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持续一个月的山东大学第十九届暑期学校落下帷幕。今年暑期学校,一校三地共开课747门,来自一校三地的15329名本科生完成线上选课,累计选课人数达到30561门次,与去年同期相比,选课人数、选课门次分别增长25.4%和39.7%。本届暑期学校继续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理念,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开设多门立足于各学科学术前沿的精品课程,邀请诸多海外优秀专家学者开设海外师资课程项目,帮助学校学生拓展国际视野,了解科技前沿。同时,暑期学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身处各地的师生破除地域限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聚焦前沿,拓展学生学术视野

  为打造高质量、高水准的暑期金课,暑期学校统筹优质资源,筹备、筛选出一系列聚焦前沿学术知识的精品课程,帮助学生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公共卫生学院的“系统生物学与精准医学专题研讨”课程,围绕系统生物学中的多组学策略及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介绍生物组学研究在精准医学中的发展潜力,在课堂上启发同学们对多学科交叉研究如何促进人类健康进行讨论;齐鲁交通学院的“大宗固体废弃物在建筑材料中综合利用及在碳中和循环”课程,介绍了大宗固体废物在水泥基材料中回收利用以及与碳中和相关的循环经济,帮助学生熟悉当前固体废物的创新性预处理/加工方法的发展,并了解合成和评估新型绿色建筑产品的方法;土建与水利学院的“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和结构”课程,在全球的视野下介绍了混凝土行业生命周期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从材料和设计角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加深了学生对土木工程行业和研究的认识。

  搭建舞台,助力人才培养国际化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自2019年起,暑期学校连续四年开设海外师资课程项目。该项目作为国际学分计划的重要来源,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海外专家学者来校开设全外文课程,实现学生不出校享受高质量国际化课程的目标,为同学们开阔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搭建了桥梁,有效帮助学生提升全球胜任力。同时,这些课程的开设作为学术交流的桥梁,更好地帮助学校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提高了相关学科的国际化水准。

  管理学院的“国际金融与财务前沿”课程,探讨了衍生品及证券市场上的应用,以及企业如何融资、投资等投融资实践,从学术与实务双重视角引发了学生的思考与讨论;微生物研究所的“植物病理学”课程,聚焦植物病害的生物学、发生因素、影响病害严重程度的条件以及研究和管理病害的方法,在课堂中鼓励学生接触文献阅读及学术写作,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科研的能力;化学与化工学院的“超声化学与超声加工”课程,围绕超声化学的基础和应用,讲述了超声制备功能性微纳米材料、表面活性物质对制备材料性能的影响,以及超声降解有机污染物和超声加工在食品领域的应用等,增强了学生在超声领域和化学原理等方面的认知。

  创新形式,打造“理论+实践”的精品课程

  为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加强理论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暑期课程教学效果,今年暑期学校打造了多门“理论+实践”精品课程,鼓励学生在“实战”中全面提高自身能力。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出“机电一体化建模和设计以及机器人应用”课程,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在课程中结合具体实验加深学生对相关概念和方法的掌握及应用,大大提高了学生应用最新机器学习方法来解决科研工作中相关问题的能力;新闻传播学院的“基于腾讯广告的数字营销实战”课程,要求学生亲自操作程序化广告投放系统,独立完成广告策划方案的拟定、创意设计、广告投放、数据分析优化、客户沟通等流程,拓宽学生专业与就业视域;在微生物研究所的“微生物科技营——探秘微生物与微生物技术”课程上,学生在“兴趣实验—技术观摩—讲授学习—思想交流”等多形式的理论学习与体验实践相结合的“场景式”教学方式中认识到微生物学及微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及发展前景,系统学习了微生物研究应用中的前沿技术,培养了创新思想和跨学科思维。

  百花齐放,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暑期学校为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科综合优势和特色学科优势,丰富课程资源,开拓创新,开设了多门创新主题的趣味课程供学生们自由选择。

  基础医学院的“无所不能的病毒:从肿瘤到新冠肺炎”课程,着眼于肿瘤病毒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揭示了人类与病毒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历史文化学院的“古希腊罗马世界:历史书写、族群认同与他者”课程,带领学生们“穿越时空”,在介绍古代地中海文明的过程中引导同学们思考历史与现代的联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犯罪学概论”课程,介绍古典与现代犯罪学理论,聚焦社会学的视角,探讨人为什么会犯罪以及犯罪与偏差行为种类,吸引了超过百名同学选课;心理指导中心则开创了“大学生恋爱成长训练”“告别拖延团体训练”“身心整合团体训练”等系列心理调节课程,从当代大学生生活出发,帮助学生体验并学会挖掘身心资源,实现更好的身心调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自2004年至今,山东大学暑期学校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镇,旨在充分利用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资源优势,通过在暑期开设系列项目和课程,满足学生对多样化学习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开阔国际视野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暑期学校将更加重特色、铸品牌,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