养学生的爱心,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爱父母家人,爱老师同学,爱周围的陌生人。在了解李密的《陈情表》时,为了更真切地让学生体会到祖孙的亲情,她引导学生去回忆思索,自己祖辈的一些日常琐事,一些习惯性的动作,甚至是口头禅……学生在石老师的引领下,慢慢体会到了不易察觉的一些细节,而正是这些细节让学生体会到了父亲对自己的温情;还有当学到李白杜甫的诗歌时,石老师通过大量的资料整理,让学生感受到了李白与杜甫之间的那种“英雄惜英雄,惺惺惜惺惺”的得遇知己的欣喜,更让学生领悟到有一种友谊“地久天长,却又相忘于江湖”。

  石老师就是这样,在爱的同时,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爱。

  一颗耐心,滴水穿石,云开月明

  二十年来,石老师针对语文学科的特点,在教学上不鼠目寸光,以课程标准为指引,从学生长远发展出发,精心备课,耐心施教,不求一蹴而就;对教学效果,不追求立竿见影,以水滴石穿的耐性,守得云开见月明。

  同时,在对待一些不喜欢语文,特别是一些认为语文不用学的孩子,石老师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做法,而是耐心地和他们谈心交流,对他们的作业精心批改,甚至当面批阅。不求一次两次,就去转变他们的思想,而是以极大的耐心去感染他们。并抓住他们课堂的亮点和考试中的闪光点,及时鼓励表扬,慢慢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

  在石老师的耐心教导与鼓励下,不少的学生由不愿学语文,变得喜欢语文;很多认为语文不重要的学生,开始重视语文的学习。

  一颗慧心,独辟蹊径,柳暗花明

  二十年来,石老师面对一些难以索解的语文篇目,面临学生可能对这些篇目产生的畏惧或厌烦,在自己深研教材的基础上,能够博采众家之长,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独辟蹊径,精心构思,创造性地找到破解的关键点,总能在“山重水复”处,找到“柳暗花明”的出口。

  在教授鲁迅先生的《祝福》时,石老师通过课前的学情调查,了解到学生对这篇篇幅比较长小说,不是很感兴趣。为此,石老师精心设计了一种授课思路,一是借鉴钱梦龙老师的方法,先让学生比较自己初中和高中的变化,并找到原因;然后再让学生在课文中,找出祥林嫂容貌几次变化,并找出变化的原因。在这个思路的引领下,学生的兴趣被激发出来,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石老师的一颗慧心,不仅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而且在课余与问题学生的交流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比如对少数课堂“捣乱分子”,石老师不是简单的批评,而是让他们走上讲台,讲解一些简单的问题,从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行源于心,力生于志。二十年来,正是保持了从教的初心,石老师才能像一颗深居幽谷的兰花,即使没有鲜花与掌声,依然默默散发着自己教书育人的幽香。尤其面对纷繁与喧闹的世界,石老师能秉持“静水流深”的理念,静心读书,静心备课,深耕专业素养,用爱心去感染学生,用智慧去引领学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教育小径。

  章丘五中2022级优秀学生 李宗达

  李宗达,2022级学生会主席、1班班长、物理课代表。

  李宗达同学,热爱体育运动,在运动中磨练意志。为了加强体质,他抽出每天的空余时间练长跑。长跑很苦,第一次跑完后双腿那撕裂般的剧痛让他记忆犹新。他曾无数次想过放弃,但每次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呐喊:别轻易放弃!再坚持一会儿!就这样,他一次次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超越了自己的极限。

  专心学习,收获知识,追求进步。学习上他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上课时,他紧跟老师的思路;下课后,你总会在办公室内发现他端着习题集向老师请教的身影。遇到不会的题目或知识点,他会深入思考,虚心求教,从不向困难低头;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也会细心地解答,为同学解惑。他说,古人云“教学相长”,其实,“学学”也可以相长。或许正是由于他的勤奋和刻苦,才使得它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宗达说,他喜欢向日葵。向日葵向阳而生,传递温暖,曾给予他希望与动力,让他重新踏上征程。几多风雨几经磨砺,几回挫折几回奋起。他坚信,人生万事需自为,跬步江山寂寥廓。他终将奔向远方,奔向属于自己的太阳。

  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前程似锦,路在脚下,在追梦的路上,我们从未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